新華網 > > 正文

這幾天中國人很牛,出了幾個世界大新聞

2016年09月27日 07:52:44 來源: 新華網

  這幾天,中國出了好幾個世界最“大”新聞。

  最牛的TOP5,似乎都被咱們承包了。其他新聞與之一比,都可以往後排排。

  肯定有看官會表示“你憑啥這麼説”,先來看看這幾件大事兒

  中國建成最大(牛)單體射電望遠鏡

  歷時22年設計和建造,有“天眼”之稱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昨日在中國貴州正式啟用!

  一瞬間,管地球就變成了管宇宙啊!

  這個大傢夥,主要是用來觀測宇宙間那些極其微弱的不可見光信號,並進一步探測以下對象:

  不要小看這些探測,因為如果追得足夠遠,理論上我們就能看到宇宙的開始。

  但由于這些光信號實在太弱,所以測量的儀器必須非常大!

  望遠鏡“鍋蓋”越大越靈敏,500米的“超級天眼”究竟有多靈敏?科學家打了個比方,有人在月亮上打手機,也逃不過它的“眼睛”。

  如果你光覺得大很牛,那其實還遠遠不夠。咱這口望遠鏡,不僅大,而且精準。

  FAST的創新在于利用球冠反射面在射電電源方向形成300米口徑暫態拋物面這樣更便于追蹤移動的天體。

  嗯……讀不懂沒有關係,你只需要知道,咱這口望遠鏡比此前世界上最牛的那口——美國阿雷西博望遠鏡——綜合性能提高10倍。

  所以,如果銀河係有外星人,現在八成是我們先探測到。

  《三體》概念海報。眾位科幻迷們還記得這個故事是如何開始的吧?

  這巨大成就的背後是無數科學家、工程師和項目人員的創新和心血,很多技術方案都是首次公開使用。

  這套又大又靈敏的設備,得到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脈衝星雙星係統發現者約瑟夫•泰勒的肯定,“我預計FAST將會帶來許多新的、重要的科技成果”。

  如果這不夠,那還有。除了宇宙的奧秘,一項關乎億萬人未來的重大工程,在中國誕生了!

  世界最大的基因庫——中國國家基因庫正式投入運營

  經過5年建設,9月22日,總部位于深圳的中國國家基因庫正式投入運營。

  這是繼美國、日本和歐盟之後,全球第四個建成的國家級基因庫,也是目前為止世界最大的基因庫。它是帶著“留存現在、締造未來”的使命誕生的。

  “高大上”的國家基因庫看似很遙遠,但其實跟每個人都息息相關。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説,每個人一生中所有關鍵階段的標本都應該永久保存起來:從出生時的幹細胞,到20歲時的免疫細胞,到30歲時的生殖細胞……

  而國家基因庫,就是儲存這些樣本和數據的地方,像我們的“生命銀行”。

  “這類似于在人生的不同階段給自己拍照片,如果我們不拍,那就永遠拍不到了。”華大基因董事長汪建説,“老照片只能拿來做留念,但是我們在不同階段存進‘生命銀行’的年輕樣本,卻是在我們越老的時候越有用,甚至可能在關鍵時刻救命。”

  隨著國家基因庫存儲容量的增加,未來將會有更多人可以儲存和掌握自己的健康數據,過上更健康的生活。中國將擁有這樣一艘“諾亞方舟”,承載人類及其他生物的遺傳樣本和密碼。

  除了探尋生命的奧秘,最近中國醫學家在挽救生命、攻克癌症的路上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中國醫生用小蘇打“餓死”癌細胞

  是的,你沒有看錯,就是你家廚房裏那個可以用來發饅頭、洗碗櫃的(食用)小蘇打。

  具體地説,

  就是碳酸氫鈉(小蘇打)來去除腫瘤內的氫離子,就可以快速破壞乳酸根和氫離子的協同作用,從而快速有效地殺死處于葡萄糖饑餓的腫瘤細胞。

  必須提醒大家的是,採用的治療方法是直接針對滋養腫瘤的血管,向瘤體注射碳酸氫鈉(小蘇打),而不是喝小蘇打。

  相關療法還在研究中,操作起來也沒這麼簡單,但目前療效喜人。

  浙江大學腫瘤研究所教授胡汛團隊同浙醫二院發射介入科醫生晁明合作,投入到原發性幹細胞肝癌新型療法研究中,治療40例病人,結果40例有效。

胡汛

晁明

  研究成果發布到國際生物和醫學領域權威雜志elife上,獲得了國際著名腫瘤學者的肯定。

  兩位專家説,100%的有效率讓人覺得事情沒那麼簡單,“後續還需要大樣本的隨機對照研究”。

  但如果真的證明有效,對肝癌治療來説,確實是一個飛躍。

  就在這兩周,還有兩件事也驚艷了全世界!

  船舶怎麼“坐電梯”?

  三峽工程最後謎底揭曉!三峽升船機于18日進入試通航階段,這意味著,以後船舶要翻越三峽大壩,可以“坐電梯”了!

  三峽升船機與三峽雙線五級船閘同為三峽工程通航建築物,具有提升高度大、提升重量大、上游通航水位變幅大、下游水位變化速率快的特點,是目前世界上技術難度和規模最大的升船機。

2016年7月6日,湖北省宜昌市三峽大壩的三峽升船機外景。

  假如船舶要從大壩下遊駛向上游——

  首先船舶駛入承船廂,關閉承船廂下遊閘門。

承船廂通過爬升裝置上升,直到承船廂內水位與上游水庫水位齊平。

打開承船廂上游閘門,船舶駛出承船廂進入上游航道。

船舶從上游向下遊行駛,與其過程相反。

  船舶從上游向下遊行駛,與其過程相反。

  作為世界最大水利樞紐三峽工程的最後一個建設項目,三峽升船機被譽為三峽工程最後的“謎底”。在經歷了13年緩建和8年續建之後,于今年5月13日和9月13日分別通過試通航前和消防工程驗收,具備投入試運作的條件。

  根據交通運輸部長江航務管理局《關于三峽升船機試通航工作方案》,三峽升船機于2016年9月起進入試通航期。

  現在的船只怎樣翻越三峽大壩。

  三峽升船機承船廂可載3000噸級船舶,最大爬升噸位達1.55萬噸,最大爬升高度113米。提升重量和高度,均為世界之最。

  天宮二號:謝謝當初的冷眼和嘲笑

  15日晚,中秋之夜,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成功,中國邁向空間站時代。

天宮二號發射瞬間。

  2011年,北京科技報曾報道,早在2000年底,當時的中國科技部部長朱麗蘭就表示,中國將在第十個五年計劃中增加國際科技合作項目,目標之一就是參加國際空間站計劃。

  “國際空間站雖然由美國和俄羅斯共同主導,但是絕對控制權依舊掌握在美國的手裏。目前中國是繼美國、俄羅斯之外的世界第三大航太大國,美國對中國航太技術的崛起一直深感憂慮並懷有戒心。為了防止航太技術的擴散,保持美國在太空探索領域中的優勢,美國一直拒絕中國參與國際空間站計劃。”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航太問題研究人員俞盈帆説。

  在天宮二號成功發射後,微博上一位網友的博文,得到了幾萬轉發和讚譽,文中寫道:

  20多年前,當國際空間站還在籌備期時,我國就一直努力申請想要加入國際空間站計劃,卻被美國以防止航太技術擴散的理由拒絕。

  中國被逼無奈,只能白手起家以一己之力建設自己的空間站。計劃到2020年左右我國將建成自己的空間站,而屆時國際空間站將面臨退役,我國將成為這個世界上唯一一個擁有空間站的國家。

  天宮二號成功發射,完成了空間站建設的第一步。我們不吹不黑,只想由衷的對那些曾經輕視我們的國家説一句:謝謝你們當年的不收之恩,最終把我們逼成了你們最害怕的樣子!(據新華社客戶端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曉朋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28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