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深改組1000天③】習近平的改革認識論

2016年09月26日 07:31:4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 陳俊松

  【學習進行時】全面深化改革是一項復雜的係統工程,如何認識好深改所涉及的各種關係,事關改革成敗。在中央深改組成立以來召開的27次會議的講話中,習近平就如何認識深改各方關係、打好深改攻堅戰,做出了一係列精辟論述。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深改組1000天”係列之《習近平的改革認識論》,與您一起聽習近平講如何認識改革中的各種“關係”。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全面深化改革,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當前,改革步入深水區和攻堅期,矛盾錯綜復雜,利益糾葛千頭萬緒,“剩下的都是難啃的硬骨頭”。

  啃“硬骨頭”,就得理清和處理好改革的多種關係,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

  習近平是如何辯證地認識和處理這些關係的?

  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的關係

  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

  全面深化改革,核心要素之一是“全面”,這意味著深改不是“小修小補”。

  “全面深化改革是關係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重大戰略部署,不是某個領域某個方面的單項改革”。

  “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各領域改革和黨的建設改革緊密聯繫、相互交融,任何一個領域的改革都會牽動其他領域,同時也需要其他領域改革密切配合”。

  言語之間,習近平的改革全局觀和戰略思維躍然而出。

  在習近平心中,全面深改頭3年是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時期,2016年要力爭把改革的主體框架搭建起來。只有把握大局、審時度勢、統籌兼顧、科學實施,才能引領全面深化改革穩步前行。

  近三年,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162份文件,頂層設計的改革“糧倉”不斷充實,其覆蓋面已讓“全面”一詞實至名歸。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習近平在安徽調研。這是4月25日下午,習近平在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看望當年大包幹帶頭人嚴金昌(右三)一家。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強調頂層設計,不是要忽視基層積極探索。改革要對準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就要善于從群眾關注的熱點尋找突破口。

  解放思想、汲取群眾智慧一直為習近平所重視。習近平深刻指出,改革開放在認識和實踐上的每一次突破和發展,無不來自人民群眾的實踐和智慧。

  歷次深改組會議中,習近平多次強調,要重視基層探索,推動改革頂層設計和基層探索的良性互動。

  在深改組第十七次會議上,習近平指出,全面深化改革任務越重,越要重視基層探索實踐。深改組第二十五次會議中,他強調,地方是推進改革的重要力量。

  頂層設計,看的是全局,體現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自信”。基層探索“摸著石頭過河”,瞄準的是縱深,在沒有先例的前提下“摸尋”規律,彌補經驗短板。

  政府和市場的關係

  全面深化改革的進程中,重點和起牽引作用的是經濟體制改革,而“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仍然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係”。

  習近平強調:“理論和實踐都證明,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十八屆三中全會將市場的“基礎性作用”改為“決定性作用”,一詞之改,鮮明地突出了經濟體制改革的“市場”特徵,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理論突破與創新。

  要使市場發揮決定性作用,就必須將政府職能轉變作為主戰場,厘清政府與市場的邊界。

  “該管的事一定要管好、管到位,該放的權一定要放足、放到位,堅決克服政府職能錯位、越位、缺位現象”、“要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推進簡政放權,深化權力清單、責任清單管理,同時要強化事中事後監管”。對于“約束”政府行為,習近平總是不厭其煩、一遍又一遍強調。

  這是建設中的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圳前海蛇口片區一角(2016年4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十八大以來,簡政放權可謂是本輪深改的“當頭炮”,《關于實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制度的意見》等一批優化政府權力范圍的文件在深改組會議中通過。本屆政府承諾減少三分之一以上審批事項的目標提前兩年多完成,非行政許可審批全部取消。政府權力的“減法”換來市場活力的“加法”,群眾和企業辦起事來因此手續更簡單、溝通更順暢。

  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必然方向,但不是所有“寶”都押在市場身上。

  “既要放也要接,‘自由落體’不行,該管的事沒人管了不行。”習近平的形象比喻一語擊中要害。關于政府與市場關係的講話中,習近平幾乎每次都強調,要講辯證法、兩點論,“看不見的手”和“看得見的手”都要用好。

  放權不是放任,“甩手掌櫃”當不得。簡政放權本質上是政府職能轉變,突出其“服務”和宏觀調控的屬性。當前,經濟增速換擋期、結構調整陣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疊加的壓力,更呼喚政府更大作為。

  習近平指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二者是有機統一的,不是相互否定的,不能把二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既不能用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取代甚至否定政府作用,也不能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取代甚至否定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

  簡言之,就是兩只手“各就其位”。

  新動力和老“包袱”的關係

  當前,中國經濟正進入L型走勢增長,下行壓力較大,社會矛盾有所加劇。究其根本,是傳統産業門類支撐力不足、存在諸多短板,新動力還挑不起大梁。

  對于此種新常態,習近平説:“結構性問題最突出,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給側。”可謂一針見血。

  補短板、添動力,減少無效供給,擴大有效供給,提高供給結構對需求結構的適應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主攻方向。習近平的思路非常明確。

  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走出困境的根本之策。從低水準供需向高水準供需“進化”,能不斷創造和引領新的需求。新的需求和新的供給形成良性迴圈,戰略性新興産業和新興服務業就能為經濟行穩致遠提供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因此權威人士説,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一場輸不起的戰爭”。

  2016年9月17日,江蘇瑞恩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員工正在吊裝幹式節能變壓器。該公司摒棄傳統變壓器生産技術,改産非晶節能變壓器和幹式變壓器,年可節省銅材320噸。新華社發(李存根 攝)

  習近平強調,當前重點是推進“三去一降一補”五大任務。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説到底,是要加減乘除並用。

  五大任務是一個係統設計,每項任務都很吃重,必須要有咬定青山的決心和壯士斷腕的勇氣,實實在在推進改革。深改組第二十四次會議強調,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是對全面深化改革決心的重要檢驗。要認識到改革有陣痛、但不改革就是長痛的道理。

  “不能因為包袱重而等待、困難多而不作為、有風險而躲避、有陣痛而不前,要樹立必勝信念,堅定不移把這項工作向前推進。”習近平的話語重心長。

  “做大蛋糕”與“分好蛋糕”的關係

  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三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改革既要往有利于增添發展新動力方向前進,也要往有利于維護社會公平正義方向前進”。

  隨後不到5個月,習近平在G20杭州峰會上向世界宣告:“我們將更加注重公平公正,在做大發展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從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出發,讓老百姓有更多成就感和獲得感。”

  用“蛋糕”作比喻,習近平回答了改革“為了誰”的問題。當前,我國的“蛋糕”雖然不斷增大,但仍需清醒地認識到,我們與發達國家仍有較大差距。彌合差距的方式只能是緊緊抓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敢于動固化利益的“奶酪”,才能把全面深改向前推進。

  2015年2月13日上午,習近平在陜西省延安市延川縣文安驛鎮梁家河村看望村民,並就革命老區脫貧致富進行實地調研。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千方百計把蛋糕做大,是夯實公平正義的物質基礎。根本目的還是落在人民身上,要在不斷發展的基礎上,盡可能把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事情做好:

  “我們吹響了打贏扶貧攻堅戰的號角,全黨全國要勠力同心,著力補齊這塊短板,確保農村所有貧困人口如期擺脫貧困”;

  “我們提出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各地區各部門要從實際出發,細化、量化政策措施,制定相關配套舉措,推動各項政策落地、落細、落實,讓民營企業真正從政策中增強獲得感”……

  在習近平心中,公平正義的陽光應該灑滿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國現階段仍存在“有違公平正義的現象”,習近平認為,這“是能夠通過不斷發展,通過制度安排、法律規范、政策支援加以解決的”。

  維護公平正義也將為改革凝聚民意。改革進入深水區,找到“最大公約數”,才能匯聚更大范圍的改革力量。

  中央深改組第十五次會議指出,要引導幹部群眾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出發看問題,認識到改革是黨和國家各項工作充滿活力的必由之路,講大局、顧大局,正確認識和對待改革中的利益調整。

  全面深化改革正在推進,越往後,“硬骨頭”就越多,但只要“不忘初心”,正確處理各種關係,改革就能持續爆發出“洪荒之力”。

  “深改組1000天”係列:

   【深改組1000天①】四維度看千天 習近平為深改“立柱架梁”

  【深改組1000天②】習近平的改革本質論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李志強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深改組1000天③】習近平的改革認識論
在中央深改組成立以來召開的27次會議的講話中,習近平就如何認識深改各方關係、打好深改攻堅戰,做出了一係列精辟論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