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公安部試點“網上身份證” 刷臉就能“自證身份”

2016年09月25日 19:04:37 來源: 央廣網

  據中國之聲《新聞晚高峰》報道,最近,個人信息安全問題引發廣泛關注。其中一個關鍵換件,就是身份證往往被不法分子利用——被復制、被盜用等等。但也許,未來我們不必再隨身攜帶身份證,要使用身份證的時候,也會有更嚴密的驗證方式,保證安全了。

  日前,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在2016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活動上發布消息説,他們研發的網絡可信身份認證服務平臺即將在多個地方投入試點。通過這個平臺,每個人都可以在網上生成一個終身唯一編號的“身份證網上副本”,通過“刷臉”等技術手段讀取。

  也就是説,未來,我們要想證明“我就是我”,比如住賓館登記的時候,可能不再需要出示身份證,“刷個臉”就可以了;寄快遞的時候,可能掃個碼就行,不需要填報具體資訊了……

  實際上,早在今年年中,廈門就已經作為全國第一個居民身份證網上應用落地城市展開了試點。怎麼擁有這樣一個網上副本呢?

  據央廣駐廈門記者了解,在廈門像民用服務中心,有一些便民場所有自主機器,只要把身份證拿過去,在上面掃一下,就會出來一個資訊。確認無誤後,它會讓你識別不同角度,把人像錄入進去,然後再設一個密碼,身份證網上副本就建立好了。這個副本以後可以應用到很多方面。

  那麼,有了這個副本,能用來做什麼?幾個月過去,廈門的試點有哪些進展呢?記者採訪了項目技術支援方——廈門資訊集團數字證書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穎,據她介紹,試點工作主要進展包括政務應用、涉及民生的運用、商業應用。我們已經在試點酒店做到在自助機刷臉,房卡吐給他就可以直接進房間了。但因為這個跟現行治安管理辦法——要求面簽有衝突,所以現在公安部門的想法就是先試點。一是試技術,二是試和現有規定的衝突如何調和。

  在技術層面,有些人對人臉識別有疑問。比如“有了人皮面具是不是就可以偽裝成馬雲、李嘉誠了?每次化的粧不一樣,還能好好識別嗎?整容了,怎麼辦?找個照片對著攝像頭晃一下能支付嗎?我被偷錄了視頻,賬戶會不會被盜?雙胞胎或者長得像怎麼辦?”業內人士、深圳市創想一登科技有限公司CEO沈洽金認為,人臉識別技術的準確率很高,而且有活體檢測技術。

  沈洽金説:“其他公司怎麼做我不知道,但是我們公司的做法是用兩個維度來解決,第一個就是去檢測臉部的一些動作,你可能會眨眼,臉部還是會有些肌肉的一些變化,因為你人皮面具特別厚,你的臉部的動作不能像人臉那麼自然,甚至他就沒有臉上動作。如果是一個視頻怎麼辦?那麼這一塊我們的做法是,在伺服器上監控視頻的圖像信號跟本人的圖像信號的差別。主要是通過反光……是不是能夠確保萬無一失,我們也不敢打這個保票,因為目前來説這樣的一個東西還沒有得到一個大規模運用。”

  陳穎還介紹,未來這個“身份證網上副本”在不同的生活場景會有不同的應用模式——風險較低的場景輸入密碼就可以,安全性較高的場景採用“人臉識別”等生物識別方式;甚至我們的手機,未來也可以通過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成為一個電子身份證。一方面,手機上有權威app,可以把手機變成身份證。還有一些場景可以把手機變成讀卡器。原來很多執法終端必須配備身份證讀卡器,現在通過手機nfc終端,也可以把身份證資訊讀出來。(記者莊勝春)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984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