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遼寧“最美野長城”被抹平引爭議 修繕“合規”為何比破壞還可怕?

2016年09月24日 19:23:45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網北京9月24日電 題:遼寧“最美野長城”被抹平引爭議 修繕“合規”為何比破壞還可怕?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姚兵 趙洪南 王炳坤

    9月23日拍攝的錐子山長城大毛山段修繕後的容貌。在《長城保護條例》頒布10周年之際,遼寧綏中一段野長城最近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一邊是作為國家文物的野長城在修繕中被抹為“平板路”,一邊是文物部門堅稱是按程式進行維修。究竟是保護,還是破壞?記者進行了調查。新華社記者 楊青攝

    9月23日拍攝的錐子山長城大毛山段修繕後的容貌。在《長城保護條例》頒布10周年之際,遼寧綏中一段野長城最近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一邊是作為國家文物的野長城在修繕中被抹為“平板路”,一邊是文物部門堅稱是按程式進行維修。究竟是保護,還是破壞?記者進行了調查。新華社記者 楊青攝

  近日,一條“最美野長城被砂漿抹平”的帖子在網上引發熱議。有網友表示,這樣的修葺還不如不修,感覺就是破壞。修繕的長城為何引發網友吐槽?修繕是否符合規定?長城修繕應注意哪些問題?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趕赴事發地遼寧綏中,了解這段長城的“相貌”和維修過程。

  網友:修繕“比破壞還可怕”

  網友發布的圖片顯示,有一段長城的城墻頂面經過修繕後,被一層灰色物質覆蓋,原有的方磚和條石沒有顯露。發布帖子的網友“魏永賢”稱,“原本殘缺的垛口墻等都被抹平了,野性十足的長城成了被硬化的‘路面’。這種修葺,還不如不修,簡直比破壞還可怕。”

  記者了解到,這段長城位于遼寧省綏中縣永安堡鄉,屬于明代長城,已有600多年歷史。由于自然侵蝕等原因,如今該段長城顯得殘破。一些遊客喜歡這種歷史滄桑感,紛至遝來,該段長城被驢友譽為“最美野長城”。

  一些網友對這樣的修繕不理解。網友“shadows_of_war”説,“從長城變成鄉村小道,心疼。”網友“千尋的龍貓要説話”表示,“我寧願看到幾百年後被風蝕的殘垣斷壁,也不願見到現在的一馬平川。”

  長城保護專家董耀會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表示,長城在人們心中有非常高的地位,這樣的修葺破壞了長城原本所承載的歷史和文化資訊,因為當人們站在那裏的時候,已經無法與偉大的文化遺産對話。

  中國長城學會《萬里長城》雜志編輯部主任鄭嚴表示,這種修繕的長城破壞了文物原貌,因此才會被諸多網友稱為“保護性破壞”。

  當地文物部門表示修繕環節“合理合法”

  針對公眾關注的問題,記者趕赴遼寧綏中實地採訪。23日中午,記者沿著泥濘的山路爬上這段長城看到,其容貌的確如網上照片所見。延綿500米左右的長城好像是一條灰白色“馬路”,最窄處只有1米多,和其他地段相比顯得有些突兀。勘察中記者發現,即便是新修地段,長城地面的不少排水溝已被泥土、碎石堵住,顯然當地對這段長城的日常巡查、維護工作存有不足。

  2006年,《長城保護條例》頒布,其中規定:對長城進行修繕,應當依照文物保護法的規定辦理審批手續,由依法取得文物保護工程資質證書的單位承擔;長城的修繕,應當遵守不改變原狀的原則。

  在網上,不少人認為這段長城的維修設計和施工過程存在問題,“要麼不懂長城和歷史、要麼資質不夠。”

  針對質疑,當地文物部門回應稱,長城是國寶,文物保護部門每年都在加強長城的維護工作,此次修繕長城項目經國家文物局批復,從方案設計、工程施工、現場監理和竣工驗收,每一步都符合規定。

  此事經網絡曝光後,國家文物局和遼寧省文物局22日派相關工作組趕赴現場核查評估,具體了解相關維修方案的審批落實及施工品質等情況,調查評估結果將及時向社會公布。

  記者從國家文物局網站的回應中了解到,此段長城所涉及搶險維修工程的技術方案于2012年報國家文物局審批。鑒于這段明長城遺存存在較為嚴重的結構性病害和水患問題,為避免文物本體進一步損毀、消失,國家文物局經專家審核評估後批復同意所報方案,提出補充長城墻體頂部、相關臺體頂部防滲、排水專項設計等要求,並責成省文物局指導設計單位對方案進行修改完善後核準實施。該項工程于2013年開始實施,2014年完成。

  針對媒體和社會關注的保護維修施工問題,國家文物局表示,將及時公布調查評估結論。如維修工程存在施工管理、工程品質等問題,一經查實,將依法對相關單位和人員進行嚴肅處理,決不護短,決不姑息縱容;如涉及違法違規問題,將配合有關部門依法查處。

  專家:長城保護不僅限于修繕

  近年來,國家文物局批準各地實施了一批長城重點段落的搶救性保護維修工程。2014年國家文物局編制了具有較強針對性的《長城保護維修工作指導意見》。專家認為,指導意見對具體的修繕施工規范和標準的制定還不夠細化,同時,長城保護面臨著一係列難題,需要多方參與共同保護。

  鄭嚴指出,此段長城修繕與其他地方差異較大,折射出在長城保護和修繕過程中缺乏統一的原則性指導。“指導意見僅僅是一個粗線條的框架,不是部門的行政法規,實施過程中各環節執行單位的理解和量化程度存在偏差。”

  董耀會表示,有關部門可以把近年來長城保護修繕工程的經驗教訓進行回顧總結,形成一些共識,在此基礎上,盡快制定出臺長城修繕施工規范和標準,使未來的修繕工程有所遵循。

  事實上,很多地區在長城保護修繕方面做得很成功。河北修山海關長城時,施工人員把沙子清除後,發現一個小城址,與設計方案中的原址不一樣,便停工及時向上級文物部門匯報。然後,文物部門邀請專家重新論證、修改設計方案,幾經上報和審核,使得新發現的遺址得到妥善保護。

  “之前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確實修繕得不好看’。其實,這不是好不好看的問題,如此輕描淡寫起不到應有的促進作用。”董耀會説,目前補救非常有限,但這件事引發社會廣泛關注,説明公眾對文物保護的意識在提高,也希望引起有關部門的反思,在以後的修繕中避免出現類似情況。

  專家指出,長城保護不僅限于修繕,還面臨風雨侵蝕、人為拆除、體量大、缺少資金和人員等難題。鄭嚴指出,目前專職管理人員太少,而且有的人專業知識差、缺少責任心、管理不到位,建議進一步完善《長城保護條例》、制定實施細則、建立執法隊伍。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618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