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追逐榜樣的力量——新疆哈密退休幹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的故事(上)

2016年09月21日 22:32:3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烏魯木齊9月21日電 題:追逐榜樣的力量——新疆哈密退休幹部阿布列林·阿不列孜的故事(上)

  新華社記者蔡國棟

  眼前這位65歲的老人敦厚、慈祥。盡管才做完一場手術,但為了能按時給“家庭黨校”學員上課,他拖著疲憊的身軀堅守在課堂上。

  老人名叫阿布列林·阿不列孜,是原新疆哈密地區法院一名退休法官。年輕時一次難忘的蘭考之行,讓他把學習焦裕祿精神作為自己一生的行動坐標。

  近兩年來,退休的阿布列林受聘哈密市伊州區西河街道辦惠康園社區,成為一名法律義務宣講員,長期免費為群眾提供法律宣講和咨詢。在當地基層黨組織探索開展的“家庭黨校”中,阿布列林又被聘為榮譽校長。

  今年9月,為教育引導更多青少年,讓焦裕祿精神薪火相傳,阿布列林為母校哈密市一轉机贈焦裕祿銅像,還為哈密市二中“焦裕祿書屋”捐贈了價值5000元的圖書。阿布列林説,青少年正處于樹立理想觀和價值觀的重要時期,對以後人生的發展至關重要。

  在阿布列林老人心裏,有一張發黃的照片是他最珍愛的物品。

  時光倒流到1966年2月,正在上高中的阿布列林從報紙上第一次看到了焦裕祿一心為民的事跡。從那時起,“焦裕祿”三個字就刻在了他的心裏。

  其後,阿布列林和幾個同學自上海返回新疆途中,專程在蘭考下車,去焦裕祿書記墓前獻花籃。下車後,阿布列林一行6人湊夠9元錢買了一只花籃。邊走邊問中,他們找到焦裕祿書記的陵墓,獻上花籃。墓前,阿布列林和同學站成一排,用維吾爾語唱起《焦裕祿,毛主席的好學生》這首歌。

  在當地群眾指引下,他們找到焦裕祿的家,見到了他的老母親、妻子和孩子。“焦裕祿的妻子還蒸了紅薯招待我們幾個學生。”阿布列林説。一間大房子,中間用木柵欄隔開分成兩間,墻上糊著厚厚的報紙。這哪裏像一個縣委書記的家!阿布列林內心深受震撼。

  為了留住難忘的一幕,阿布列林把照相館師傅請來為自己和焦裕祿的家人照了合影。回到哈密不久,他便收到從蘭考寄來的3張珍貴的照片。

  為了讓弟弟妹妹接受焦裕祿精神教育,阿布列林把其中一張裝裱在鏡框裏。幾十年來,歷經多次搬家,這張珍貴的老照片卻從未遺失。“無論是工作中取得成績或遇到困難,都會拿出來看一看,想一想焦書記,心中就産生一種力量。”阿布列林説。

  正是焦裕祿“革命者要在困難面前逞英雄”的精神,激勵著阿布列林在任何崗位上都要幹出個樣兒。下鄉時,他是優秀知識青年,在哈密市農機廠,他是先進生産者。“在最辛苦、艱難的時候,我都會拿出這張照片。”阿布列林説。

  1979年底,阿布列林被調入哈密市檢察院工作。法律知識對當時的他來説還很陌生。他白天工作,晚上捧著《刑法》《刑事訴訟法》學習,同時還自學其他法律專業知識。憑著刻苦努力,阿布列林很快能背誦幾百條法律條款,熟練掌握了辦案所需的專業知識。

  阿布列林常説:“我是人民的檢察官,更是一名黨員,把每一起案件都辦成‘鐵案’,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經他辦理的案件,做到了事實清楚,證據確鑿,定性準確,批捕、起訴正確率達到100%。

  在政法係統工作的30多年裏,阿布列林先後被評為全國檢察係統優秀刑檢幹部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先進工作者,2014年被中組部、中宣部確定為“最美基層幹部”。

  40多年來,無論在什麼崗位,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焦裕祿書記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精神一直影響著阿布列林,成為他前進路上強大的精神動力。

  2014年,在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中,焦裕祿的女兒焦守雲來哈密市作報告。阿布列林才還原了那張被塵封46年照片背後的故事。

  蘭考一直是阿布列林的牽挂。自首次蘭考之行後,他曾3次計劃再赴中原“追夢”,但最終因種種原因未能成行。為幫助阿布列林實現心願,河南援疆指揮部和哈密市委決定選派阿布列林等5人赴蘭考考察。

  2014年6月18日晚上,在河南開封,阿布列林見到了焦書記的大女兒焦守鳳和兒子焦國慶、焦躍進。一別46年,當阿布列林再次和“親人”相見,心中百感交集。他親手把掃描放大的46年前的老照片交給焦家姐弟。

  近半個世紀以來,阿布列林堅持學習焦裕祿精神,用自己無聲的力量,默默無聞在西北邊疆少數民族地區踐行著自己心中一個樸素而有力的信念:為人民群眾做事了不起!

  ·短評:志存高遠,踐行當代焦裕祿精神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60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