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寫在“九一八”抗戰八十五周年之際
2016-09-18 12:27:27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寫在“九一八”抗戰八十五周年之際

  1931年9月18日,日本法西斯發動“九一八”事變,悍然入侵中國東北。中國人民打響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第一槍,中國14年艱苦抗戰的序幕驟然拉開。

  14年抵抗,14年堅持,14年戰鬥。中國人民同心合力,贏得了近代以來第一次反侵略戰爭的全面勝利,中華民族迎來了由災難深重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中國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特殊的歷史貢獻。

  憶往昔崢嶸歲月,看今朝光明在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偉大勝利昭示我們:只要夯基壘臺、積厚成勢,就沒有不可能突破的關口,就沒有不能解決的問題。

  今天,我們已經進入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面臨涉深水區、啃硬骨頭的重大歷史任務。我們必須不忘歷史,面向未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努力。

  歷史證明,危難當頭之時,中國共産黨是中流砥柱。今天,黨同樣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有力推動者,也是人類和平正義事業的堅定捍衛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國破尚如此,我何惜此頭!”為國家、人民、正義而戰,為理想信念而戰,中國軍民在14年艱苦抗戰中表現出的英雄主義精神與天地共存。今天,我們仍然需要這種精神。改革關頭勇者勝,氣可鼓而不可泄。抓難點、補短板、抓試點、求突破,都需要我們真刀真槍、大刀闊斧、壯士斷腕。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氣魄、堅忍不拔的毅力推進改革,敢于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于觸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矛盾,堅決衝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唯其如此,我們的事業才能在新的起點上闊步向前。

  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抗戰勝利的歷史經驗,也是我們的事業不斷發展的根本保證。抗戰中,中國人民迅速覺醒,中華民族空前團結,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偉大民族精神空前高漲。今天,我們仍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堅持把帶領人民創造幸福生活作為始終不渝的奮鬥目標,時代才能進步,國家才能發展,黨才能永葆凝聚力和戰鬥力。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是和平力量、正義力量的勝利。中國作為四大國之一領銜簽署了《聯合國家宣言》,積極參與聯合國的創建,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推動建立了以和平為中心的戰後國際關係新秩序。歷史證明,中國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不管未來如何變化,中國人民始終是保衛世界和平、推動人類社會發展的進步力量。

  正義必勝!和平必勝!人民必勝!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最偉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與歷史同步伐,與時代共命運,共同贏得光明的未來! 光明日報評論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85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