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強化問題導向,抓實“兩學一做”
2016-09-18 10:15:46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題:強化問題導向,抓實“兩學一做”

  新華社評論員

  開出“服務清單”,對接群眾需求開展精準服務;嚴格排查任期屆滿未換屆的基層黨組織,落實整改銷號制度和每月通報制度;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因人施教,列出課程功能表供基層黨組織選擇……一段時間以來,各地各部門涌現出不少從實際出發、突出問題導向的新做法、新經驗,為開展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注入了動力,帶來了啟示。

  強化問題意識、問題導向,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一條重要經驗。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強調的:“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鬥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從提出“五個著力解決”的具體要求,到列出重點問題的詳細清單,“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體現了鮮明的問題導向。只有帶著具體問題學、針對具體問題改,堅持邊學邊查邊改,才能夯實“學”的基礎、抓住“做”的關鍵,確保學習教育落在實處、取得實效。

  當前,“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有序推進、態勢良好,取得了初步成效。但一些問題也不容忽視。比如,有的地方和部門搞“上下一般粗”,照抄照轉上級方案,結合自身特點開展工作不夠;有的學習浮于表面,停留在讀一讀、看一看,結合工作、聯繫實際的思考研討不多;有的沒有認真查擺問題,找問題大而化之,解決問題虛晃一槍,學習教育沒有“靶子”。凡此種種,折射出思想認識不到位、精神懈怠、責任缺失、作風漂浮等“病灶”,從反面警示我們,要確保學習教育不空轉、不走過場,就必須強化問題導向、解決突出問題。

  強化問題導向,關鍵是以解決問題為動力來推進學習教育,以解決問題為標準來檢驗學習教育的效果。無論是從帶普遍性傾向性的問題來看,還是從群眾的反映與期待來看,增強黨性觀念、嚴格黨內政治生活、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等問題,是最需要聚焦和破解的問題。

  把準脈、開好方,才能對症下藥、藥到病除。針對信仰缺失、信念動搖、“總開關”擰不緊等問題,就要加強黨性修養、補足精神之鈣、增強“四個自信”,切實做到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擔責、為黨盡責。針對有些黨員不像黨員、政治紀律松弛、政治生活自由散漫等問題,就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全面凈化黨內政治生態,不斷增強“四個意識”。針對一些黨員幹部不能為、不想為、不敢為等問題,就要引導黨員幹部增強使命意識和擔當精神,不斷補齊能力短板積極幹事創業。“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落腳點是“做合格黨員”,衡量標準是“四講四有”。把問題找準找具體,讓整改更實更有效,就能在解決實際問題中把合格黨員的標準立起來、把合格黨員的形象樹起來。

  “學”得怎麼樣、“做”得是否合格,最終要體現在推動中心工作、促進事業發展上。檢驗學習教育的實際成效,説到底要看黨員幹部在各自崗位上有沒有新作為,看各地區各部門在促進改革發展穩定上有沒有新業績。通過抓好學習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做落實新發展理念的行動者、深化改革的弄潮兒、打贏脫貧攻堅戰的帶頭人、立足本職服務群眾的貼心人,就能用實際行動詮釋共産黨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信念與追求,在決勝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考試中交出更加優異的答卷。

  俗話説:編筐織簍,重在收口。從現在起到年底,是“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能否取得實效的關鍵時期。堅持學以致用、學做結合,以釘釘子精神把學習教育抓嚴、抓實、抓好,我們就一定能取得扎實的成效,不斷把全面從嚴治黨推向前進。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764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