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夢、航太夢”道路上堅實的一步
2016-09-16 19:58:13 來源: 光明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航太專家 張京男

  2016年9月15日22點04分,天宮二號(TG-2)空間實驗室在甘肅酒泉衛星發射基地成功發射升空,將進入距離海平面約384公里高度的近地軌道(LEO)。由于2011年9月發射的天宮一號是短期運作,僅用于驗證在軌關鍵技術,如對接技術、在軌實驗、宇航員生存等,因此天宮二號才算是我國第一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也就是説,中國的空間實驗室將實現長期、安全、穩定地可開展係統性在軌飛行與太空實驗,而下一步將是在我國宇航員運往該實驗室。

  天宮二號發射成功,是我國航太領域這一重大歷史時刻,也是我國當代航太人凝聚合力帶來的豐碩成果之一。在2016年4月24日我國首個“中國航太日”,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探索浩瀚宇宙,發展航太事業,建設航太強國,是我們不懈追求的航太夢”,並強調“廣大航太科技工作者要牢牢抓住戰略機遇,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勇攀科技高峰,譜寫中國航太事業新篇章,為服務國家發展大局和增進人類福祉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夢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航太夢是中國夢的重要組成部分,習總書記對國家和航太的關係作出了最直接、最深刻的詮釋。我國航太事業道路上的每一個腳印,都蘊含著安全戰略、人才戰略、科技戰略。中華民族歷史上曾有過無數輝煌,要實現偉大復興,則必然需要把握戰略制高點。航太是我國少有的能與歐美強國相提並論的尖端科技領域之一,此次天宮二號發射入軌,我國將在宇宙空間進一步前進探索。這是科技力量的體現,是團結協作的彰顯,是主權維護的保障。看似僅是一項科學實驗與工程建設,但其産業帶動效應將是巨大的,産業鏈之長將深入至社會各個環節,其相關技術的轉化,也將與習總書記提出的“軍民深度融合發展”相輔相成,軍用則增強國防實力,民用則提升社會經濟效益。

  在取得重大成就的同時,我們也需要時刻懷有危機意識,世界強國的航太科技力量仍在快速發展,美國除了老牌航太企業不斷創新之外,私營企業也將在短期內具備一個國家應有的航太能力。歐洲通過多個航太強國的力量整合,具備了外太空的星球探索能力,就連印度也在短期內實現了火星探索與一定的戰略威懾能力。正所謂居安思危,必須承認我們仍有差距和不足,需要從各個方面思考如何進一步改善,從而為國家的發展注入強大的推力。

  “中國夢,航太夢”,真正的航太人都會有一顆事業心,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需要這樣的人和不斷開拓的精神。當前的“天宮二號”只是萬里長徵的一步,“拍拍身上的灰塵,振作疲憊的精神,遠方也許盡是坎坷路,也許要孤孤單單走一程”,未來任重道遠。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武科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2840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