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航太飛控中心成功突破三維可視化技術
2016-09-16 18:28:5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6日電(田兆運、王睿光)記者16日從北京航太飛行控制中心獲悉,由中心科技人員成功突破的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三維可視化技術將在這次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飛行任務中大顯身手,使它們在太空中的一舉一動都可以在地面的飛控大廳內得到非常逼真的展示。

  打開“航太任務可視化引擎”軟件係統,輸入任務參數,啟動倣真數據……經過幾道看起來非常便捷的操作工序後,就能從電腦螢幕上看到天宮二號變軌的三維動畫——群星點點的無盡蒼穹,天宮二號沿著代表飛行軌道的紅色曲線緩緩前行,後方的變軌發動機噴射出火焰,推動天宮二號向目標軌道進發。

  據介紹,三維可視化技術對深空背景的模擬是按照真實星歷和天體運動模型,對地形資訊的模擬是採用真實的遙感衛星影像資料,並考慮邊緣大氣模型。任務中,對航太器的倣真則是基于實時數據驅動和海量數據實時管理的,實現了基于GPU並行環境的真實感光照演算法,大幅度提升了三維倣真畫面的品質。

  據了解,受軟件功能限制、專業對接不暢等因素影響,以前準備一項航太任務的三維顯示大概需要一年左右時間。擁有自主研發的支援多任務、多目標的三維可視化技術,準備周期縮短到幾周。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1957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