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揭秘:我國首個空間實驗室將做哪些“高大上”的太空實驗?
2016-09-15 22:49:21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5日電 題:揭秘:我國首個空間實驗室將做哪些“高大上”的太空實驗?

  新華社記者 吳晶晶 白國龍 崔靜

  天宮二號是我國首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將完成十余項高精尖的實驗任務,是載人航太歷次任務中應用項目最多的一次。

  這些實驗有的是要探索宇宙最深處的奧秘,有的是幫助人們更好地認識海洋和大氣,有的甚至想要解決將來星際旅行時的食物問題……下面就讓我們一探究竟。

  【51件有效載荷:涉及應用項目最多】

  當前,我國載人航太工程已進入應用發展新階段。“我們在深入研究國際空間科學和應用技術發展態勢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平臺支援能力和優勢環境條件,安排了一批體現科學前沿和戰略高技術發展方向的科學與應用任務。”天宮二號空間應用係統總設計師趙光恒説,這些任務涉及微重力基礎物理、微重力流體物理、空間材料科學、空間生命科學、空間天文探測、空間環境監測、對地觀測及地球科學研究應用以及應用新技術試驗等8個領域。

  其中空間科學實驗與探測項目包括空間冷原子鐘實驗、液橋熱毛細對流實驗、綜合材料制備實驗、高等植物培養實驗、伽瑪暴偏振探測等;對地觀測及地球科學研究項目包括寬波段成像光譜儀、三維成像微波高度計、紫外臨邊成像光譜儀;應用新技術試驗項目包括空地量子密鑰分配試驗、伴隨衛星飛行試驗等。

  “這些應用任務共10余項,直接承研單位28家,裝器有效載荷51件。”趙光恒表示,通過實施這些任務,期望在空間科學前沿探索部分重點領域方向進入世界先進行列,作出具有國際影響的重要發現;在空間應用技術領域,突破並掌握一些核心關鍵技術,為解決國家迫切需求的重大應用問題提供和驗證先進的解決方法和手段。

  【2項實驗航太員直接參與】

  天宮二號將與擬于10月中下旬發射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對接。航太員將進入天宮二號,參與操作高等植物培養實驗和綜合材料制備實驗。

  人類未來要星際旅行、移民外星球,首要任務是解決食物自給、氧氣和迴圈水等問題。高等植物培養實驗就是要研究地球上的植物是否可以克服太空微重力等極端環境影響,在太空環境中正常生長。

  高等植物擬南芥和水稻將隨天宮二號進入太空,科學家將研究植物種子在太空中萌發、生長、開花、結籽的全過程,從而了解和掌握未來太空農業發展的可能。航太員將回收部分植物樣品供地面進一步分析研究。

  綜合材料制備實驗選用多種新型結構與類型的材料樣品進行研究,如新型奈米復合光學材料、高性能熱電轉換材料、多元復相合金等。科學家們將揭示這些材料在地面重力環境下難以獲知的物理和化學規律和性質。

  值得一提的是,研究人員歷經三年多研制的綜合材料實驗裝置,只用了電水壺功耗的1/9至1/5,卻能實現真空環境下最高950攝氏度的爐膛溫度。航太員將對材料實驗爐進行開蓋換樣操作,這將是我國首次實現空間材料實驗的航太員在軌操作。

  【“天極”望遠鏡:唯一的國際合作項目】

  “天極”望遠鏡的全稱是“天極”伽瑪暴偏振探測儀,由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牽頭,瑞士日內瓦大學、瑞士保羅謝爾研究所、波蘭核物理研究所等參與,是天宮二號上唯一的國際合作項目。

  伽瑪暴是宇宙伽瑪射線暴的簡稱,它的起源及相應的物理過程一直是天文學最前沿課題之一。這十幾年來,人們對伽瑪暴的研究取得了長足進步,但有關伽瑪暴的一些基本問題還是沒有得到很好解決。

  作為國際上最靈敏的伽瑪暴偏振探測儀,“天極”的探測效率比國際同類儀器高幾十倍,它預期運作兩年,可以探測到大約100個伽瑪射線暴,為更好地理解宇宙中極端天體物理環境下最劇烈的爆發現象的産生機制作出重要貢獻。

  【空間物理學:有望取得重大突破】

  天宮二號搭載了多項空間物理實驗,如空間冷原子鐘實驗、空地量子密鑰分配試驗等,均屬國際科學前沿,科學意義重大。

  冷原子鐘是一種高精度的計時裝置。科學家們將鐳射冷卻原子技術與空間微重力環境相結合研發成功的空間冷原子鐘,將成為國際上第一臺空間運作的冷原子鐘,可以使飛行器自主守時精度提高兩個量級。該實驗在原子物理研究方面具有重大意義,在國防安全、高精度星鐘等方面具有廣泛應用價值。

  量子密鑰分配試驗將在基于載人航太空間平臺上實現天-地量子密鑰傳輸試驗,以及業務數據天地鐳射通信。該實驗將為未來建立不可破譯的信息安全係統、在國際上率先建立實用化的保密通信網絡奠定基礎。

  【對地觀測儀器:全方位“感知”地球】

  我國載人航太的歷次巡天任務都少不了在浩瀚的宇宙中從各個方位“感知”地球。天宮二號也搭載了多個新一代對地觀測遙感器和地球科學研究儀器。

  如寬波段成像光譜儀、三維成像微波高度計、紫外臨邊成像光譜儀等,突破了係列關鍵技術,在資源環境、生態環境、農林應用、海洋環境、大氣污染和大氣成分監測以及全球變化研究等領域有著廣泛應用。

  【伴隨衛星:天宮二號的守護者】

  天宮二號飛行期間還將在軌釋放一顆伴隨衛星。伴隨衛星飛行試驗將進一步驗證小型高功能密度衛星、在軌釋放、駐留伴隨飛行等技術,並為未來新型航太器編隊飛行技術奠定基礎。

  這顆伴隨衛星搭載了高分辨率全畫幅可見光相機,將在空間繞飛試驗過程中對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組合體進行高分辨率成像,堪稱天宮二號和神舟飛船的“自拍神器”。

  【空間環境監測:為天宮二號保駕護航】

  航太員和航太器進入太空面臨著外層空間環境的影響。在太空中,能量很高的帶電粒子輻射可能導致航太器材料性能下降或損壞,也可能破壞航太員的器官組織,嚴重時甚至有生命危險。另外大氣環境也會對運作其中的航太器産生影響。

  天宮二號空間環境分係統由帶電粒子輻射探測器、軌道大氣環境探測器和空間環境控制單元3臺儀器組成。它們將實時監測天宮二號軌道上的輻射環境和大氣環境,實現艙外16個方向的電子、質子等帶電粒子的強度和能譜監測,以及軌道大氣密度、成分及其時空變化與空間環境污染效應監測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廖威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569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