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欲與“天宮”試比高——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同胞兄弟”助推中國載人航太
2016-09-15 22:44: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酒泉9月15日電  題:欲與“天宮”試比高——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同胞兄弟”助推中國載人航太

  新華社記者白國龍、張娟娟

  中秋之夜,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成功進入太空。將天宮二號送入軌道的是長徵二號F運載火箭。

  長二F由中國航太科技集團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抓總研制,執行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和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發射任務的,是分別來自長二F的“T”係列和“Y”係列的“同胞兄弟”。

  一個“運貨”一個載人

  長二F火箭也稱“神箭”,是專門用于載人航太的二級運載火箭,從2011年我國載人航太工程二期——載人交會對接任務開始,長二F火箭便衍生出兩種狀態:“T”係列和“Y”係列。其中,“T”係列用于發射目標飛行器及空間實驗室,“Y”係列用于發射神舟飛船。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運載火箭技術研究院長二F火箭副總設計師劉烽説,長二F火箭是目前中國所有運載火箭中係統最復雜的火箭,具有發射目標飛行器及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和載人飛船(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的兩個狀態,運載能力分別為8.6噸和8.15噸。

  發射目標飛行器狀態的火箭全長52.03米,起飛重量493.1噸;發射載人飛船狀態的火箭全長58.3米,是目前中國所有運載火箭中“個子”最高的,起飛重量479.8噸。

  長二F運載火箭芯級直徑3.35米,助推器直徑2.25米,對于目標飛行器狀態整流罩直徑4.2米,對于載人飛船狀態整流罩直徑3.8米。

  此前,長二F火箭“Y”係列已經完成了10次發射,除了前4發和第8發沒有載人,其他發射都將航太員送入了太空。2013年,長二F T1火箭成功發射“天宮一號”飛行器。

  一個有逃逸塔 一個“光頭”

  長二F火箭“T”係列和“Y”係列火箭雖然血脈相同,長相卻有分別:一個有逃逸塔,一個“光頭”。

  據劉烽介紹,長二F火箭“Y”係列是載人火箭,相比運貨的“T”係列火箭,最大的不同就是頭頂上多了個尖尖的“逃逸塔”,一旦宇航員有生命危險,“逃逸塔”就會啟動,帶著航太員逃生,為航太員生命安全更添一層保障。正因如此,它可靠性和安全性更高,全箭可靠性指標0.97,安全性指標0.997,是我國可靠性指標最高的運載火箭。

  此外,長二F火箭“T”係列和“Y”係列火箭整流罩的形狀也不同。“T”係列火箭頭部長度更長、直徑更大,能將體積更大的載荷包裹其中,採用馮·卡門曲線的設計,更大程度上減小空氣阻力,減輕載荷影響。

  一個力氣更大 一個飛得更穩

  執行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發射任務的長二F T2運載火箭是一款改進型火箭。劉烽介紹,它比執行天宮一號發射任務的長二F T1運載火箭有80多項技術改進,運載能力有大幅提高。

  為增強火箭運載能力,研制隊伍經多次論證,確定了火箭助推器的設計方案,燃料貯箱頂部由圓形變成錐形,可以攜帶更多燃料,增大推力。這些改進使得長二F“T”係列火箭運載能力從8.1噸提升至8.6噸,力氣更大。

  劉烽説,長二F“Y”係列火箭因為要搭載航太員,主要在“穩”上做文章,能讓航太員出行舒適、旅途愉快。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569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