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肩負著驗證中國空間站建造重要技術的使命"--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解密"天宮二號
2016-09-15 22:42:3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酒泉9月15日電  題:“肩負著驗證中國空間站建造重要技術的使命”——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解密”天宮二號

  李中雙、李國利、陳曦

  9月15日22時04分,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升空。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總設計師周建平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對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以及中國空間站建設等進行了“解密”。

  周建平説:“天宮二號是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肩負著驗證中國空間站建造重要技術的使命。”

  天宮二號是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

  實現天地往返運輸、突破航太員出艙活動技術、掌握空間飛行器交會對接技術……周建平對中國載人航太在十多年間所取得的成就如數家珍。

  “隨著這些載人航太工程中關鍵技術的掌握,中國空間站的建造也提上日程。”他説,“發射天宮二號空間實驗室,一個重要目的就是為中國空間站的建造進行關鍵技術驗證。”

  天宮二號發射是我國載人航太工程空間實驗室階段任務的核心任務。周建平説,空間實驗室任務主要包括:今年6月25日,新一代運載火箭長徵七號首飛,這個任務目的已經實現;天宮二號與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的交會對接,將于今年10月進行;天宮二號與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的交會對接,計劃明年上半年實施。

  “整個任務,計劃在明年上半年全部完成。”周建平説。

  天宮二號的“前身”是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的備份産品,也採用實驗艙和資源艙兩艙構型。為了適應新的使命任務,科研人員對其進行了改裝。比如,為滿足推進劑補加驗證試驗需要,對天宮二號的推進分係統進行了適應性改造;為滿足中期駐留需要,對載人宜居環境做了重大改善,具備支援兩名航太員在軌工作、生活30天的能力。

  “所以説,天宮二號是我國真正意義上的空間實驗室。天宮二號叫空間實驗室,而天宮一號則是目標飛行器。”周建平説。

  天宮二號具備中國空間站基本技術能力

  根據計劃,我國將在2020年前後建成空間站,其總體構型是三個艙段——一個核心艙、兩個實驗艙,每個艙都是20噸級,整體呈T字構型。

  與空間站相比,8噸多重的天宮二號小了很多,也輕了不少,品質還不到空間站一個艙段的二分之一。

  “麻雀雖小,五臟俱全。作為一個長期在軌無人獨立飛行、短期有人照料的在軌平臺,天宮二號具備了空間站需要具備的基本能力。”周建平説。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在訪問天宮二號時,可為天宮二號補加推進劑,使其在軌工作時間更長。“這是空間站建造非常重要的技術。”周建平解釋,未來空間站需要持續在軌飛行十幾年,無法一次把燃料、消耗品等都帶上去,需要在軌補加,“就像空中加油一樣”。

  再過一段時間,兩名男航太員將乘坐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進入太空,在天宮二號中工作和生活30天。“30天駐留的實現,將為我國今後空間站長期飛行積累經驗。”周建平説。

  中國明年進入空間站建設階段

  “空間實驗室任務完成後,我國將會進入空間站建設階段,我們將建造一個具有時代技術特徵和中國特色的中國空間站。”周建平説,“2018年前後,我國將發射空間站核心艙。”

  中國將建成一個比國際空間站運作經濟性更好、信息化程度更高的空間站。“信息技術、再生環保、新能源、自動化和人工智慧技術等,將綜合體現在中國空間站上。”周建平説。

  中國空間站比國際空間站規模要小一些,三艙組合體60多噸,最多對接兩艘載人飛船和一艘貨運飛船。“我們的空間站是可擴展的,將根據科學研究和國際合作的需要,在現在的構成基礎上,進一步提高能力。”周建平説。

  他透露,空間站建成後,額定設計容納3名航太員。由于空間站需要連續駐人,之後將會採取乘組輪換制,因此在輪換期間空間站裏最多能達到6名航太員。

  中國載人航太飛行將常態化

  自2003年楊利偉首飛太空以來,13年間我國先後有10名航太員進入太空。

  “中國空間站建成後,載人航太飛行將成為常態。”周建平説,“一般來説,一年至少需要兩個乘組、6名航太員進入空間站,這意味著航太員的飛行任務會越來越頻繁。”

  “我們會選拔和培養更多的航太員,將來也需要更多的航太員參加飛行,進入空間站。”周建平説。

  即將于10月發射的神舟十一號載人飛船,將搭乘兩名男航太員與天宮二號交會對接,不會出現女航太員的身影。

  對此,周建平解釋説,我國目前有10多名航太員,每名航太員都希望有飛行機會,但航太飛行安排有一個合理的周期。“如果有更多的航太員能夠參加任務並積累飛行經驗,對我們提高航太員隊伍的全面能力和素質有很大的好處。”

  我國現有劉洋、王亞平兩名女航太員。“盡管這次不執行飛行任務,但她們始終在精心訓練。”周建平説,“不久的將來,我國還會有女航太員參加太空飛行。”

  中國具備開展載人登月的基本能力

  國際上,許多科學家認為,火星是人類應該追求探索的重要目標。中國的火星探測器已進入研制階段。對此,周建平坦言,火星探索是一個非常復雜的工程。

  “現階段而言,載人登月才是離人類更近的目標。”周建平認為,在月球上開展探索工作,要重視探索工作的有效性、持續性,並最終瞄準實現月球資源的開發和利用,“這是登陸火星之前必須要走的途徑”。

  “從技術上講,中國航太具備了開展載人登月的基本能力。”周建平説,載人登月在技術上比現階段進行的載人飛行更復雜,規模也更大,要實現這一目標,我國在技術上仍然面臨許多挑戰:需要更大運載能力的火箭、可載人著陸月面並返回的飛行器和新的地月往返飛船……

  海南文昌可能成為我國第二個載人航太發射場

  根據計劃,中國空間站及貨運飛船等,都將在新建成的海南文昌航太發射場發射。

  海南文昌會不會成為我國第二個載人航太發射場?周建平説,如果實施載人登月工程,海南發射場從技術上講是更好的選擇,“但現在的載人航太發射還是選擇在酒泉”。

  周建平表示,長徵七號等新一代火箭有更強大的運載能力,使用的是無毒無污染的推進劑,所以在研發這些火箭的時候,也考慮到今後替代常規推進劑發射載人飛船的需求。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19569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