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表態之後更要表率

2016年09月13日 09:59:20 來源: 光明日報

  【光明論壇】

  幹事是幹部價值的直接體現。黨的幹部決不能光説不練,“表態”之後更要“表率”。如果説“狠話”是一種表態,那麼落實、改進、發展的“後話”就應該是表率。

  近段時間,山西省介休市委書記丁雪欽成了“網紅”,源自他在幹部大會上的一番“狠話”。他怒斥一些當地官員“連老百姓撒尿的問題都解決不好,老百姓還能尿你嗎?”

  從丁雪欽的講話內容看,介休的確存在官員慢作為、不作為、亂作為的現象。俗話説,響鼓還得重錘敲。在這種政治生態下幹好工作,不來點“狠話”恐怕不行。況且,丁雪欽不僅講了“狠話”,還講了發展規劃;不僅改變了官員的官話套話,還讓人看到了黨員幹部的血性和擔當。

  丁雪欽的“狠話”,值得一讀。但讀過之後,還得作進一步思考:為政者僅有“狠話”還遠遠不夠,説過“狠話”之後還得有“後話”,看“後話”。

  望梅不止渴,畫餅難充饑。與説“狠話”的決心和姿態相比較,大家更關心的是“狠話”之後的“後話”。沒有“後話”,再漂亮的“狠話”也只是曇花一現的“笑話”而已。

  “動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動人以行者,其應必速。”有一位著名的“個性書記”陳行甲,曾榮獲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也是一位敢説狠話的“主”。他説他要打造“幹凈的自然生態和政治生態”,要做“不收錢的縣委書記”,他“沒有私憤,只有公憤”。對于腐敗分子,他要“代表五十萬巴東人整死他們!”就是這位書記,媒體炒了很長一段時間,最終證明,他愛説“狠話”,也善于落實“後話”,不僅帶頭幹凈幹事,而且帶頭髮展經濟。為了推動縣裏的旅遊産業,親自“玩跳傘”搞宣傳,可謂言行一致,讓人佩服。

  幹事是幹部價值的直接體現。黨的幹部決不能光説不練,“表態”之後更要“表率”。如果説“狠話”是一種表態,那麼落實、改進、發展的“後話”就應該是表率。

  我們常説,教育者首先接受教育,管理者首先管好自己,監督者首先接受監督,執紀者帶頭遵守紀律。作為一位發言的領導幹部,都要親自幹、帶頭幹、一起幹,不達到自己所説“狠話”的目標,決不能收兵。

  “言必信,行必果”。“狠話”不僅是鼓舞士氣的宣言書,更應是改善民生的責任狀。如果只放“狠話”,沒有“後話”,只能是表態主義,“狠話”越響,失去的人心越多。只有通過“後話”很好地落實“狠話”,才能提升自己的公信力,擦亮幹部的金字招牌,贏得群眾的口碑、心碑。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也最不容忍言過其實、文過飾非、言而不行者。陳行甲的“狠話”有了“後話”,贏得了人心;仇和的“狠話”卻成了一個個“空炮”,成了借苛以為清的“掩飾”,不僅留下了笑談,還給黨的事業造成了很大危害。丁雪欽的“狠話”結果如何,我們拭目以待。相信,時間和實踐總會給出答案。作者:桑林峰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788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