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從I到W,習近平的全球視野

2016年09月09日 08:34:29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記者 趙銀平

  【學習進行時】“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曾這樣説。

  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從I到W,習近平的全球視野》,為您講述從I到W的故事。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這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龐興雷攝

  這是一個很有意思的組合:

  G20杭州峰會,主題是“創新(Innovative)、活力(Invigorated)、聯動(Interconnected)、包容(Inclusive)”。四個詞打頭的英文字母都是I。

  I,是我。在杭州峰會,是中國,也是G20。

  W,是我們(WE)。全球視角下,是世界(WORLD),也是共贏(WIN-WIN)。

  I與W,二者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從I到W,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這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步入會場。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中國夢與世界夢在此交融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也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在全球格局中舉足輕重。

  一個安定、發展的中國,本身就是對世界的最大貢獻。

  中國人信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這一哲學正體現了從I到W的嬗變。

  B20杭州峰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習近平強調,中國將“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實現更廣互利共贏”。

  中國是“共贏”理念的倡導者和踐行者。習近平説:“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而今,成果初現:“絲綢之路經濟帶一係列重點項目和經濟走廊建設已經取得重要進展,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正在同步推進”,亞投行也“已經開始在區域基礎設施建設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中國不唱獨角戲,而是要建設一個各國共用的百花園。

  中國夢與別國夢、世界夢在此交融。

  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 全球增長新藍圖》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G20一橋通世界

  對于世界這個W來説,G20也是I。

  G20的GDP佔全球經濟的90%,貿易額佔全球的80%。牽一髮而動全身,其一舉一動,必然影響世界。

  如何更好發揮G20這個大I對世界的作用,杭州峰會勾畫藍圖,提出綱領,制定行動計劃。

  習近平指出,二十國集團成員應該從以下方面做出努力:

  ——共同維護和平穩定的國際環境。

  ——共同構建合作共贏的全球夥伴關係。

  ——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

  緊扣“共同”,立足“全球”。

  習近平推動G20從I走向W的理念,在此盡顯。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G20如何在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中發揮更好作用?

  以開放為導向,不搞排他性安排,防止治理機制封閉化和規則碎片化;以合作為動力,共商規則,共建機制,共迎挑戰;以共用為目標,提倡所有人參與,所有人受益。習近平用“開放、合作、共用”六個字指明瞭方向。

  G20的全球經濟治理行動應著力于哪些方面?

  習近平提出了“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創新發展方式,挖掘增長動能”等“中國處方”。

  習近平的全球視野,一目了然。

  習近平把二十國集團比為一座橋。的確,它是一座橋,連接著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連接著二十個成員與全人類。一橋架世界,天塹變通途。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再出發,從I走向W

  在推動G20更好地走向世界、服務世界過程中,中國的作用不可替代,中國的擔當舉世共鑒。

  B20杭州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直言不諱,“中方主辦杭州峰會的目標之一,是推動二十國集團實現從短期政策向中長期政策轉型,從危機應對向長效治理機制轉型,鞏固其作為全球經濟治理重要平臺的地位”。

  此次峰會,中國主動設置議題,引導探討方向,為G20和世界的更好連接與融合開路搭橋。

  《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2016年二十國集團創新行動計劃》《二十國集團新工業革命行動計劃》《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二十國集團落實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行動計劃》《二十國集團支援非洲和最不發達國家工業化倡議》……在中國的大力推動下,杭州峰會碩果累累。

  以“放眼長遠”“綜合施策”“擴大開放”“包容發展”為原則的“杭州共識”,將使世界經濟迎來“強勁、可持續、平衡和包容增長”的曙光。

  “在我們共同努力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取得了豐碩成果,畫上了圓滿句號。”習近平説。

  杭州峰會的故事以“大團圓”結束,人們有理由相信,一個WIN-WIN的“共贏”新故事將從這裏開篇。

  閉幕辭中,習近平滿懷信心:“我深信,這次會議將成為一個嶄新起點,讓二十國集團從杭州再出發。”

  再出發,從I走向W。

  

    關于G20,習近平這麼説

    B20,聽習近平講中國故事

    G20,習近平妙喻創新

    G20,習近平話共贏

    G20,“上醫醫世”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趙銀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從I到W,習近平的全球視野
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類生活在同一個地球村裏,生活在歷史和現實交匯的同一個時空裏,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曾這樣説。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2016年 二十國集團創新行動計劃》《二十國集團新工業革命行動計劃》《二十國集團數字經濟發展與合作倡議》《二十國集團反腐敗追逃追贓高級原則》《二十國集團全球貿易增長戰略。關于G20,習近平這麼説? ? ? B20 ,聽習近平講中國故事? ? ? G20 ,習近平妙喻創新? ? ? G20 ,習近平話共贏? ? ? G20 ,上醫醫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