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會,“上醫醫世”

2016年09月07日 08:09:09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7897

  新華網 何凡

  【學習進行時】古語雲“上醫醫國”,今天的“地球村”裏,各國經濟互相依存,從這個意義上講,“醫國”便是“醫世”。G20杭州峰會是對世界經濟的一次大會診。習近平的講話,無異于開出了一份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中醫處方”。

  這份處方上有哪些妙藥?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文章,為您解析。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這是二十國集團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步入會場。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2008年至今,歐美各國啟動多輪非常規量化寬鬆政策,經歷了一臺臺強刺激式的“西醫手術”後,世界經濟仍復蘇乏力。

  如何解決世界經濟的結構性問題?共商提振全球經濟之策,成為G20杭州峰會的不二使命。

  問診亞健康病 當先找準病灶

  治病必求于本,是中醫幾千年來一直遵循著的基本準則。所有診治的邏輯,都始自找準病灶,切中病根。對于世界經濟“亞健康病症”,習近平在出席近幾次G20峰會期間的講話中,均有一針見血的論斷,點出源頭治理的必要性:

  2013年,俄羅斯。“單純依靠刺激政策和政府對經濟大規模直接幹預的增長,只治標、不治本,而建立在大量資源消耗、環境污染基礎上的增長則更難以持久”。

  2014年,澳大利亞。“通過逆周期的刺激政策,熨平經濟波動,短期效果明顯,但這多是治標不治本”。

  2015年,土耳其。“我們既要治標以求眼下穩增長,又要治本以謀長遠添動力……”

  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 全球增長新藍圖》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緊扣“創新、活力、聯動、包容”杭州峰會主題,習近平此次的闡釋更深、更細。他先是“把脈”審症,列出世界經濟復蘇曲折的多處病源,包括時值新舊增長動能轉換、保護主義抬頭、地緣政治因素復雜等,緊跟著提出主張:“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動杭州峰會開出一劑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推動世界經濟走上強勁、可持續、平衡、包容增長之路。”

  突出問題導向 對症下藥開方

  習近平為世界經濟“開方抓藥”:“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開辟增長源泉”;“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拓展發展空間”;“建設聯動型世界經濟,凝聚互動合力”;“建設包容型世界經濟,夯實共贏基礎”。這“四味藥”通溫理氣、固本培元,綜合施策、兼治表裏。

  而推動制定《二十國集團創新增長藍圖》,“把各國實施創新政策的力量匯集一處”,則是加速藥效的“藥引”。

  復雜的疾病,常常矛盾累累。面對全球性的問題就更是難上加難,因時、因地施策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有的地方需要祛寒通溫,“我們關心不同階層和群體特別是困難群眾的需求,推動各國討論公共管理和再分配政策調整”;

  有的情況則需清熱下火,“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分歧和爭端,尋求而不是破壞共識,化解而不是制造矛盾”。

  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會議並致開幕辭。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以問題為導向辨證施治,既有兼顧各方訴求的通盤籌謀,又飽含醫世“上醫”的仁心仁術。

  而醫世“寶典”,便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

  鞏固多邊體制 打通“任督二脈”

  世界經濟已是一個有機整體,但全球化正面臨重大挑戰,囿于一己的保護主義措施越來越盛行。全球貿易放緩,一病就延宕數年。

  “我們推動二十國集團加強貿易和投資機制建設,制定全球貿易增長戰略和全球投資指導原則,鞏固多邊貿易體制,重申反對保護主義承諾。”習近平力挺貿易和投資兩大引擎重振。

  他曾比喻:“我們把世界經濟比作人的肌體,那麼貿易和投資就是血液。如果氣滯血瘀,難暢其流,世界經濟就無法健康發展。”這無疑是把貿易和投資擺上此次G20峰會重要議程的題中之義。

  9月4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和夫人彭麗媛在杭州西子賓館舉行宴會,歡迎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外方代表團團長及所有嘉賓。這是習近平和彭麗媛同外方代表團團長及配偶在室外草坪合影留念。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習近平指出:“中國的發展得益于國際社會,也願為國際社會提供更多公共産品。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旨在同沿線各國分享中國發展機遇,實現共同繁榮。”

  “一帶一路”就像針灸術,精準走位,節點連貫東西、溝通內外,打通世界經濟“任督二脈”。跨越陸海的“帶”和“路”,行氣血、通經絡、壯筋骨、調陰陽,將國家、地區聯結成更有機的整體,使各地貿易與投資活動更互補、更活躍。

  9月4日,演員在表演《美麗的愛情傳説》。當日,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杭州峰會的G20成員和嘉賓國領導人及有關國際組織負責人在杭州西湖景區觀看《最憶是杭州》實景演出交響音樂會。新華社記者張鐸攝

  “中國倡導的新機制新倡議,不是為了另起爐灶,更不是為了針對誰,而是對現有國際機制的有益補充和完善,目標是實現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不孤立看待病象,診療也講究靈活多變,“中國方案”博大精深、相容並蓄。

  從跟隨走向引領,中國越來越自信地同世界分享發展實踐,回應各方期待。“中醫處方”的影響程度有多深,療效如何,時間將會證明。

  

  關于G20,習近平這麼説

  B20,聽習近平講中國故事

  G20,習近平妙喻創新

  G20,習近平話共贏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廖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