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最好的年華,找準奮鬥方向
2016-09-06 08:59:34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尋找自我是人生中一個重要的目標,大學是一個尋找自我的地方,通過尋找自我思考人生的意義,規劃人生的方向,籌劃人生的跳躍——

  嘉 賓:

  朱永新(民進中央副主席、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

  劉 峰(國家行政學院教授、中國領導力研究院院長)

  張頤武(北京大學中文係教授)

  自我管理是大學生的第一課

  記者:最近又到了大學開學季,從中學進入大學,很多人有過一段不知所措的迷茫期,有的甚至伴隨著整個大學階段,您認為應該如何更快地在大學生活中找到方向?大學生應努力增強自身哪些方面的能力和修養?

  劉峰:當代大學生應在提升“知”“情”“意”上下功夫,並將其作為大學中的目標。知,是知識;情,是情商,控制情緒的能力;意,代表了意志和勇氣。21世紀需要的是復合型人才,大學生在學校不僅要注重知識的學習,也要注重對技能的掌握和訓練。比如,理工科既要將課本知識打牢,也要多去實驗室做實驗;文科則在增強閱讀的同時,也要多做一些田野調查等社會調研和實踐。理論和實踐相結合,雙管齊下才有利于人才的培養和理論的創新。

  張頤武:在大學,自我管理很重要,可以説是從中學步入大學的“第一課”。自我管理包括時間的規劃和目標的管理。要善于將長期目標化為短期的目標,一步步地去實現;再者,大學的學習靠自覺,學習的過程避免不了繁瑣、乏味,大學生應增強自身抗幹擾能力,要有定力和專注力,須在這個過程中熬住。比如,大學中“蹺課”是不應該的,實際上大學學業時間長,一般檢驗都是到了期末,而考驗的時候才見得真功夫,上課和不上課是有大差別的。大學生一定要對自己負責。

  同時,大學生不僅要增強自身知識文化修養,在學業上有進步;還應鍛煉自身如何在社會交往、人際關係、團隊協作中和他人相處、溝通、合作和分享的能力,這樣將來在社會上就會受益無窮。

  記者:如何看待“大學”在人生階段的意義?

  朱永新:大學毫無疑問是人生最重要的階段之一。在這個階段,大學生開始走出家門,離開自己的父母,開始規劃自己的人生,進行自主管理,建立起自己的朋友圈。所以我認為,大學首先是一個尋找自我的地方。尋找自我是人生中一個最重要的目標,也就是你作為一個人,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開始考慮自己應該走向何方,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如果沒有這樣的思考,你就會在整個大學中渾渾噩噩,虛度青春。大學最關鍵的任務並不是要去讀多少書,接受多少知識,而是開始真正地去尋找自我。

  劉峰:大學,既是對上一個階段的總結,也是對下一個階段的開啟,是不少人的“成年禮”。這個過程中,大學生心智逐漸成熟,是人格塑造的關鍵時期,對未來人生發展起到“定方向”的作用。大學生此時要增強自我管理能力,學會對自己負責;增強主觀能動性,多利用學校的資源,除了課堂上的學習,還可以多去聽下學校公開的講座,參加課外活動和社會實踐,擴大自己的視野,豐富對整個社會的認知。

  但同時,大學並不是人生選擇的唯一機會,大學生應該利用大學的平臺努力提高自身素質,爭取讓自己實現再一次跳躍,向更高更好的平臺進發。比如,有的同學通過大學四年的努力,考取了研究生,或者找到了很好的工作,這都是人生的再一次跳躍。

  大學是讀書的天堂

  記者:大學生活豐富多彩,但時間總是有限,您認為應該怎樣合理規劃大學時光?有哪些事情是作為一個大學生必須去嘗試的?

  劉峰:學生進入大學之後,仍要以學習為主,包括學好書本知識,向老師、同學學習,以及在自己成功的經驗、失敗的教訓中學習。學習中,要有意識培養自己的思辨能力,學會空間、時間兩個維度思考問題,重視通識課,增強自身綜合素質。同時,初入大學的新生,還可以在“百團大戰”中挑選自己中意的社團組織,豐富自己的課余生活,補足自己的短板;或者參加興趣組織,讓自己的優勢進行發揮;也可通過社團進一步擴大自己的人際交往能力。但是,社團不要多,少而精是最好的。大學生在不耽誤學業的情況下,還可利用好假期參加社會實踐和基層鍛煉,開拓自己的視野,增強動手能力和思辨能力,為今後更好地踏入社會打下基礎。

  朱永新:大學是讀書的天堂,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應該做一個讀書的規劃。人生有兩個世界,一個是物質世界,一個是精神世界。作為一個大學生,一個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人生最重要的精神風景你要去看看。因為走向社會之後,再想要有大段大段的時間去讀書就會很困難。而且這個讀書的計劃和你專業的設計都有非常重要的關係,你只有在不斷閱讀的過程中才會發現自己,找到自己。給自己的人生定位,領略那些奇妙的精神風景。所以給自己做一個規劃,在大學期間看一些最重要的書,尤其傳統經典和當下經典書目。

  再者,大學生應該在大學期間參與社團組織與實踐,增強溝通表達、組織和領導的能力。但要注意,仍要以學業為主,社團活動為輔,二者互相促進和平衡。在學有余力的情況下,進行社團活動,開闊眼界。

  記者:愛情也是大學校園裏的重要主題,您對大學生的校園情感問題怎麼看?有什麼建議?

  朱永新:大學愛情可遇不可求,如果能在大學遇到志同道合、情投意合的人生伴侶,自然而然的兩相情願,當然是無可厚非的。但是不能為愛情而愛情,不能把愛情作為大學生活的主旋律而影響自己的學業。總體上説,20歲左右的年輕人,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還不夠成熟,工作以及未來人生發展方向都未定,大學戀愛最終能夠“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成功率較低。所以,大學生還應該將更多的精力放在塑造自己、提高自身能力上。

  張頤武:大學是學生由青春期變成青年的階段,談及感情問題是合理的,重要的是如何處理好感情問題與學業、生活的關係。對待感情,大學生應保持一個平和的心態,保持理智不衝動。同時,人和人相處要學會溝通、體諒對方,將心比心換位思考。大學生戀愛,也是人生成長的必經之路,要學會獨立自主的承擔責任,自己為自己負責。

  人生的規劃,需要不斷調整

  記者:現在找工作是大學生們普遍比較焦慮的事情,您覺得大學生需不需要比較早地考慮未來工作的事情?應該如何進行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

  劉峰:大學生要考慮這個問題,但不需過早。大學四年寶貴且短暫,大學生要把握住機會,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找工作跟找對象一樣,有了之前的“西風凋碧樹”和“眾裏尋他千百度”,才會有“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大學生要沉住氣,莫急功近利,將基礎打牢靠,本事在身又何愁無用武之地?只要自身武藝扎實,工作自然水到渠成。對于職業規劃,到了大學三、四年級,學生通過學習和實踐,進一步明晰興趣和意願,根據自己的能力、興趣及國家的需要逐漸確定自己的方向。

  朱永新:人生是需要規劃的,但規劃需要不斷調整,不是一次規劃就結束了。但有一條是肯定的,你對未來看得越清楚,你會不斷去接近它,如果你都沒想過未來,那你就不會有未來。同時,大學生要努力提高自身素質,戒驕戒躁,腳踏實地,使自己成為社會需要的優秀人才。比如,對于今後有志于科研的同學,應做好知識儲備,提前選好導師;打算就業的同學,則需要鍛煉好相應的專業技能,適應職場需要。

  記者:您對當前大學生有哪些憂慮?有沒有特別想對當前的大學生和即將步入大學校園的學生們説的話?

  朱永新:當前,互聯網閱讀大部分呈現碎片化,學生們應制定係統閱讀計劃,多讀書。大學階段中,學生應戒驕戒躁,保持良好的心態,目光長遠向前看。學會給自己解壓,最好的方法就是閱讀。閱讀是很多問題的化解之道,愉悅身心,收獲經驗和營養,保持樂觀向上的心態,有意識地去主動建構防禦係統;學會跟知心好友分享自己的疑惑和煩惱;寫日記也是一個非常好的自我教育的方法。就拿我自己來説,從19歲起,我就堅持寫日記,學會自己跟自己對話,自己分析、總結和反思,這樣很多問題就會慢慢解決了。

  張頤武:當今獨生子女比較多,學生大多“以自我為中心”。缺乏自我約束,抗壓能力弱,不善于人際交往等都是當今大學生存在的問題。在人際交往上,大學生要學會換位思考,增強溝通能力,既保護自己,又能善意地幫助別人。面對挫折,要增加自己的抗壓能力。挫折也是常態,人生並不是一帆風順的。同時,年輕人一定要學會控制情緒,處理事情應把理智放在第一位,要善于對自己負責,學會擔當。要守住底線,避免做出讓人生無法挽回的事情。要為自己的人生設定理想和目標,早作規劃,並為之追求和奮鬥,收獲美好未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71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