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心繫百姓自芬芳

2016年09月06日 08:14:57 來源: 人民日報

  事靠人為,事在人為。打造一支德才兼備的幹部隊伍,是事業成功的根本保證。縣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層戰場,是紓解民生問題的最前沿。做好縣域發展各項工作,關鍵是培育一批扎根基層、勇于奉獻的好黨員好幹部。

  習近平總書記曾強調,黨員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務必把加強道德修養作為十分重要的人生必修課,努力以道德的力量去贏得人心、贏得事業成就。在“兩學一做”學習教育中,有一位“不忘初心,始終如一”的好黨員——王金鑒感動了山東諸城。他生前是一名鄉鎮衛生院院長,34年扎根基層,從一名赤腳醫生一路成長,直到去年8月積勞成疾不幸去世。王金鑒的身上,閃耀著共産黨人特有的寶貴品質。

  2003年,王金鑒臨危受命擔任諸城辛興衛生院院長,為改善醫療條件、提高醫療水準,他多方籌資、積極外聘名醫、提升職工素質。一年多後,一個業績倒數的衛生院成了市裏鄉鎮衛生院的排頭兵,周圍百姓享受到醫療條件改善帶來的實惠和便利。我們常説黨的幹部要“忠誠于黨,忠于組織”,忠誠的政治品格,是以切實的行動來體現的。王金鑒忠誠于黨、幹事創業、服務群眾,不計較個人得失,不向組織提要求,心中挂念的始終是百姓健康,為我們樹立起忠誠的典范。

  基層幹部離群眾最近,群眾看我們黨,首先就看基層幹部,看基層幹部的作風和行動。為加快門診樓、病房樓建設進度,王金鑒天天蹲守工地,“鞋上滿是水泥渣子,衣服上凈是涂料油漆”;為落實好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他連續加班,累暈在醫院。一個實幹苦幹的幹部,對黨組織而言是一面興國立業的鮮艷紅旗,對老百姓來説是一筆無形的精神財富。王金鑒是堅守基層、默默奉獻的一個標桿,對我們而言,要像他一樣把基層當舞臺,立足崗位履職盡責、真抓實幹,用一流服務、一流業績回饋黨組織和群眾的信任。

  “心中裝著全體人民,唯獨沒有他自己”。一個好幹部,總是把群眾當親人,胸膛裏跳動著一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初心。為讓病人能住得安心放心,王金鑒有時間就往病房跑,設身處地為患者排憂解難,多次為家庭困難的患者和孤寡老人墊付醫藥費。為了分流人員以減輕醫院負擔,讓妻子第一個下了崗;醫院聘了一位放射科專家沒地方住,把自家房子讓了出去。老百姓説,“病號跟著院長走”,足見患者對王金鑒的信任。“小家”服從“大家”、廉政先廉家,王金鑒給我們做出了最好的示范。他也用自我示范告訴我們,群眾才是共産黨人最大的牽挂,為群眾辦具體事、做實在事,做老百姓的貼心人,我們不應有推辭。

  我們常常説,榜樣是看得見的哲理,也是最好的説服。一個好黨員、好幹部,如同一朵盛開的玫瑰花,由內而外散發著芬芳氣質,讓周圍的人聞其香讚其行、慕其名承其志。脫貧攻堅、深化改革、全面小康,實現偉大的事業,無不需要這樣的榜樣引領。一個黨員做得好,就能帶動一群黨員,鼓舞一批群眾。王金鑒離開了我們,但更多像王金鑒一樣心繫百姓的好幹部,會源源不斷涌現出來。

  (李 峰 作者為山東省諸城市委書記)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70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