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推動“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地生根

2016年09月05日 10:02:55 來源: 人民日報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我們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的總方略。自覺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一思想、引領工作,切實擔當起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責任,擔當起促進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的責任,擔當起促進全面從嚴治黨的責任,著力推動“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落地生根,是擺在全黨面前的艱巨歷史任務。

  吃透精神,提高認識

  統一思想才能統一行動。我們必須深入領會“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內在聯繫和根本要求,深刻把握其中體現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結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係列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結合學習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深刻認識“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內容。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重大戰略目標,居于引領地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確定的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步。習近平同志指出:“到2020年實現這個目標,我們國家的發展水準就會邁上一個大臺階,我們所有奮鬥都要聚焦于這個目標。”必須始終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如期建成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全面發展的小康社會,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是三大戰略舉措,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著眼于解決我們面臨的深層次矛盾和體制機制弊端,是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生機活力、推進事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全面依法治國,著眼于促進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法治化制度化規范化,是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猶如鳥之兩翼、車之雙輪,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動力源泉和法治保障。全面從嚴治黨,著眼于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鍛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堅強領導核心,是我們黨提高執政能力、實現執政使命的迫切要求,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提供根本保證。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具有內在邏輯關係的有機整體,四個“全面”密切聯繫、互為支撐。習近平同志強調,三大戰略舉措對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戰略目標一個都不能缺。不推進全面深化改革,發展就缺少動力,社會就沒有活力。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就不能有序運作,就難以實現社會和諧穩定。不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黨就做不到“打鐵還需自身硬”,就難以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總之,必須深刻把握貫穿于“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中的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真正學懂、學透、學通,不斷提升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真抓實幹,埋頭苦幹

  習近平同志指出:“如果不沉下心來抓落實,再好的目標,再好的藍圖,也只是鏡中花、水中月。”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需要在全社會大力弘揚真抓實幹、埋頭苦幹的良好風尚,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夙夜在公的責任意識,努力創造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

  更加扎實地推進經濟社會發展。我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仍處于並將長期處于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是硬道理,是解決我國所有問題的關鍵。化解各種矛盾和風險,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實現現代化,根本要靠發展。當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勝階段,脫貧攻堅任務艱巨。我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發展中深層次矛盾凸顯。同時,我國發展仍處于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經濟發展基本面是好的,有巨大的潛力、韌性和回旋余地。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經濟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動力。我們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堅定必勝信念,牢牢把握發展的主動權,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切實抓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

  更加堅定地推進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推動發展的制勝法寶。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激發經濟社會發展活力。我國經濟發展正處在爬坡過坎的關口,體制機制弊端和結構性矛盾是“攔路虎”。不深化改革和調整經濟結構,就難以實現平穩健康可持續發展。要通過深化改革,不斷衝破束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充分釋放市場活力,對衝經濟下行壓力。實施新一輪高水準對外開放,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以開放的主動贏得發展的主動、國際競爭的主動。發揚敢于啃硬骨頭、敢于涉險灘、敢于過深水區的精神,科學統籌、協調推進各項改革任務的落實。

  更加有效地維護公平正義。在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上出實招、辦實事,在促進經濟發展的同時更加注重人民生活品質的提升,抓好生態環境建設,改善勞動條件,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等,使人民生産生活更加舒心。在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同時,更加注重社會公平正義,更加注重機會公平,真正使人民群眾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機會,共同享有夢想成真的機會。在推動經濟社會整體發展的同時,更加注重縮小地區差距、城鄉差距、收入差距,使人民群眾共用改革發展成果。

  更加深入地改進黨風政風。我們所從事的是前無古人的偉大事業,是艱巨繁重的係統工程。必須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充分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以保證正確方向、統一思想行動、形成強大合力。堅持依憲執政,依法行政,把政府工作全面納入法治軌道。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堅持不懈糾正“四風”。始終保持反腐高壓態勢,堅持有腐必反、有貪必肅,不斷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努力營造清正廉潔的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

  科學統籌,協調推進

  “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集中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自覺運用,蘊含著科學統籌的思想方法。協調推進這一戰略布局,必須更加自覺地運用辯證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基本原理,增強戰略思維、歷史思維、辯證思維、創新思維、底線思維能力。既要在每一個“全面”上下功夫,又要在科學統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上下功夫,使之共融共通、相互促進,共同推進新形勢下我們黨治國理政的偉大實踐。

  堅持體現全面性的要求。習近平同志指出,“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一種很全面的觀點,不是單打一”。“四個全面”首先是全面。一方面,“四個全面”的每一個方面,在該領域內都應當是全面的,不是單一的。比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是一部分地區、一部分人群進入全面小康社會,而是全國范圍、全體人民都進入全面小康社會;不僅經濟上要實現小康,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也要實現小康。另一方面,“四個全面”是一個整體,要協調推進、全面落實,哪一個“全面”都不能短缺、不能放棄,否則整個戰略布局就會落空。

  堅持兩點論與重點論有機統一。習近平同志指出:“在任何工作中,我們既要講兩點論,又要講重點論,沒有主次,不加區別,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做不好工作的。”推進“四個全面”,既要注重總體謀劃,又要善于牽住“牛鼻子”。比如,既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全面部署,又強調“小康不小康,關鍵看老鄉”;既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頂層設計,又強調突出抓好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的改革;既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係統部署,又強調以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為總目標和總抓手;既對全面從嚴治黨提出一係列要求,又把黨風廉政建設作為突破口,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四風”問題,著力解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問題。

  堅持統籌把握、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是管全局、管長遠、管根本的,縱橫交錯,涉及面很廣,必須加強協調,統籌把握、綜合施策。始終注意均衡著力,通盤考慮各方面情況,統籌好推進的速度、力度和進度,切實防止有的“全面”硬、有的“全面”軟的問題。只有這樣,才能把“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好、實施好。

  解放思想,開拓創新

  習近平同志強調,落實好“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要求全黨同志以與時俱進、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不斷推進實踐創新和理論創新,繼續書寫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新篇章”。我們要不斷深化認識,總結經驗,推動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良性互動,在這種統一和互動中發展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

  立足新實踐,回答新問題。在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過程中,如何運用新發展理念,主動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快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步伐,加快轉方式、調結構、促創新,補齊制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短板;如何進一步匯聚改革正能量、展現改革新作為,啃下一塊塊硬骨頭,發揮改革的突破性和先導性作用,持續不斷為發展提供強勁動力;如何努力實現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引導全社會自覺尊法學法守法用法,促進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建設;如何鞏固從嚴治黨成果、增強黨的凝聚力戰鬥力,更好地用黨風政風引領社風民風;等等,都是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必須立足發展實際,科學分析問題,勇于破解難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

  堅持因地制宜,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黨中央治國理政的總方略。不同地區、不同領域、不同行業都有著不同的發展實際和發展基礎,面臨著不同的機遇和挑戰。這就需要按照“四個全面”的大邏輯,緊緊圍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緊扣自身發展實際,堅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謀劃好自身發展路徑與具體舉措,真正使“四個全面”戰略布局順利推進、落地見效。

  尊重人民群眾首創精神。習近平同志指出,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人民是力量源泉。必須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根據形勢和任務發展變化,加強和改進黨的群團工作,把工人階級主力軍、青年生力軍、婦女半邊天作用和人才第一資源作用充分發揮出來,把13億多人民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善于通過提出和貫徹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領人民前進,善于從人民群眾的實踐創造和發展要求中完善政策主張,更好地從人民群眾中汲取無窮的智慧和力量。

  (陳寶生 作者為教育部部長)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69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