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聽習近平講中國故事

2016年09月04日 02:05:17 來源: 新華網
http://vod.xinhuanet.com/v/vod.html?vid=387901

  新華網記者 王子暉

  【學習進行時】國際金融危機都已8年了,世界經濟復蘇還是“沒勁兒”,全球貿易和投資一直“打蔫兒”。這個局怎麼破?B20杭州峰會開幕式上,習近平的主旨演講用精彩的“中國故事”作了解答。

  為什麼講“中國故事”?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B20,聽習近平講中國故事》,為您解析中國故事如何服人。

  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 全球增長新藍圖》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丁林攝 

  四個“進程”講明白中國巨變的故事

  “杭州是中國的一個歷史文化重鎮和商貿中心”,習近平所講的故事這樣開始。

  接下來,從白居易、蘇東坡,講到今天電子商務蓬勃發展,一鍵聯通世界……

  一段話穿越千年。

  故事又回到了現在:“我曾在浙江工作了6個年頭,熟悉這裏的山水草木、風土人情,參與和見證了這裏的發展。”

  習近平以他自己的經歷娓娓道來,就是要讓人明白,杭州之變不是一夜之變,也不是一城之變。“在中國,像杭州這樣的城市有很多,在過去幾十年經歷了大發展、大變化”,“這一點一滴的變化,集合起來就是磅薄的力量,推動著中國發展進步”。

  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的發展,習近平講了4個“進程”:探索前行的進程,真抓實幹的進程,共同富裕的進程,中國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國的進程。

  聽到這裏明白啦,“中國故事”講清楚了一個道理:中國有今天,靠的是改革開放,中國明天要持續發展,還得繼續堅持改革開放。

  9月3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杭州出席2016年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中國發展新起點 全球增長新藍圖》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五個“堅定不移”描繪新起點的中國故事

  中國經濟能否實現持續穩定增長?中國能否把改革開放推進下去?中國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中國經濟進入新常態,有人這樣懷疑。

  習近平演講中直言不諱把這3個問題擺出來,接著講述了中國在新的起點上的新故事。

  中國的十三五規劃是圍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針對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等突出問題而制定的,五大發展理念是其精髓。

  全面深化改革、創新驅動綠色發展公平共用對外開放習近平圍繞五大發展理念講的新故事,無一不帶有“堅定不移4個字。

  五大發展理念,五個“堅定不移”,傳遞出的資訊很明確:中國的新故事,是從新起點上開始的。

  “這個新起點,就是中國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經濟社會發展新動力的新起點,就是中國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新起點,就是中國同世界深度互動、向世界深度開放的新起點。

  過去的中國故事鑄造了“新起點”,新起點上的中國故事傳遞了中國決心。中國的發展前景一定會越來越好,對世界的貢獻一定會越來越大,這一點是懷疑不了啦。

  中國故事引出的中國“藥方”

  當前世界經濟形勢怎麼樣?習近平的認識極其敏銳清醒。他用“在深度調整中曲折復蘇”一語來概括,一針見血地指出:上一輪科技和産業革命提供的動能面臨消退,新一輪增長動能尚在孕育。現在,保護主義抬頭,國際貿易和投資低迷,多邊貿易體制發展面臨瓶頸,區域貿易安排叢生,導致規則碎片化。地緣政治因素錯綜復雜,政治安全衝突和動蕩、難民危機、氣候變化、恐怖主義等地區熱點和全球性挑戰,對世界經濟的影響不容忽視。

  話説到這裏,我們可以看出來了,習近平講述中國故事,實際上就是與世界分享中國實踐,共同開出推動世界經濟發展標本兼治、綜合施策的“藥方”。

  話鋒一轉,習近平從中國故事中引伸出了世界經濟發展、治理的“中國方案”:

  “建設創新型世界經濟,開辟增長源泉”。

  “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拓展發展空間”。

  “建設聯動型世界經濟,凝聚互動合力”。

  “建設包容型世界經濟,夯實共贏基礎”。

  這4點主張,一劑藥方四味藥,對症的是當前世界經濟。

  這4點主張,圍繞的中心就一個:“讓增長和發展惠及所有國家和人民,讓各國人民特別是發展中國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來!”

習近平在二十國集團工商峰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G20,習近平妙喻創新

關于G20,習近平這麼説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責任編輯: 錢中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