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華社評論員:為改革夯基壘臺 讓發展積厚成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七次會議重要講話

    2016年08月30日 23:00:09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  題:為改革夯基壘臺 讓發展積厚成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七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評論員

      改革步伐永不停頓,時代發展永無止境。“更加注重發揮經濟體制改革的牽引作用,更加有針對性解決各領域各層面各環節的矛盾和問題”,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二十七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改革要強化基礎、注重整合、完善機制、嚴格督察,明確抓難點、抓試點、抓督察、抓宣傳等工作著力點,為我們不斷提高改革精準化、精細化水準,按照既定時間表、路線圖推進改革指明瞭方向。

      春華秋實,三年有成。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號角,近三年來,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突破性進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的主體框架正在逐步確立。從司法體制改革到戶籍制度改革,從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到國防和軍隊改革,改革真刀真槍、大刀闊斧,突破了一些過去認為不可能突破的關口,也解決了一些多年來想解決但一直沒有很好解決的問題。審視我們所處的改革發展方位,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施工高峰期、落實改革任務的攻堅期,完成好抓謀劃、抓統籌、抓落實的艱巨任務,才能為改革夯基壘臺、讓發展積厚成勢,不斷把改革事業推向前進。

      進一步深化改革,需要突出問題導向,著力抓難點、補短板。啃硬骨頭多、打攻堅戰多、動奶酪多,是新一輪改革的特點。從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到推進簡政放權改革,再到深化國企、教育等領域改革,面對積存多年的頑疾、利益固化的藩籬,不觸碰難點,就不是改革,不擊中痛點,就難見成效。只有破字當頭、迎難而上,針對突出問題亮出改革之劍,尚未推出的改革要加快突破推進,已經推出的改革要加快落實落地,才能改到實處、收到實效。

      進一步深化改革,需要鼓勵探索創新,著力抓試點、求突破。靠試點探索改革路徑,以重點突破帶動全局,是深化改革的重要一招。與立法主動銜接、同步推進,當前改革試點的科學化、規范化水準不斷提升,使改革既拓展創新空間,又沿著法治軌道穩健前行。進入改革深水區,加強試點工作統籌,及時評估試點的成效、經驗和問題,對證明行之有效的經驗和做法及時推廣應用,就能由點及面、重點突破,形成總體效應。

      進一步深化改革,需要用好倒逼壓力,著力抓督察、促落實。改革攻堅克難,貴在實、重在實、成在實。確保改革舉措落到實處,就要從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察認識、察責任、察作風六個方面入手,見人見事,落實督察責任,嚴格督察工作要求,提高督察工作權威性和執行力,確保“改革推進到哪裏、督察就跟進到哪裏”,以強有力督察推動改革落地生根。

      進一步深化改革,需要做好思想工作,著力抓宣傳、聚共識。越是在矛盾交織、問題疊加的攻堅期,越需要找到思想的共鳴點、利益的交匯點,找到推進改革的最大公約數。群眾中蘊藏著無窮智慧,具有創新創造的巨大潛能。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及時了解群眾利益訴求,不斷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尊重基層首創精神,總結推廣基層創新典型,就能集眾智、匯眾力,讓改革創新的源泉充分涌流。

      從各地各部門事業發展的實踐,到即將開幕的二十國集團杭州峰會,從國內到國際,改革創新都是決定未來的重要關鍵詞。改革關頭勇者勝,氣可鼓而不可泄。無論是闖關奪隘,還是爬坡過坎,改革比的是毅力,拼的是實幹。抓住深化改革的時代機遇,科學謀劃、統籌協調、狠抓落實,我們必將在改革路上行穩致遠,抵達全新的發展境界。

     

     

      習近平:按照時間表路線圖推進改革

    [責任編輯: 張道營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華社評論員:為改革夯基壘臺 讓發展積厚成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七次會議重要講話
    新華社北京8月30日電題:為改革夯基壘臺 讓發展積厚成勢——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深改組第二十七次會議重要講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