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電影票房造假者將吊銷許可證 最高可罰款50萬元
2016-08-30 06:46:07 來源: 京華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電影産業促進法草案二審稿昨天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對比一審稿,二審稿明確禁止“虛假票房”,並規定了罰款最高50萬元、最嚴重可吊銷許可證的行政處罰;針對劣跡藝人頻出的現象,對演員提出了“遵守法律法規,遵守社會公德,恪守職業道德”的要求;對國産片在院線放映場次不低于三分之二時間的規定加上了“合理安排”場次和時段的限定;為突出對未成年人的保護,明確電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觀眾身體或者心理不適的,應當予以提示。此外,電影內容審查標準新增了電影不得含有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的內容。

  ■票房造假

  造假者最高可罰50萬元

  去年,中國內地電影票房突破440億元,成為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今年8月7日,內地總票房超過300億。但在繁榮背後,不斷出現票房造假的醜聞。

  今年3月,因被查出存在非正常時間虛假排場,上映僅半個月的電影《葉問3》被全國電影市場專項治理辦公室開罰單。經查,該片造假7600余場、涉及票房3200萬元。這只是票房造假的冰山一角。

  博納影業集團總裁于冬説,當前影院存在著大量偷漏瞞報票房的行為,有的影院放映一部影片甚至偷取90%的票房。主持人、導演劉儀偉説,有的電影院在投資

  計劃書中明確注明“準備偷取30%的票房”。

  《電影産業促進法草案》初審及徵求各界意見期間,有些常委會委員、中央有關部門、地方和社會公眾提出,要加強對票房收入的監管,加大對虛報瞞報票房收入行為的處罰。

  據此,二審稿增加規定:“電影發行企業、電影院應當統計、提供真實準確的電影銷售收入,不得採取制造虛假交易虛報瞞報銷售收入等不正當手段,欺騙、誤導觀眾,擾亂電影市場秩序”,並明確了法律責任:票房造假者可處5萬至50萬元罰款,情節特別嚴重的可吊銷許可證。

  ■行業門檻

  擬取消攝制資質許可規定

  據新華社報道,隨著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的推進,目前電影攝制許可已實行“零門檻”,只要是經工商部門注冊登記的影視文化類企業都可以申請拍

  攝電影。對此,二審草案取消攝制電影資質許可方面的規定,加強電影立項階段的審查,增加由電影主管部門“頒發備案證明或者批準文件”的規定。

  ■職業操守

  建議對劣跡藝人明確公示

  近幾年,演員、導演吸毒、嫖娼等醜聞不時爆出,“劣跡藝人”一度成為社會焦點。對此,有常委會委員和一些地方建議增加對電影演藝人員職業道德自律方面的規定。

  草案二審稿明確:演

  員、導演等電影從業人員應當按照德藝雙馨的要求,遵守法律法規,尊重社會公德,恪守職業道德,加強自律,樹立良好社會形象。

  樂視影業CEO張昭、主持人劉儀偉建議,對劣跡

  藝人不能只管國內不管國外的,比如很多好萊塢影星都有吸毒經歷,他們主演的電影仍在國內放映,這是不公平的。此外,建議有關部門對劣跡藝人明確公示,哪個能用,哪個不能用,不能讓導演和制片人猜。

  ■影片內容

  “可能引起未成年人不適”要提示

  二審稿在一審稿“放映的電影可能引起觀眾身體或者心理不適的,應當予以提示”的基礎上,特別點出“未成年人”群體,調整為:“電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觀眾身體或者心理不

  適的,應當予以提示”。

  關于未成年人學生,一審稿還規定,“國家倡導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每學期至少觀看兩次由國務院教育、電影主管部門共同推薦的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

  長的電影”。在此基礎上,二審稿增加了“免費”兩個字,提出國務院教育、電影主管部門可以共同推薦的有利于未成年人健康成長的電影,並支援接受義務教育的學生免費觀看。

  ■上映時間

  “合理安排”國産片放映時間

  為保護國産電影,一審稿規定“電影院以及從事電影流動放映業務的企業和個體工商戶年放映國産電影的時間,不得低于年放映電影時間總和的三分之二。”

  對此,有的常委會委員

  表示,目前大部分影院放映國産電影的時間達不到三分之二,一般僅能做到50%的時間放映國産電影。也有委員提出,應當進一步明確電影院放映國産片的要求,授權政府對電影院放映國産片的時間、場次安排、

  票價等給予必要的調控,鼓勵放映者拿出更多的黃金時段放映優秀國産片。

  二審稿仍然延續了對放映時間的要求,為防止影院在淩晨等冷門時間規避要求,進一步明確要“合理安排”放映場次和時段。

  (記者沙雪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建平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212926164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