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南京地鐵“逢包必查”:為名牌包包設“特殊通道”

2016年08月29日 06:44:04 來源: 新京報

  南京地鐵名包免過安檢,豈止是心涼與歧視,這些還都是節操層面的事情,最大的副作用是安全檢查的漏洞。

  9月1日起,南京地鐵全線121個車站安檢都將“逢包必查”。但地鐵方面給名牌包包留了個特別的口子——免過安檢儀。昨天消息一出,輿論嘩然。南京地鐵方面昨天下午回應稱,“名牌包免過安檢儀”並不是説免檢,而是不強制一定要通過安檢儀,可以採取開包檢查的方法進行人工安檢。

  官方的解釋,做實了這個荒唐決策不是假消息。顯然,輿論中冷靜的一方,還是高估了南京地鐵方面的法治素養。南京地鐵方面的回應,實際上是對“名包特殊通道”政策的固執與堅持。

  從純安全的角度來看,名包與草包,在夾帶危險品的功能上,並沒有絲毫的區別。有的只是習慣認知中的概率。而這個主觀判斷的概率,恰恰來自不同的人,隨身所帶的包的貴賤。它給人造成的印象是,越背不起名包的,越不安全。實際上這種思維,即便撇開它可能涉嫌的身份貴賤與財富多少的歧視,撇開人與人應該平等的法律訴求和人性訴求,單從最終可能導致的結果來看,也是不科學、不嚴謹的。

  憑包識人,另立通道,這是憑包看人的一種臉譜化思維。好像極惡的,都是窮兇的;危險的,都是買不起名包的。這是對人生而不同的客觀歧視,也是對刻意制造危險的犯罪群體的智商歧視。南京地鐵方面的做法,其實給涉嫌犯罪的群體提供了一個有空可鑽的信號——善待衣著光鮮的個體,名包是特殊的綠色通道。

  布衣平民多盤問,一身名牌這邊請。這是南京地鐵安檢最現實的寫照。是不是從今往後,少惹麻煩、多得禮遇的辦法,就是背攜一個名牌包包?若此,南京地鐵方面給名包框定的標準是什麼、品牌又有哪些,這得説清楚。對于山寨的LV,安檢人員是否有能力一眼認出,這也是一種考驗。再者,如果十之八九皆名包的時候,這次增加的209臺安檢設備,也得考慮閒置問題。還有,增加的2000多名安檢能否忙過來,這也得打一個問號。總之,諸如此類的問題一堆。

  不要小瞧了一項奇葩新政,可能帶來的副作用。所謂心涼、所謂歧視,這些還都是節操層面的事情。最大的副作用是安全檢查的漏洞。節操掉了,安全檢查的底線就掉了。茲事體大,何智以安之。(劉雪松)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2596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