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京長城保護志願服務總隊成立 專盯"野長城"破壞行為

2016年08月29日 18:18: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9日專電 由北京市文物局等主辦的守護瑰寶·築夢長城活動28日在京舉行,北京長城保護志願服務總隊宣布成立。今後志願者們將定期或不定期地開展長城巡查,勸阻不文明行為,及時發現並上報破壞長城等行為,當好“長城衛士”。

  作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單體線性文化遺産,長城受長期自然因素和人為破壞影響,保護狀況不容樂觀。同時,由于長城覆蓋范圍廣,地理位置偏遠,現有保護巡查隊伍有限,長城保護一直存在諸多現實困難,亟待加強文保志願者的力量。

  目前,北京轄區內的長城共有573公里,分布在全市6個區和2個特區范圍內。長城保護志願者的巡查主要針對那些無人看管的“野長城”進行。

  北京長城保護志願服務總隊經北京市文物局指導,北京市慈善義工聯合會批準成立,將不定期開展長城巡查工作、撿拾垃圾綠色環保等活動,及時勸阻不文明行為;發現嚴重破壞長城的行為等,即刻向相關部門上報,當好專業執法隊的“眼”和“腿”;加強長城保護志願者的專業培訓工作;建立長城保護國際聯盟。

  北京市文物局執法隊隊長趙建明表示,當前長城可巡查的內容很多,比如長城周邊是否散落堆積著易燃物,作為古建類文物火災隱患是長城面臨的大問題。“長城是線性文物,覆蓋范圍廣,所以還要及時巡查是否有擅自拆除、盜取等破壞長城本體的行為。”

  據介紹,築夢長城活動是長城安全保護志願服務係列活動的開始,同時開通長城保護志願者招募專線,培養和發展更多的保護長城專職志願者。長城保護志願服務活動將採用多種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宣傳長城、保護長城,年底還將舉辦“最美長城衛士”的評選活動,通過長城安全保護志願服務係列活動提高全社會長城保護意識,促使社會各界更多關注長城和保護長城。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474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