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新意中的心意——習近平的“健康中國”策

2016年08月26日 08:47:44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 何凡

  【學習進行時】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近日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健康事關你我他,事關國家與民族的未來,習近平對衛生健康大計有何最新部署?醫改有望再出臺哪些舉措?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新意中的心意——習近平的“健康中國”策》,為您解讀。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在北京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人們常把健康比作1,事業、家庭、名譽、財富等就是1後面的0,人生圓滿全係于1的穩固。

  民之所望,政之所為。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分量重、新意濃,習近平在會上提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順應民眾關切,對“健康中國”建設作出全面部署,凸顯出中國共産黨“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的執政本色。

  2016年7月底,由福建中醫藥大學研發的第二代“中醫太空艙”在其附屬第三人民醫院投入使用。

  新意:新名稱、新戰線、新部署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悉數出席此次大會,反映出高層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視。

  本次大會具有多重新意:新名稱、新戰線與新部署。

  上一次規格相若的此類會議,要追溯到1996年。那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由中共中央、國務院召開的第一次全國衛生工作會議。今次會議定名為“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樹立“大衛生”、“大健康”並重觀念的意圖顯而易見。

  習近平在大會上提出的“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衛生與健康戰線”,是不同尋常的表述。

  衛生戰線是常見講法,指以往工作吃重的醫療衛生部門與相關行業。而從習近平的講話中可看出,“衛生與健康戰線”延展到更廣泛領域,並指向多個部門的職責擔當。

  “切實解決影響人民群眾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強食品安全監管”、“努力減少公共安全事件對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脅”、“為老年人提供連續的健康管理服務和醫療服務”等要求,明確了環保、體育、食品安全、公共安全、民政養老等部門須“守土有責”,也契合了“把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新主旨。

  醫改地方在行動。2016年8月,首期福建省內10家公立醫療機構正式簽訂協議,成立福建首個婦幼醫聯體。圖為在福建省婦幼保健院,醫護人員為患兒打點滴。

  心意:保障全體人民“全生命周期衛生健康”

  這些新意背後的心意,是強烈的使命感與責任感。“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這句話自2014年12月習近平考察江蘇鎮江市世業鎮衛生院時提出,他在這次大會上重申、強調,明確顯示了“健康中國”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兩大要義:“全”與“民”。

  “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要堅持提高醫療衛生服務品質和水準,讓全體人民公平獲得”,涵蓋“全體人民”的生命“全周期”健康。如此堅定的表述,透出對健康全覆蓋的決心,即任何地區,無論老幼,普及健康生活沒得商量,完善健康保障不留死角。

  “民”字是秉持施政所向、心繫于民,呼應習近平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就要堅信黨的根基在人民、黨的力量在人民,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發揮廣大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不斷把為人民造福事業推向前進。”

  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通過調研考察等多種方式,望聞問切、聽取民聲、體察民情、了解民願,思考謀劃醫改成果怎樣更真切惠及到每家每戶。

  上月,習近平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時指出:“我們作出了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決策部署,正在抓緊制定健康發展中長期規劃。”

  對于全民健康這一優先發展的戰略工程,頂層設計已完成,施工藍圖將會出臺。

  2016年7月25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 新華社記者李濤攝

  “當前,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已進入深水區,到了啃硬骨頭的攻堅期。”在此次部署推進醫改任務時,習近平提出了“三個著力”,即制度建設突破、中醫藥振興發展和發揮醫者積極性。

  相關的改革新舉措有望落力在此,接續推出。因為若要解決醫改這道世界性難題,需要有攻克難點、痛點的“組合拳”。

  以人民健康為中心,從“1”發軔,民生落腳,推進健康中國建設的新征程已箭在弦上,必將為民眾帶去更多、更廣、更公平的健康福祉。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新意中的心意——習近平的“健康中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