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垂柳開處見青山——來自制造業一線城市佛山的調查報告

2016年08月23日 10:45:34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廣州8月23日電(記者徐金鵬、熊言豪、劉宏宇)有一種精神叫堅守——這座城市,始終視制造業為“根”,在經濟大潮中默默堅守。前方的路,似乎還很曲折,但重重的困難,已擋不住希望的光芒。

  今年上半年,GDP達3766億元,同比增長8.1%,比去年同期提高0.1個百分點。在經濟下行壓力加大、民間投資增速持續下滑的背景下,我國民營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之一、制造業大市佛山繼去年GDP突破8000億元大關後,再次交出一份令人刮目的答卷。

  “守拙”:吃好傳統産業“這碗飯”

  “沒有落後的産業,只有落後的生産方式。”在佛山,不少民營企業家如是説。

  “把家電這碗飯吃好,我們不在倒賣土地上賺錢。”美的集團董事長方洪波説,從2011年開始,美的就一手去庫存、去産能,一手去杠桿:5年來,集團砍掉房地産等非主體業務,關閉全國多個生産基地,退還地方政府6000畝土地;砍掉不賺錢的生産線,産品型號從2萬個減少至2000個。5年間,在營業收入僅增長3.2%的情況下,凈利潤增長了106%;企業自有資金從2011年的負51億元上升為649億元。

  “20年不改初心,把布料這個行業做好。”致興紡織副總經理方軍説,公司依靠布料研發技術比東南亞有十年左右的優勢期,牢牢佔據市場主動權。

  “每一粒黃豆,從入廠到出廠,都要曬滿3至6個月。”海天調味食品有限公司品牌總監張欣説,盡管全國調味品市場的總量僅為2000億元左右,但由于大力弘揚“工匠精神”和不斷創新,海天的市場佔有率不斷提升。“調味品市場的未來仍是一片藍海。”

  重生:“老”産業孕育“新”産能

  “將購買陶瓷看做是選購服裝,實現‘陶瓷時裝化’。”歐神諾陶瓷董事長鮑傑軍説,我國陶瓷行業産能過剩達到30%,去年陶瓷行業銷售整體下滑20%—30%,轉型升級勢在必行。“必須著眼于未來,耐心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通過持續不斷的産品創新,提升傳統陶瓷的裝飾性、功能性和文化性。例如,我們正在研究一款‘可以稱重的地磚’,或將引領市場新的走向。”

  “2015年進入30多萬戶家庭到府量尺。”維尚家具集團副總裁何炳裕説,該公司大膽改革商業模式,採用互聯網“定制化”柔性生産技術,迅速從傳統家具制造企業轉型為現代家居服務企業,實現高速增長。“2015年銷售額超30億元,同比增長超過50%。”

  “萬和産品是巴西奧運會的指定供應商。”萬和電氣有限公司新能源産品事業部總經理黃勝説,多年來,萬和堅持技術創新和“互聯網+”戰略,年銷售額以超過10%的速度增長。“目前出口量佔總銷量的35%,燃氣熱水器等産品遠銷巴西、中東等國家和地區,未來我們還將力爭把出口量擴大至50%。”

  佛山市委書記魯毅説,2015年,佛山引導1022家企業開展“互聯網+”應用推廣,帶動1萬家傳統企業與互聯網企業跨界融合。

  創新:保持定力甘做“苦行僧”

  廣東嘉騰機器人專門研究機器人的“腳”,其産品被譽為“佛山無影腳”。近年來,其自主核心技術從替代進口逐漸發展到國際認可。其産品“小白豚”日前喜獲德國“紅點”獎,實現了中國機器人零的突破。

  “我們已經做了11年的‘苦行僧’,現在是與世界機器人‘四大家族’去爭一爭的時候了。目前,我們的産品已經暢銷土耳其等國家。”廣東嘉騰機器人自動化有限公司副總裁陳洪波説,“公司發展勢頭迅猛,去年營業額1億元,今年第一季度就達到了1.5億元。”

  美的集團則發起對世界知名企業德國庫卡的要約收購。方洪波説,機器人産業是美的為實現轉型升級所播下的一顆“種子”,“種下種子,遲早會開花、結果。”

  魯毅説:“創新驅動有多種實現路徑,我們既鼓勵原始創新,也鼓勵美的這樣的企業去世界市場開展並購。”

  “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遍地珍珠。”近年來,佛山市涌現了一批創新能力強、輻射帶動能力大的骨幹企業,與此同時,一批“小眾領袖”不斷向“專精尖新特”方向提升。開放包容的營商環境孕育出200多個全國行業的“單打冠軍”或“隱形冠軍”,涉及家電、陶瓷、紡織等傳統優勢産業。

  “舟逐清溪彎復彎,垂柳開處見青山。”魯毅説,佛山既不是省會城市,也不是特區和沿海城市,一批敢于創新、勇于開拓的民營制造企業,在復雜的經濟形勢下逆勢繁榮,給佛山的發展帶來強大底氣。“我們的雄心是,將佛山打造成‘中國制造業創新中心’。”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19438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