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王者之香”——陳蔭夫寫蘭畫展在國家博物館舉辦

2016年08月20日 17:39:47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20日專電(記者彭紅)“‘王者之香’——陳蔭夫寫蘭畫展”日前在國家博物館舉辦。展覽展出的近百幅寫蘭,包括水墨蘭、朱砂蘭和彩色蘭,盡管從頭至尾是一“蘭”獨秀,卻獨具匠心,既有時代情感又有傳統魅力。

  “蘭”在中國文化中代表了“空谷幽放,孤芳自賞,香雅怡情”的賢達高遠,入世則百花不可爭香,出世則悠然自成傲骨,有詩雲:“蘭為王者香,芳馥清風裏。從來岩穴姿,不競繁花美。”

  對蘭花的繪畫在中國畫派中代表性的是“寫蘭”。寫蘭以書法為基礎,蘭花的一花一葉,其筋骨、線條、法度大多從漢字筆畫脫胎變形而來。寫蘭出色者,必走字出色。

  追溯中國畫家寫蘭的歷史,可以追溯到唐宋時期,但流傳至今最古老的蘭花圖有南宋的趙孟堅、元初的趙孟頫、明代的徐渭、明末清初四僧之一朱耷等,都有寫蘭名作留存于世。不過,也因寫蘭者甚多,其創新尤為艱難。國內外許多水墨畫愛好者、藝術家為了突破傳統的瓶頸,做過很多嘗試,陳蔭夫正是其中極為執著的一位。

  1957年出生在福建福安的陳蔭夫,擅畫蘭,還是詩人、書法家,出版了多部詩集和書畫作品集,現中國作家協會會員、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福建省美術家協會會員、原中國文化管理學會藝術總監。

  陳蔭夫自幼習字,在楷書、草書上,都有深厚功力。經過多年探索,陳蔭夫選擇將草書融入寫蘭創作中,逐漸形成個人風格濃烈的“草書寫蘭”手法。細觀其“草書狂蘭”,大多描繪了狂風中蘭花隨風恣意舒展的形態,但其用筆張弛有度,力度節奏上把握細膩,形散卻神聚,頗有“任憑風狂雨驟,我自扎根山石、巋然不懼”的傲骨與勇氣,充滿浪漫主義情懷。

  陳蔭夫表示,蘭花代表富貴不淫、貧賤不移的品質。蘭花的葉子像劍一樣,叫劍葉,根叫靈根,它代表了中華民族的美德,“我畫蘭就是宣揚這種美德。”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楠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481119425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