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人民日報評論員:把學習“七一”講話精神引向深入——一論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2016年08月18日 20:33: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 人民日報8月19日評論員文章:把學習“七一”講話精神引向深入——一論深化“兩學一做”學習教育

  依托“黨建e通”平臺,在網絡空間分享學習心得;創建微信H5頁面,將專項測試題寓于生動形式;整合碎片化時間,讓社交媒體成為永遠線上的黨課課堂……“七一”以來,各地加強覆蓋、創新形式,認真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激蕩起“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新熱潮。

  “兩學一做”,基礎在學。當前,深化學習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就是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這一治黨治國的綱領性文獻,深刻回答了事關黨、國家和民族前途命運的一係列帶有根本性的問題,集中體現著黨的執政理念和執政方略,堪稱新時期指引我們黨更好擔負歷史使命的政治宣言與行動指南。深入學習貫徹“七一”講話精神,必須貫穿“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全過程。“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原原本本學講話,聯繫實際勤思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講話精神上來,才能在學習教育中找準時代坐標。

  學而不懂,等于白學;學而不信,不是真學。準確領會“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必須把握實質、掌握要義。最關鍵的,就是要緊緊圍繞“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的鮮明主題,常思為什麼而出發,牢記為什麼而奮鬥,涵養政治本色、政治定力,永葆奮鬥精神,永懷赤子之心;緊緊圍繞講話八個方面的基本內涵,牢記歷史給予我們的深刻啟示,始終堅守理想信念,不斷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緊緊圍繞管黨治黨的實踐要求,“嚴”字當頭、一以貫之,保持“趕考”的精氣神,走好新的長徵路。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講話精髓自會入腦入心。

  學,貴在融會貫通。學習“七一”重要講話,一方面要與學習黨章黨規、學習係列講話相貫通,與學習國史、黨史、改革開放史相結合,加深對講話精神的理解,拓展學習教育的廣度深度;另一方面,必須弘揚良好學風,帶著信念學、帶著感情學、帶著問題學,豐富載體形式,發揮帶頭作用。“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學習貫徹講話精神,最終要落實到行動上。貧窮的山鄉,李保國一心為民,被稱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繁華的都市,鄒碧華甘當“燃燈者”,被譽為“活在身邊的理想”……以身邊的先進典型為榜樣,把講話精神轉化為提高黨性修養的強大動力,變理論知識為推動實際工作的有力武器,就能用行動不斷匯聚推動改革發展的正能量。

  “我是中國共産黨,始終和你在一起”。前不久,一則《我是誰》的公益廣告被網友點讚、熱轉。堅守平凡、真誠付出的普通黨員形象,感染了無數人。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為契機,淬煉黨員本色、提升黨性修養,把學習貫徹“七一”重要講話精神不斷引向深入,8800多萬黨員必能凝聚起不可戰勝的磅薄力量,成為引領民族復興的堅實脊梁。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1941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