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大義千秋留浩氣 矢志同心衛中華

2016年08月16日 08:45:30 來源: 人民日報

  “我們黨之所以能夠經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奮起,歸根到底是因為我們黨有遠大理想和崇高追求。”

  ——摘自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

  在山河破碎、中華民族陷入深重災難的危急時刻,馬本齋、烏蘭夫、賽福鼎·艾則孜等來自回族、蒙古族和維吾爾族的優秀兒女,毅然加入中國共産黨。他們以百折不撓的精神、堅忍不拔的氣概,與各族人民一起風雨同舟、同仇敵愾,築起了一道抵禦外族入侵的鋼鐵長城,譜寫了一曲維護國家統一和主權完整的雄壯史詩。

  馬本齋:

  漢回各族模范

  母子兩代英雄

  馬本齋是抗日戰爭時期八路軍冀中軍區回民支隊的創建人,抗日民族英雄。年少時,母親白氏常用蘇武牧羊、岳母刺字的歷史故事教育他,幼小的內心激蕩起濃烈的愛國主義情懷。

  1921年,馬本齋加入東北軍,從士兵一路升任團長。一腔熱血的馬本齋,以為自己能在奉軍中實現救國救民的抱負。但1928年,張作霖殺害了馬本齋非常敬重的回族愛國志士、中共北平市委負責人馬駿。馬本齋悲痛之余,清醒認識到殘忍的舊軍閥與自己救國救民的抱負是水火不容的。

  全國抗戰爆發後,冀中人民慘遭日寇蹂躪。馬本齋挺身而出,組織回民義勇隊,同日本侵略者英勇鬥爭。但勢單力薄的回民義勇隊根本無法與強大的日軍長期對抗。馬本齋聽説共産黨領導的八路軍在冀中一帶活動,于是決定派人尋找共産黨。1938年,馬本齋率隊參加八路軍,所部改編為八路軍第三縱隊回民支隊,馬本齋任司令員。這支回民武裝接受了共産黨的領導,部隊思想覺悟和軍事素質大大提高。經過抗日烽火的洗禮,馬本齋深刻認識到,中國共産黨是真正代表國家和人民利益的黨。于是,馬本齋決心加入中國共産黨,他向黨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我決心為回民族的解放奮鬥到底,而回族的徹底解放,只有在中國共産黨幫助與領導下方能實現。”1938年10月,馬本齋成為一名光榮的共産黨員。從此,他帶領回民支隊縱橫馳騁在冀中平原,英勇殺敵,打得日寇聞風喪膽。

  1941年,日軍抓走了馬本齋的母親,深明大義的馬母寧死不屈,絕食殉國。面對國恥家仇,馬本齋率領回民支隊愈戰愈勇,成為一支戰無不勝的抗日勁旅。1944年2月,馬本齋積勞成疾,不幸病逝。臨終前他叮囑同志們:“要跟著黨,跟著毛主席,抗戰到底!”周恩來同志親筆撰寫悼詞:“壯志難移,漢回各族模范;大節不死,母子兩代英雄”。

  烏蘭夫:

  五四時期思想覺醒

  踏上民族解放征程

  在晚清政府和北洋軍閥的民族壓迫政策下,蒙古族人民生計困窘,災難深重。從小飽嘗民族壓迫剝削的苦難,烏蘭夫內心苦悶,這也激發了他樸素的民族平等思想,決心要通過鬥爭解救受苦受難的蒙古族人民。

  1919年,烏蘭夫進入土默特高等小學校讀書,在學校受到五四運動大潮的洗禮,通過閱讀《新青年》《向導》等進步書刊,他對帝國主義、封建軍閥有了更加深刻的認識。從此,烏蘭夫不僅考慮蒙古民族的命運,而且開始考慮整個國家民族的前途和命運。

  1923年,烏蘭夫考入北京蒙藏學校。他和幾十名具有愛國思想的蒙古族學生一起,揭露北洋軍閥掠奪蒙古人土地的罪行。這引起了中共北方地區黨組織的高度關注。李大釗、鄧中夏等積極與烏蘭夫接觸,介紹他參加北京地區黨組織舉辦的馬列主義研究小組。烏蘭夫認真學習了《共産黨宣言》《列寧主義基礎》等著作後深刻感受到,只有中國共産黨才能真正擔負起民主革命的歷史重任,從而實現真正的民族平等。

  1923年底,烏蘭夫毅然加入共産黨領導的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創辦了蒙古族第一個革命刊物《蒙古農民》。經過馬克思主義理論學習和現實鬥爭實踐的鍛煉,1925年9月,烏蘭夫由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團員轉為中國共産黨黨員。烏蘭夫暗下決心:“要做李大釗同志那樣的共産主義戰士,為蒙古民族的解放,為全中國和全世界勞苦大眾的解放而奮鬥一生。” 烏蘭夫言出必踐,入黨後他把畢生精力獻給了中國人民的革命、建設和改革事業,為民族團結和祖國繁榮發展立下了卓越功勳。

  賽福鼎·艾則孜:

  毛主席親批其入黨

  堅定維護祖國統一

  賽福鼎·艾則孜是新中國成立後黨中央培養的新疆第一批少數民族黨員幹部。青少年時期的賽福鼎·艾則孜接受了新式啟蒙教育,內心向往光明與進步。1932年,新疆爆發反對反動統治的武裝暴動,17歲的賽福鼎·艾則孜毅然參加遊擊隊,與反動專制政權勇敢鬥爭。1935年,賽福鼎·艾則孜赴蘇聯塔什幹中亞大學學習,親眼看到了世界上第一個社會主義國家的繁榮與強大,思想受到極大觸動,逐漸樹立起共産主義的偉大理想。

  1944年,在中國共産黨影響下,新疆伊犁、塔城、阿勒泰地區為堅決反對國民黨的反動統治,爆發了“三區革命”。賽福鼎·艾則孜積極參加革命鬥爭,為確保革命方向和捍衛勝利果實,他參與創建了以實現共産主義為目標的人民革命黨並成為主要領導人之一。在革命的風雨中,賽福鼎·艾則孜不斷得到歷練和成長,更堅定了要成為共産黨員的願望。

  1949年9月,賽福鼎·艾則孜率領新疆三區代表團赴京參加全國政協第一次會議,見到了毛澤東。毛澤東對“三區革命”的高度評價讓賽福鼎·艾則孜萬分激動,思想認識上産生了一次巨大的飛躍,入黨的心情更迫切了。會議結束後,賽福鼎·艾則孜向主席遞交了入黨申請書。第二天,在返回新疆的機場,周恩來總理親自轉達了毛主席同意他入黨的批示。此後,他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到工作之中,堅決貫徹執行黨和國家的民族區域自治政策,對維護祖國統一和中華民族大團結作出了重大貢獻。

  【點評】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在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開放的偉大歷史進程中,馬本齋、烏蘭夫、賽福鼎·艾則孜等少數民族共産黨員,始終把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國家整體利益放在首位,始終把自己的命運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緊相連。為了民族解放和祖國統一,為了創造中華民族更加美好的未來,他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艱苦奮鬥、舍生忘死,成為本民族愛國主義的一面偉大旗幟,更成為中華民族優秀兒女的光輝典范。

      廉曉紅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327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