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做時代的勁草與真金

2016年08月16日 08:46:19 來源: 人民日報

  日前,雲南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紀委對河口縣副縣長劉旭勇默許該縣財政局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送節日禮金的問題線索進行調查,查明其存在默許下屬頂風違紀的行為,沒有落實好管黨治黨責任,對其予以黨內警告處分。據查,2015年中秋節前夕,河口縣財政局長來到劉旭勇辦公室,匯報準備借中秋節之機到州財政局對局領導和科室負責人進行“慰問”。劉旭勇知道這樣的“慰問”是違紀行為,為了逃避責任,他採取了“揣著明白裝糊涂”的態度:既不表示同意、也不表示反對。財政局長對劉旭勇的默許自然“心領神會”,實際送出7份禮金共計1.1萬元。

  這則案例從表面看,劉旭勇似與頂風違紀行為無關,但他在明知下屬要違紀的情況下卻沒有出面阻止,是典型的“不擔當”行為。前不久出臺的《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第六條,明確將“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管黨治黨失之于寬鬆軟,好人主義盛行、搞一團和氣,不負責、不擔當,黨內監督乏力,該發現的問題沒有發現,發現問題不報告不處置、不整改不問責,造成嚴重後果的”作為問責情形。如此看來,有點“冤”的劉旭勇其實不冤。在被紀委調查後,他自己也承認確當承擔責任。

  “‘為官避事平生恥’。擔當大小,體現幹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幹多大事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覆強調黨員領導幹部要敢于擔當,主動擔當。黨員幹部當以劉旭勇案為戒,只有主動擔當,才能無懼問責。

  主動擔當,意味著黨員領導幹部須改變原先“好好先生”、怕得罪人的心態,不能再對錯誤現象睜一只眼閉一只眼,對幹部身上存在的問題三緘其口、聽之任之,要敢于制止和批評錯誤行為,敢于較真碰硬,盡量把違紀行為消滅在萌芽狀態。設想一下,如果財政局長在向劉旭勇匯報時,他能斬釘截鐵地予以制止,完全可以避免一起違紀案件的發生,不至于“因小失大”。

  主動擔當,意味著黨員領導幹部需未雨綢繆,在工作中主動發現問題和隱患,防患于未然,避免“出了問題再去補救”的老戲反覆上演。曾聽聞這樣一個故事:甲、乙兩縣,甲縣縣長勤治水利,乙縣縣長疏于防范。洪水至,甲縣無事,乙縣澤國,乙縣縣長月余親躬災區抗洪。年終,甲縣縣長未獲提拔,乙縣縣長因抗洪有功獲獎升職。毋庸置疑,故事透露的導向顯然錯誤。事實上,如果乙縣縣長真是像故事所説的那樣因不修水利導致洪災泛濫,那他首先就該被問責,其抗洪中的“突出”表現頂多算是“將功贖罪”“亡羊補牢”;而甲縣縣長才是真正做到了防患于未然,從源頭上避免了災害的發生,堪稱“主動擔當”,值得褒獎。

  主動擔當,還意味著黨員領導幹部學會創新方式方法,在工作中積極作為,使所在部門或地區的工作不斷取得新突破新進展。黨的十八大以來,正風反腐之弦越繃越緊,于是,有的幹部抱著“不幹事就不出事”的心理,生怕在工作中一旦創新就會出錯,怕擔責而不願主動作為。如果一味“看鋪子”“守攤子”,跟不上迅疾變化的新形勢,解決不了群眾的急難險事,這樣的幹部同樣不合格,也注定被淘汰。

  有權必有責,擔當方盡責。誠如總書記所強調的,“‘疾風識勁草,烈火見真金。’為了黨和人民事業,我們的幹部要敢想、敢做、敢當,做我們時代的勁草、真金”,這樣才能經受住疾風與烈火的考驗,不負信任、不辱使命。姜 潔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327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