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曬日記”“大數據”讓內蒙古阿榮旗扶貧更精準有力

2016年08月16日 10:48:28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呼和浩特8月16日電  題:“曬日記”“大數據”讓內蒙古阿榮旗扶貧更精準有力

  新華社記者鄒儉樸、姜雪蘭

  “每次到幫扶戶家裏我都得寫‘幫扶日志’並拍照上傳,工作是否到位,幫扶對象家裏有何變化,在扶貧大數據平臺上一目了然。”內蒙古阿榮旗向陽峪鎮副鎮長馮立志拿著自己的手機向記者展示他的“幫扶日志”:“看,我幫扶的對象家裏的木耳已經喜獲豐收,今年每人平均收入超過2萬元沒有問題!”

  馮立志展示的“日記”發布在阿榮旗今年初開始使用的精準扶貧大數據平臺上,除了這項功能外,平臺上還包括全旗15016名貧困人口的詳細資料和扶貧資金管理狀況。此外,1498名幫扶幹部資訊及幫扶對象情況也均記錄在案。

  記者在馮立志的幫扶戶張榮華家中看到一張二維碼,用手機掃碼後,張榮華家的扶貧資訊和馮立志的幫扶記錄均清晰映入眼簾。記者採訪了解到,“幫扶日志”包括照片、文字説明和GPS定位資訊,確保幫扶幹部每周都能到分包的貧困戶家裏1至2次,及時為群眾解決生活及致富過程中遇到的問題。

  “閒暇時我會經常翻看幫扶日志,看到老張家裏的點滴變化,我心裏充滿了成就感,幫扶動力越來越足。”馮立志説。

  60歲的張榮華患有肝硬化,老伴患有心臟病,高昂的醫藥費對沒有多少土地的老兩口來説是不小的負擔。張榮華告訴記者,馮立志到來後,幫他家想了不少辦法。他先是與廠商聯繫,幫著種上了一萬袋木耳,後來又給張榮華爭取到了村裏保潔員的工作。最近,馮立志正忙著幫他家聯繫租種土地和打工等相關事宜。

  “現在的扶貧政策真好啊,政府這麼拉拔(幫助)我們,我要不努力自己心裏都過不去。”張榮華邊曬木耳邊對記者説,他們一家對以後的生活充滿了信心。

  在張榮華家,記者還看到了一份“扶貧對帳單”,這份材料顯示,張榮華家今年預計收入40174元,每人平均收入將達到20087元。“就他家目前情況來看,完成既定目標基本沒問題!”馮立志説。

  “自從中央提出精準扶貧以來,我們一直在探索一個問題,就是如何讓幹部按照部署,腳踏實地地走進百姓家去幫扶。”阿榮旗扶貧辦主任陳倩説,大數據平臺的建立很好地解決了這個問題,隨著工作的深入,平臺的功能也越來越完善。“幫扶是不是走過場,幹部是否用心,現在已一目了然。”

  對于這個自主研發的精準扶貧大數據管理平臺,陳倩心中充滿了自豪:“當時找過技術公司,説開發係統要200萬元,我們嫌貴,就在全旗范圍內找電腦技術人才,結果只花了17萬多元就自主研發出這套係統。”她認為,扶貧大數據平臺並不需要華麗的外表,只要實用,界面樸實一些沒有關係。

  阿榮旗隸屬于內蒙古呼倫貝爾市,不僅是革命老區,也是內蒙古扶貧開發重點旗(縣)。全旗現有人口32萬,64個貧困村,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5萬,貧困人口發生率為6.72%,屬扶貧任務較重地區。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9399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