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牢固樹立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2016-08-11 08:45:2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作者:張軍擴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是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我國發展規律新認識的集中體現,極大豐富了馬克思主義發展觀,對于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具有重大指導意義。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必須牢固樹立和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

  準確把握精神實質

  正確理解新發展理念,是確保中央決策部署在執行落地過程中不變形、不走樣的基本前提。準確把握新發展理念的精神實質,必須把理論學習和工作實踐結合起來。新發展理念是在我國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發展環境、條件、任務、要求都發生深刻變化的大背景下提出來的,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理解新發展理念,不能止步于了解一些原則和概念,而應把這些原則和概念與實際工作中的具體問題聯繫起來,學會運用新發展理念來認識問題、分析問題,注重構建與新發展理念相適應的知識體係。準確把握新發展理念的精神實質,還必須立足全球發展大趨勢,用更寬廣的視野深化認識。當前,世界經濟發展舉步維艱。要走出困境,各國都需要在經濟、社會、政治和對外關係等方面進行改革創新。新發展理念的提出與全球發展大趨勢相吻合,包含了大量充滿時代氣息的新知識、新經驗、新資訊、新要求。

  樹立係統和全局的觀念

  新發展理念是具有內在聯繫的集合體,應統一貫徹,不能顧此失彼。既應看到,每一個發展理念所要解決的問題各有側重:創新發展旨在解決發展方式和發展動力問題;協調發展旨在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協調問題;綠色發展旨在解決人與自然和諧問題;開放發展旨在解決經濟全球化背景下的發展路徑問題;共用發展旨在解決發展成果分配的公平正義問題。又應看到,各個發展理念相互貫通、相互促進。比如,要實現可持續發展就必須創新發展模式,要實現共用發展就必須創新分配機制。還比如,能否實現共用發展,不僅影響發展的可持續性,而且影響創新的動力。這就要求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必須樹立係統和全局的觀念,從整體上協同推進。在規劃制定和工作方案設計上,應做好頂層設計,確保各領域政策相互相容;對各相關責任主體在具體工作中相互支援、相互配合提出明確要求,不能偏執一方、畸輕畸重。

  抓住關鍵問題

  新發展理念的提出,具有明確的目標導向和問題指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創新能力不強、發展方式粗放、城鄉區域發展不協調、資源環境約束趨緊、收入分配差距較大、消除貧困任務艱巨等問題都相當突出。這些問題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決的,應根據必要性和可行性,明確階段性工作重點,抓住最突出、最緊迫、聯繫最廣泛的關鍵性問題,形成“四兩撥千斤”和“以點帶面”的效應。落實創新發展理念,必須在不斷推進理論、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創新的同時,著力推進科技創新,發揮科技創新在全面創新中的核心作用。落實協調發展理念,必須在堅持城鄉一體、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並重、經濟建設與國防建設融合發展的同時,著力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不斷增強區域發展的協調性。落實綠色發展理念,必須在全面節約、高效利用資源、加大環境治理力度的同時,著力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落實開放發展理念,必須在堅持對外開放基本國策、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同時,著力調整優化我國經濟結構和對外貿易結構,提升我國産品和服務的國際競爭力。落實共用發展理念,必須在進一步完善社會保障制度、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的同時,著力實施脫貧攻堅工程,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戰略目標。

  根本在于深化改革

  落實新發展理念,關鍵在于通過深化改革建立健全體制機制,其核心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讓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同時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改革開放以來,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作用越來越顯著。目前,絕大多數産品的價格已經實現市場化,但在農産品、能源産品、環境服務等領域,市場作用發揮得還不夠充分;在金融、土地等要素市場領域,改革任務還很艱巨。同時,壟斷行業、國有企業改革等也未到位。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市場作用發揮。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方面,需要推動的改革也不少。以推動創新發展為例,政府應把主要精力放在完善有利于創新的體制和政策環境上,放在培育和吸引各類創新資源特別是人才資源上。例如,進一步加強國家在基礎研究和共性關鍵技術研究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提高産品品質、安全、環保等標準,打破地方保護主義;在政府採購、補貼獎勵、金融支援政策等方面為各類市場主體的創新活動營造公平、公正、規范、透明的環境;加快形成崇尚創新、寬容失敗的氛圍等。

  建立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

  再好的理念也要靠人來落實,再好的制度也要靠人來執行。落實新發展理念,應建立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正確引導幹部行為,發揮好“關鍵少數”的作用。一方面,改進政績考核制度,進一步提高技術進步、生態保護、環境治理、社會穩定等方面指標的權重。另一方面,鼓勵廣大幹部結合本地實際大膽探索、大膽創新,以新狀態適應和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潔瓊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4861292214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