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關鍵抉擇——習近平的“改革觀”

2016年08月10日 08:52:17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 陳俊松

  【學習進行時】改革開放有多重要?習近平在慶祝建黨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如此回答:“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特色,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時期最鮮明的旗幟。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黨和人民事業大踏步趕上時代的重要法寶。”

  新華網《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今天推出“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係列之《關鍵抉擇——習近平的“改革觀”》,為您解析在習近平心中,改革開放的分量為何如此之重。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習近平在安徽調研。這是4月25日下午,習近平在滁州市鳳陽縣小崗村看望當年大包幹帶頭人嚴金昌(右三)一家。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

  回望過去30余年波瀾壯闊的征程,從小崗村“紅手印”,到深圳蛇口“試驗田”,再到“南海邊寫下的詩篇”,改革開放不斷突破思想和體制束縛,創造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中國速度”。

  正是因為這場全方位變革,中華民族的命運被深刻改寫,中國“徹底擺脫被開除球籍的危險,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

  但在習近平心中,改革開放決不是到了可以躺在功勞簿上的時候,要做到“不忘初心”,就必須“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

  為什麼説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

  今年4月,習近平到大包幹發源地安徽小崗村考察時指出:“今天在這裏重溫改革,就是要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一百年不動搖,改革開放不停步,續寫新的篇章。”

  三年多之前,習近平擔任總書記後的第一次國內調研去了被稱為“改革開放前沿”的廣東,“就是要到在我國改革開放中得風氣之先的地方,現場回顧我國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將改革開放繼續推向前進”。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習近平在廣東省考察工作。這是習近平在深圳蓮花山公園與當年參與特區建設的老同志交談。 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此後,在多次調研和會議講話中,他都一遍遍叮囑、一次次強調改革開放的重要地位。

  習近平多次指出,“改革開放只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

  為什麼只有進行時?

  因為改革開放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勞永逸,在認識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舊的問題解決,新的問題又會産生。習近平深刻指出:“改革開放中的矛盾只能用改革開放的辦法來解決。”“改革是由問題倒逼而産生,又在不斷解決問題中而深化。”

  因為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不斷摸索出來的正確道路。要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就必須堅持改革開放這一“重要法寶”。

  因為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也是決定實現‘兩個100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一招”,用好這“關鍵一招”,改革開放的“含金量”才夠高,才能精準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

  理解了重要性,就不難理解習近平為何要到改革發源地重溫改革歷程,也就不難理解習近平在西雅圖的鏗鏘話語:“中國開放的大門永遠不會關上。”

  “深水區”裏如何“逆水行舟”?

  當前,改革已經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每進一步,困難就加十分。

  但習近平深知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他説,要“敢于涉深水區、啃硬骨頭”;他還説,要“敢于向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開刀,敢于觸及深層次利益關係和矛盾,堅決衝破思想觀念束縛,堅決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堅決清除妨礙社會生産力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

  如何部署和落實?

  過去三年多,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作出一係列頂層設計,用猛藥治沉疴,顯示出改革的係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

  2013年7月21日至23日,習近平在湖北調研全面深化改革問題和當前經濟運作情況。 這是7月21日上午,習近平冒雨來到武漢新港陽邏集裝箱港區考察。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2013年在湖北省調研期間,習近平提出要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關係,處理好解放思想和實事求是的關係、整體推進和重點突破的關係、頂層設計和摸著石頭過河的關係、膽子要大和步子要穩的關係、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

  五個“重大關係”高度清晰地闡述了改革的指導思想。

  指導思想落到實處,就是要精準發力扭住“牛鼻子”。習近平在深改小組第十次會議上強調,要突出重點,對準焦距,找準穴位,擊中要害,推出一批能叫得響、立得住、群眾認可的硬招實招。

  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還強調,要處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的關係,突破“中梗阻”,防止不作為。

  事實上,讓改革不打滑、不空轉,習近平一直極為重視。他在深改小組會議中反覆“督察”,不斷部署完善督察體係,要求改革推進到哪裏、督察就跟進到哪裏。

  在最近的深改小組第二十六次會議中,習近平提出了改革的“三督三察”,既要督任務、督進度、督成效,也要察認識、察責任、察作風,確保黨中央確定的改革任務不落空。

  惟其艱難,才更顯勇毅;惟其篤行,才彌足珍貴。

  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的330多項改革措施,領域之全、力度之大無不讓人感受到頂層設計者的決心。習近平針對多項改革做出了周密部署,如同手術刀一般,精確對準問題核心。三年多來,頂層設計和監督機制雙向發力,一批批群眾滿意的改革落地,一根根難啃的“骨頭”被啃了下來。

  2013年11月9日至12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習近平作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蘭紅光 攝

  大國的責任與擔當是什麼?

  習近平説:“中國對外開放,不是要一家唱獨角戲,而是要歡迎各方共同參與;不是要謀求勢力范圍,而是要支援各國共同發展;不是要營造自己的後花園,而是要建設各國共用的百花園。”

  中國的發展是改革與開放並舉,奉行的是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習近平説,中國發展得益于國際社會,願意以自己的發展為國際發展作出貢獻,“為人類不斷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是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早就作出的莊嚴承諾”。

  字裏行間,大國的使命和擔當躍然而出。

  30余年,時移世易,中國已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資金、市場、技術、人力,乃至經濟治理和國家治理方式,都對世界釋放出更多紅利。

  “要以我國發展為契機,讓更多國家搭上我國發展快車,幫助他們實現發展目標。”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如此強調。

  讓他國搭上“快車”,離不開“創造更全面、更深入、更多元的對外開放格局”,離不開解決發展的內外聯動問題。

  如何聯動?

  “各國經濟,相通則共進,相閉則各退。”習近平一語道破世界經濟發展規律。

  2016年1月16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開業儀式在北京舉行。習近平出席開業儀式並致辭。 新華社記者李學仁攝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習近平總是心心念念著“一帶一路”,希望給沿線各國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把中國夢與沿線各國人民的夢想結合在一起。他強調“一帶一路”建設要照顧其他國家的利益,“以義為先、義利並舉,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為”。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首批項目已經獲批,這個中國發起建立的國際性金融機構,正在“歡迎各國搭乘中國發展的‘順風車’”。

  由此我們還可以看到,中國對外開放的力度越來越大。在上海之後,自貿區在天津、廣東、福建開花,第三批自貿區也正在醞釀,外資入華比任何時候都領域更寬、門檻更低、待遇更公。

  中國經濟發展將繼續為世界帶來巨大的溢出效應,更加開放的中國更能造福世界。

  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機制,體現的,是中國的大國擔當,通向的,是共用共建的世界治理新秩序。

  相關閱讀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係列之一:為什麼出發——習近平之問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係列之二:文化自信——習近平提出的時代課題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係列之三:生命線、幸福線——習近平的路線觀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關鍵抉擇——習近平的“改革觀”
在習近平心中,改革開放決不是到了可以躺在功勞簿上的時候,要做到“不忘初心”,就必須“堅定不移高舉改革開放旗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