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高校、公立醫院取消事業編制 千萬人將丟“鐵飯碗”?

2016年08月09日 07:02:53 來源: 中國經濟周刊

  蔡蓓蓓 插圖

  7月22日,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下稱“人社部”)舉行的2016年度第二季度新聞發布會上,新聞發言人李忠在介紹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下一步工作安排時明確表示,“研究制定高校、公立醫院不納入編制管理後的人事管理銜接辦法”。

  如果未來全國高校和公立醫院全面取消事業編制,意味著以後招聘的新進人員全部沒有編制,全面推行聘用制及按照勞動合同法律法規統一管理。

  很多人更關心,編制取消了,是不是目前在編人員的“鐵飯碗”要沒了?

  高校、公立醫院為何要取消編制?

  脫離實際,用工雙軌制受諸多詬病

  自2011年3月23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指導意見》發布以來,事業單位分類改革一直在多方面、多角度向前推進。而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作為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的一個重要方面,即將展開。

  最先開始的是高校、公立醫院不納入編制管理。所謂“不納入編制管理”,按照人社部的解釋,就是取消事業單位編制,但保留事業單位性質。

  為什麼高校、公立醫院要取消編制?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接受《中國經濟周刊》採訪時表示,“主要是這種管理方式已經遠遠脫離市場經濟條件下高校、醫院的人事管理工作實際。不利于這些單位根據實際需要聘用人員,反而在所有高校、醫院均造成同一單位內因有無編制幾種身份人員之間的諸多矛盾。”

  不納入編制管理,似乎意味著高校和公立醫院要全面市場化,很多人擔心,一旦市場化,當前已經存在的“上學難、看病貴”問題是否更加嚴重?

  蘇海南的回答是否定的:“考慮到高校、公立醫院的公益屬性,不應該完全推向市場。現在研究和制定高校、公立醫院不納入編制管理的目的,絕對不是讓看病貴、上學難問題更加加重,而是要減輕。”

  近年來,“上學貴、看病難”已然成為新的嚴重的社會問題。在教育方面,小學幾百元,高中上千元,大學上萬元,供孩子讀大學的費用對于收入低微的農民來説近乎天文數字。醫療存在的問題更嚴重。衛生部調查數據顯示,中國約有近半居民有病不就醫,29.6%的居民應住院而不住院。

  取消高校、公立醫院編制的一個重要條件是事業單位全面推行養老保險改革。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仙芝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目前,部分城市事業單位已開始啟動統一社保改革,事業單位原來普遍存在“用工雙軌制”受到諸多詬病,統一納入養老保險和社會保險,可以使這方面的改革面臨破冰。

  記者採訪了解到,長期以來,在有財政撥款的事業單位內部,有編制和沒編制的人員區別很大,尤其在工作的穩定性和所享受到的福利待遇方面,編內跟編外人員有著不小的差別。

  一位事業單位聘用人員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編外員工幹得再多、幹得再好,通常和編制內員工沒法比。收入差距是一方面,還難以享受到編制內員工完整的福利待遇,如落戶口、評職稱等,得不到平等的機會。進不了編制內,永遠是‘二等公民’”。

  而且這“二等公民”所佔的比例還挺大,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早前接受《中國經濟周刊》記者採訪時表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編外人員多的單位有的佔到一半,少的可能也有20%到30%左右。”

  人權、財權將怎麼銜接?

  專家:老人老制度,新人新辦法

  其實,今年1月15日,人社部官員在“事業單位人事制度改革最新動態及熱點問題高峰論壇”上表示,今年重點要研究編制創新改革,特別是高校、公立醫院不納入編制管理後對相關改革的影響。

  此次表態相比半年前,意思沒變,但更為務實:從“研究對相關改革的影響”更進一步到“研究人事管理的銜接辦法”。

  編制通常是指組織機構的設置及其人員數量的定額和職務的分配,由財政撥款的編制數額由各級人事部門制定,財政部門據此撥款,通常分為行政編制和事業編制。目前我國的編制主要是三定:定職能、定機構、定人員,也就是我們常説的“ 一個蘿蔔一個坑”,由財政按人頭給行政、事業單位撥款。

  有數據表明,目前中國公立醫院在編人員有800多萬,高校在編教職工有233萬余人,總計約1000萬人。當高校、公立醫院不納入編制管理之後,這1000萬人的人事管理到底該如何銜接?

  “可以實行我們一以貫之的‘老人老制度、新人新辦法’原則。”蘇海南給出了他的答案:對于高校、公立醫院取消編制的這1000萬人員,一方面可根據其工齡長短大多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只要不嚴重違反單位規章制度就不會被解聘,其中,歸上級組織人事部門管理的幹部仍由組織人事部門管理,其政治等待遇不變;另一方面,先仍按原人頭費撥付財政經費,保證這部分人員的工資福利開支資金來源。新人不再有新編制,依照勞動人事法律法規一律簽訂相應期限的勞動合同,用高校、醫院合法依規創收的錢開支工資。最終要走向根據高校、醫院提供的公益性服務撥付相應財政資金,與原人員編制完全脫鉤。

  顯然,取消高校、公立醫院的事業單位編制後,將會逐步縮小編外人員與編內人員的待遇差別,以後有編無編都一樣了。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214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