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統領發展全局的行動指南(治國理政論壇)
2016-08-08 08:30:10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依據國際形勢和國內發展階段性特徵的重大變化,總結國內外發展經驗,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為我國當前和今後相當長一個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行動指南。

  新發展理念是我國發展理論的重大創新

  改革開放後,我們黨提出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把提高人民生活水準作為主要目標。可以説,提出以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衡量發展水準和生活水準,是我國發展理論的一個重大突破,使我們對發展水準和生活水準的歷史方位有了比較清醒的認識,是符合我國國情和快速解決溫飽問題要求的。

  然而國際經驗表明,片面強調以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為核心的經濟增長而忽略全面發展,在一些國家帶來了産業畸形、資源浪費、環境污染、貧富懸殊等問題,産生了有增長無發展的後果,甚至使一些國家落入“中等收入陷阱”。

  我國在總體上達到小康水準之後,也出現了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隨著實踐的發展,我們黨先後提出“經濟社會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人的全面發展”“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生態文明建設”等,形成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科學發展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新發展理念。這是對我國改革發展經驗的深刻總結,是對經濟社會發展規律的深化認識,是我國發展理論的又一次重大創新。

  新發展理念帶來的理論創新,體現在我國的發展理論形成了一個從發展動力到發展目的的完整體係,五大發展理念是一個整體,不可分割,也不可或缺;新發展理念帶來的理論創新,也體現在第一次把創新引入發展理念,具有很強的時代性、問題導向和現實針對性,深化了我們對新形勢下發展動力的認識;新發展理念帶來的理論創新,還體現在突出強調了共用的發展目的,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重大發展原則。

  踐行新發展理念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關鍵抉擇

  當前,我國經濟發展已進入新常態。要理解新情況、把握新趨勢、解決新問題、應對新挑戰,必須踐行新發展理念,這是關係我國發展全局的關鍵抉擇。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不創新只能停滯不前。我國改革開放後長期依賴投資、出口和勞動力供給,通過引進外資、實施外向型發展戰略和發揮勞動力比較優勢保持經濟持續快速增長。目前,這些條件發生了根本性變化,表現為産能過剩、出口增長放緩、勞動力成本大幅上升。僅僅依靠傳統發展動力,已經很難走下去。在這種情況下,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近年來,我國已在不少領域成功走出創新之路,顯示出創新的巨大動力、潛能和廣闊前景。

  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只有處理好發展中的重大關係,才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時期,必須高度重視協調發展,特別是要解決好農村地區、發展落後地區和貧困人口的發展問題。國內外的發展經驗和教訓都表明,協調發展是處理好一係列重大關係的基本遵循。

  綠色發展是對發展經驗教訓的深刻總結,也是現代化建設的必然方向。改革開放之初,我國就提出不能走一些國家在現代化過程中走過的“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但在實際發展過程中,一些地方對快速脫貧和富裕起來的渴望壓倒了環境保護和資源節約的要求,生態環境惡化的情況相當嚴重。“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是從我國發展實踐中得出的至理名言,是關于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新思想。

  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應清醒認識我國發展重要戰略機遇期內涵的深刻變化,發展更高層次的開放型經濟,積極參與全球治理,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構建廣泛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提高我國在全球治理中的話語權,維護國家經濟政治安全,防止國際風險對我國産生係統性影響。

  共用是發展的目的,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我們要建成的全面小康社會是共建共用的社會。當前要特別注意解決好化解過剩産能中的就業與職工安置、教育公平、加快減貧步伐、基本實現社會保障法定人口全覆蓋、陳情和群體性事件等問題。要善于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維護社會秩序,使全體人民在發展中有更多獲得感。

  新發展理念包含的重大原則

  新發展理念包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重大原則,在踐行過程中必須始終堅持。

  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新發展理念把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踐行新發展理念要始終堅持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民生是人心向背的風向標、社會輿論的晴雨表、發展信心和決心的壓艙石。社會要保持和諧穩定,國家要保持長治久安,就要讓老百姓的日子越過越好。

  堅持用改革和法治為發展保駕護航。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通過全面深化改革,持續為發展增添活力、提供動力;必須通過全面依法治國,營造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和社會環境。改革與法治共同發力,為我國踐行新發展理念、推進發展實踐保駕護航。

  (李培林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2124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