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延遲退休方案預計年底出臺 女職工群體或先實施

2016年08月02日 07:00:12 來源: 中國經濟周刊

專家建議:在一線工作的體力勞動的女職工,可以延遲到60 歲退休。女知識分子可以延遲到63 歲。CFP

  專家建議:在一線工作的體力勞動的女職工,可以延遲到60 歲退休。女知識分子可以延遲到63 歲。CFP

  7月22日,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下稱“人社部”)召開2016年二季度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李忠介紹,基于人口老齡化的大背景提出的延遲退休政策,將分三步走:一是在實施上會小步慢行、逐步到位。比如每年往上調幾個月。二是區分對待,分步實施。比如會選取現在退休年齡相對較低的部分崗位開始。三是會在之前做及時的公告,也會在方案出臺前廣泛地聽取和徵集意見。

  此前,在7月13日召開的2016年二十國集團勞工就業部長會議上,人社部部長尹蔚民表示,延遲退休方案預計今年出臺。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延遲退休方案目前已經提交到了相關部門和領導審核,還要經過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最終形成一個具有法律效力的法規。

  四類群體將受到延遲退休政策影響,70後影響最大

  近期延遲退休消息頻發,這被業內認為是人社部在為推進延遲退休鋪路。

  延遲退休一事最早在2012年提出。當年6月,由人社部、發改委等部門制定的《社會保障“十二五”規劃綱要》發布,提出“研究彈性延遲領取養老金年齡的政策”。

  盡管只提出“研究”,因為涉及到每一位公民,依然觸動了公眾敏感的神經。2012年7月26日,人社部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回應各界爭議,提出“小步慢走”思路,表示擬針對不同群體訴求採取差別化策略。

  時隔4年,“小步慢走”思路依然沒有改變。人社部部長尹蔚民7月13日表示説,方案已經初步成型,將在今年拿出,並且向社會來徵集意見,是小步慢走,漸進到位。

  人社部明確表示,方案出臺後將充分徵求意見並經過5年過渡期,到2022年正式實施。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仙芝告訴《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因為延遲退休關係人群眾多,而對不同年齡階段的人群産生的影響程度又不一樣,如果法定退休年齡調整幅度過猛過大,對某些當事人會産生明顯不公,心理落差就會加大。因此有必要採用“小步慢走”策略,可以使每個人受到的影響大致相同,而且所受的影響也不會太大,有利于代際公平和社會穩定。

  “小步慢走”到底是怎麼個走法?人社部的解釋比較含糊,只是説每年推遲幾個月的時間,經過一個相當長的時間,再達到法定退休的年齡。這個政策施行以後,可能5年後退休的你是60歲零3個月退休,6年後退休的他可能是60歲零6個月退休。

  竹立家認為,“不應該是3個月,最少也應該是半年,因為3個月時間太短了,體現不出出臺延遲退休政策的意義。”

  當前,我國男女實行不一樣的退休年齡。國家法定的企業職工退休年齡是男年滿60周歲,女工人年滿50周歲,女幹部年滿55周歲。從事井下、高溫、高空、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退休年齡男年滿55周歲。

  如果按竹立家所説每一年延半年進行推算,將女職工的退休年齡從50歲延遲到60歲,需要20年時間,到2040年前後將基準退休年齡從50歲提高到60歲是可行的。

  如果延遲退休在2022年落地實施,以下四個群體將會受到退休新政的影響。

  首先是小于等于50歲女性工人,即1972年以及以後出生的女性;其次是小于等于55歲女性幹部,即國家文件規定的黨政機關、人民團體和事業單位中的正、副處級女幹部、具有高級職稱的女性專業技術人員;第三是小于等于55歲的男性工人,主要是從事繁重體力勞動的工人,即1967年以及以後出生的人;第四是小于等于60歲男性幹部,即1962年以及以後出生的男性。

  “由此看出,延遲退休方案首先影響的是65後,影響最大的是70後,根據人社部提出將實行‘漸進式’延遲退休,直到經過相當長時間達到新擬定的法定退休年齡,這將是較長的過渡時期。因此對于85後和90後來説,到退休時估計已經完全趕上了新政。”胡仙芝説。

   1 2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1968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