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北京將規劃73處“蓄澇”公園 相當于5個昆明湖

2016年07月27日 07:28:11 來源: 北京青年報

  本市將規劃73處蓄洪蓄澇區,它們平時以濱河公園的面目示人,到汛期需要時就會“變身”。日前,《北京市中心城排水防澇規劃》已獲得市政府批復,這些新建蓄洪蓄澇區可存貯超過1000萬立方米雨水,相當于5個昆明湖的容量。

  北京的防洪排水是在“西蓄、東排、南北分洪”基礎上,構建的“兩縱四橫、一環雙網”總體格局,雨水管道、排水河道、蓄洪蓄澇區等綜合作用。據市規劃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共有273條防洪排澇河道,其中規劃重點河道125條,包括60條防洪河道和65條排澇河道。在山區,北京規劃新建5座蓄雨洪水庫,分別為鑽子嶺水庫、西峰山水庫、陳家莊水庫、二道河水庫和張坊水庫。這些新建水庫將與現有88座水庫一起,實現83%的山區流域面積控制。

  而在人口密集無法修建大型雨洪設施的中心城區,將採取修建濱河公園的方式加快雨水下滲及積水排出。城區將新增73處蓄洪蓄澇區。在南四環南、南三環南這些每逢大雨易積水的河道周圍,都將設立蓄洪蓄澇區作為“緩衝帶”,像“涼水河—馬草河”四環外一段河道周邊、麗澤地區濱河水景等,都將起到蓄洪蓄澇作用,今後豐草河從三環外進入麗澤金融商務區以後的一大段河道,都將被蓄洪蓄澇區包圍。市規劃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蓄洪蓄澇區主要有兩個作用,一方面是當河道滿了、道路雨水進來時可以短暫蓄水,另一方面在河道漫溢時也可以讓洪水停留在這裏而不是直接進入城市道路。

  除了蓄洪蓄澇區,本市還計劃在中心城結合公園綠地建設綠色生態調蓄區71處;結合廣場體育場等建設調蓄水池23處;利用河湖調蓄5處。另據了解,能指導到2030年本市城市規劃的總規目前正在編制,本市也在編制全面落實推進“海綿城市”的相關意見,“海綿城市”的概念將覆蓋中心城區、城市副中心和各個新城。(記者 董鑫)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181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