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全國省市縣鄉政府密集換屆 中央向16地派督察組

2016年07月27日 08:23:09 來源: 京華時報

  今明兩年,全國省市縣鄉要陸續換屆。為了著力營造風清氣正換屆環境,確保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工作有序健康平穩進行,近日,中組部會同中央紀委機關派出換屆風氣巡回督察組,對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江蘇、安徽、福建、湖南、廣西、雲南、西藏、新疆等12個省(區)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進行督察,對天津、江西、河南、湖北等4省(市)結合巡視“回頭看”選人用人專項檢查開展換屆風氣督察。

  中組部有關負責同志在動員部署時強調,開展巡回督察工作是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具體體現,是督促各級黨委落實主體責任、推動換屆工作有序健康平穩進行的有效途徑;要堅持問題導向,突出從嚴從實,有的放矢地開展督察,切實發現和解決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堅決態度和有力措施維護換屆工作的嚴肅性,使這次換屆成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從政環境的一次生動實踐。

  中組部和省、市、縣三級組織部門將通過“12380”電話、網絡、短信和信訪“四位一體”的舉報平臺,受理違反換屆紀律問題的舉報。

  >>案例

  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

  2012年12月28日至2013年1月3日,湖南省衡陽市召開第十四屆人大一次會議,527名市人大代表出席。在差額選舉湖南省人大代表過程中,發生了以賄賂手段破壞選舉的違紀違法案件。56名當選的省人大代表存在送錢拉票行為,涉案金額人民幣1.1億余元,518名衡陽市人大代表和68名大會工作人員收受錢物。

  湖南省有關方面依法依紀作出決定:對56名送錢拉票當選的省人大代表依法確認並公告當選無效,對5名未送錢拉票但工作嚴重失職的省人大代表依法公告其代表資格終止;衡陽市有關縣(市、區)人大常委會會議分別決定,接受512名收受錢物的衡陽市人大代表及3名未收受錢物但工作嚴重失職的市人大代表辭職。

  此外,湖南省政協副主席童名謙(時任中共衡陽市委書記、市人大換屆領導小組組長)被查在任衡陽市委書記期間,作為市換屆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嚴肅換屆紀律第一責任人,不正確履行職責,對賄選問題未及時採取有效措施嚴肅查處,導致發生嚴重的以賄賂手段破壞選舉的違紀違法案件。2014年8月18日,童名謙因玩忽職守罪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

  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

  2011年10月19日南充市委五屆一次全會前,時任儀隴縣委書記楊建華用公款80萬元,自己出面或安排下屬,向部分可能成為市委委員的人員送錢拉票,通過拉票賄選當選市委常委;在查清上述事實的基礎上,四川省委根據有關線索進一步組織深入調查,徹底查清了此次黨代會之前在南充市有關幹部民主推薦中存在的送錢拉票問題,以及時任南充市委書記劉宏建和市紀委、市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的失職瀆職問題。

  上述問題共涉及人員477人,其中組織送錢拉票的16人,幫助送錢拉票的227人,接受拉票錢款的230人,失職瀆職的4人;涉案金額1671.9萬元。

  根據案件事實和有關黨紀政紀、法律法規,四川省對涉案人員全部作出嚴肅處理。其中,給予開除黨籍開除公職處分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的33人,給予撤銷黨內外職務以上處分的77人,給予嚴重警告並免職、嚴重警告、警告或行政記大過、記過處分以及免職處理267人,誡勉談話、批評教育100人,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人員均被判處相應刑罰;楊建華犯行賄罪、受賄罪、濫用職權罪,判處有期徒刑20年,時任南充市委書記劉宏建犯玩忽職守罪,判處有期徒刑3年。

  >>觀察

  習近平三提湖南四川兩案

  據媒體報道,2014年1月,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中紀委三次全會並發表重要講話,其中以較大篇幅講到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

  2016年1月12日,習近平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講話,再次提到衡陽破壞選舉案和南充拉票賄選案,他指出,這兩起案件性質極為惡劣,是對我們黨和社會主義民主制度的挑戰。堅決查處這些案件,實施嚴厲問責,體現了失職必究、執紀必嚴的鮮明態度。今年,地方領導班子開始換屆,要嚴肅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做好問責工作,加大監督和查處力度,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今年3月8日上午,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湖南代表團審議時,習近平再次提到,今明兩年,全國省市縣鄉要陸續換屆,要深刻吸取湖南衡陽破壞選舉案和四川南充拉票賄選案的教訓,以“零容忍”的政治態度、規范嚴謹的法定程式、科學有效的工作機制、嚴肅認真的紀律要求,堅決杜絕此類現象發生。

  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不止一次強調過關于換屆選舉風氣的問題。2013年1月21日,王岐山在中紀委二次全體會議上的工作報告中指出,今年是全國人大、全國政協和省級人大、政府、政協換屆之年,要嚴肅組織人事工作紀律特別是換屆紀律,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今年1月12日,王岐山在中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講話指出,在地方領導班子換屆工作中,要嚴格把好黨員領導幹部“黨風廉政意見回復”關,嚴明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加強監督檢查,推動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今年7月,中央第十輪巡視組陸續進駐12家中央單位及湖北、天津、江西、河南等第二批“回頭看”省份。在上述4省動員會上,兩位巡視組組長在講話中都提到的巡視重點中有一條就是:執行換屆紀律和選人用人情況。(綜合新華社 中國共産黨新聞網)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峰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081119286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