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不忘初心,書寫從嚴治黨新篇章

2016年07月26日 22:28:01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題:不忘初心,書寫從嚴治黨新篇章

  新華社評論員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

  7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開中國共産黨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並確定研究全面從嚴治黨重大問題、制定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幹準則、修訂《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等為會議主要議程。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的議程設置,表明瞭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決心,釋放出進一步加強黨的制度建設的明確信號,為推動管黨治黨從寬鬆軟走向嚴緊硬注入強大動力。

  黨和人民事業發展到什麼階段,黨的建設就要推進到什麼階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定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從集中整飭黨風,到嚴厲懲治腐敗,從修訂出臺《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到制定《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管黨治黨取得新成效,黨風政風展現新氣象,贏得了黨心民心,為開創治國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證,為我們不斷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向前進帶來深刻啟示。

  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首先要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來、嚴起來。抓好了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從嚴治黨就有了重要基礎。回顧我們黨95年奮鬥歷程,開展嚴肅認真的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以實事求是、理論聯繫實際、密切聯繫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民主集中制、嚴明黨的紀律等為主要內容的黨內政治生活基本規范,為鞏固黨的團結統一、增強黨的生機活力發揮了重要作用。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狀況總體是好的,但一個時期以來,也出現了庸俗化、隨意化、平淡化、搞“小圈子”、好人主義盛行等突出問題。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決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我們鍥而不捨地抓緊抓實抓好。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完善制度是基礎。1980年,黨的十一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于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幹準則》,明確了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準則。“明者因時而變,知者隨事而制。”根據時代的新特點、實踐的新情況、全面從嚴治黨的新要求,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準則。這是制度建設不斷推進的題中應有之義,也是增強黨內政治生活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鬥性的必然要求。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領導帶頭、以上率下是關鍵。各級領導幹部特別是高級幹部以身作則,模范遵守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就能為全黨作出示范,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凈化政治生態樹立公信力、激發行動力。

  加強黨內監督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一貫要求。在中國,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地位和執政地位,決定了黨內監督在黨和國家各種監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黨內監督帶動其他監督、完善監督體係,才能為全面從嚴治黨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法與時轉則治,治與世宜則有功。”《中國共産黨黨內監督條例(試行)》自2003年頒布施行以來,發揮了積極作用。隨著形勢任務發展變化,《條例》與新實踐新要求不相適應的問題顯現出來。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對強化黨內監督提出了明確要求,為修訂黨內監督條例提供了重要遵循。近年來,我們黨堅持全面從嚴治黨、落實“兩個責任”、嚴明黨的紀律,積累了不少經驗,為修訂黨內監督條例奠定了重要實踐基礎。抓住時機成熟、條件具備的有利因素,抓緊抓好黨內監督條例修訂工作,就能進一步夯實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基礎,為管黨治黨鍛造更多利器。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時代號召猶在耳畔,全面從嚴治黨的新征程已經開啟。以自我革新的勇氣著力解決黨自身存在的突出問題,以勇于擔當的精神書寫管黨治黨的嶄新篇章,我們黨必將更富生機活力、更加堅強有力,團結帶領億萬人民開創民族復興偉業的新境界。

【糾錯】 [責任編輯: 黃銳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19285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