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2016年07月26日 18:47:48 來源: 新華社

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 中共中央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
習近平主持並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通報有關情況 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出席

  新華社北京7月26日電 7月25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開黨外人士座談會,就當前經濟形勢和下半年經濟工作聽取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人士代表的意見和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俞正聲、劉雲山、張高麗出席座談會。李克強通報了上半年經濟工作有關情況,介紹了中共中央關于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的考慮。

  座談會上,民革中央主席萬鄂湘、民盟中央主席張寶文、民建中央主席陳昌智、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農工黨中央主席陳竺、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主席韓啟德、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無黨派人士代表林毅夫先後發言。他們讚同中共中央、國務院對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的分析和下半年經濟工作的考慮,並就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解決脫貧攻堅關鍵問題、提升企業創新能力、加強農業科技自主創新、穩定民間投資、降低實體經濟企業成本、完善地方財稅體係、建設養老體係、完善現代農業支援服務體係、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夯實農村基層基礎等提出意見和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習近平作了重要講話。他表示,剛才,大家在發言中充分肯定了上半年經濟工作取得的成績,並就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提出了很多有針對性的意見和建議,對我們更好把握整體經濟運作狀況、制定和實施經濟政策很有幫助,我們將認真研究、積極吸納。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也是“十三五”規劃開局之年,做好經濟工作、保持經濟社會發展良好勢頭十分重要。上半年,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新型城鎮化兩個主題,由主要負責同志親自帶隊,分赴11個省市開展實地調研。大家還就能源結構改革、開發區創新轉型、農村扶貧開發、中西部地區臺資企業發展、制造業民營企業發展等問題提出了不少好的意見和建議,為中共中央決策提供了重要依據和參考。習近平代表中共中央,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謝。

  習近平強調,總的看,上半年經濟形勢同我們作出的判斷是一致的,仍然是總體平穩、走勢分化。今年以來,在錯綜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各地區各部門按照中共中央部署,積極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經濟結構繼續優化,新動力成長趨勢正在加快。

  習近平指出,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要通過實施組合政策,引導發展預期,加快結構性改革步伐,努力保持經濟平穩發展態勢。要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加快財稅體制改革,落實各項減稅降費政策,引導社會資金更多投向實體經濟。要堅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面落實“去産能、去庫存、去杠桿、降成本、補短板”五大重點任務,通過有效的市場競爭,提高資源配置效率。要努力創造各類企業平等競爭、健康發展的市場環境。

  習近平強調,當前我國正處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統一戰線有能力有責任繼續發揮重要法寶作用。習近平希望大家準確把握中共中央關于當前經濟形勢的分析和判斷,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共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堅定信心,增強定力,為推動經濟持續健康發展作出更大貢獻;希望大家自覺樹立和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發展理念,緊緊抓住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深入調研,就一些重點問題、難點問題、共性問題提出具有較強針對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見和建議,為中共中央決策提供參考。

  習近平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一個標誌性指標。現在,扶貧開發到了攻克最後堡壘的階段。中共中央已經就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了總體部署,並請各民主黨派與8個省份對接,對脫貧攻堅開展民主監督工作。這是中共中央賦予各民主黨派的一項新任務,是民主黨派履行民主監督職能的新領域。大家要堅持問題導向,深入所對口地方一線調查研究,通過意見、批評、建議等方式,對脫貧攻堅落實情況進行監督,為打贏脫貧攻堅戰作出貢獻。

  馬凱、王滬寧、劉延東、孫春蘭、汪洋、栗戰書、楊晶、王勇、周小川,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羅富和、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劉曉峰和蔣作君、邵鴻、黃志賢、修福金、徐輝、辜勝阻、朱永新、何維、曹鴻鳴、賴明、楊健、黃榮、劉桓等。

[責任編輯: 黃銳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