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唐山大地震40周年祭:罹難者紀念墻下寄哀思

2016年07月24日 06:58:3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唐山大地震40周年紀念日臨近,唐山地震遺址紀念公園內的地震罹難者紀念墻下,來自海內外的唐山人攜花在此祭奠遠去的親人。周遭綠樹清池,蟬鳴陣陣,水波微皺。

  7.28米的墻高,與水池19.76米的距離,在預示逝者與生者時間、空間距離的同時,也會讓人不禁想起1976年7月28日這個對于唐山特殊的日子。鐫刻在近500米長墻上的24萬個姓名,在那一夜失去了生命。默默矗立在水中的震前老泡桐樹,用特殊的年輪記錄下那一幕:

  “是時地維崩裂,城邑頹毀,家園暫態夷為墟土,繁盛轉目化作雲煙,二十四萬鄉親歿于瓦礫,七千余家庭闔門罹難……”——墻上的《唐山大地震罹難者紀念墻記》中如是描述。

  紀念墻下,花甲之年的張玉英又一次前來祭奠弟弟。從2008年建成紀念墻後,每年紀念日前後來這裏已成她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那場地震中他活生生地離開了我們,是我一生中抹不去的記憶。”

  今年,她還特意把4歲的小孫女帶上。張玉英認為孩子可以記事了,就應該讓她知道唐山曾經承受過什麼,她們是怎麼過來的……

  憶及40年前的往事,當時正在讀師范的張玉英雖難掩激動,卻對天氣異常悶熱等很多細節記憶猶新。她説地震時感覺前後左右都在搖,自己也被砸在裏邊了,就喊救命,喊著喊著沒力氣了……

  數小時後,她被解放軍和同學救了出來,才知道有很多同學已經離開……據統計,唐山大地震每3個幸存者中,會有一個由廢墟中生還,市區有幾十萬人在互救中重獲新生。

  張玉英説,自此活下來的同學彼此稱呼“戰友”、“震漏”,大家珍愛生命,珍重友情,團結協作,震後不久還有傷的她就投入到了災後重建中。

  幾十年來,這座滿是廢墟的城市,創造了浴火重生的奇跡。每年紀念日前後,張玉英都會和同學們聚到一起,她説這是她們第二個集體重生的日子,她們見證了唐山的涅槃發展。地震,讓她們學會了堅強,也懂得了愛,“也給城市帶來了一種不屈、向上的精神”。

  紀念墻上的每列都刻著很多名字,看著親人姓名的墻下已有別人的鮮花,從北京來祭奠親人的一位女士順手把自己的花放在了旁邊。她説,要尊重來這裏祭奠的每一位家屬。當日,一次次撫摸著墻上親人名字,她放聲痛哭。她哭著説地震中失去了5位親人,摸摸他們的名字,覺得更親近一些。

  祭奠結束後,她和同伴拿出紙擦拭了眼睛和雙手,然後拿著紙走出十幾米尋找垃圾箱。她説這個地方在她們心中是神聖的……

  盡管拿著列印好的具體排列號,63歲的崔恩光找了20多分鐘仍未在墻上找到故去公公的名字。在記者幫助下找到後,她松了一口氣。今年是全家第一次來這裏悼念,倒了兩趟公交車的她,想提前來幫家人找好祭奠的位置。

  盡管親人沒有在大地震中受到傷害,接近古稀之年的退休幹部佟竹伶還是和老伴騎車十幾公里來到這裏。他説那場大地震是每個唐山人一輩子的記憶,抗震精神帶給唐山經濟的飛速發展,他們終將銘記于心。

  震後十年轉業回唐山的佟竹伶見證了這座鳳凰城的涅槃重生,飛速發展:經濟發展起步晚于全國10年的情況下,發展速度依然高于全國平均水準,從2004年起,全市經濟總量一直高居河北11地市之首。

  近年,這座因煤炭而建、因鋼而興,曾被譽為“中國近代工業搖籃”的工業城市,正在進行著前所未有的“低碳”轉型。

  佟竹伶告訴記者,地震遺址紀念公園對面的南湖,正在舉行2016唐山世界園藝博覽會。這座曾經涅槃的鳳凰之城,正在以花為媒與世界接軌,期待著再次騰飛。中新社記者 魯達 陳林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291724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