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最美基層幹部袁洪度:6年倒貼200萬扶貧

2016年07月21日 17:50:19 來源: 中國常州網

  “不拿村裏一分工資,不抽村裏一根煙,不喝村裏一兩茶”,袁洪度當了6年的武進區鄭陸鎮牟家村黨委書記,從沒領過1分錢工資,沒有報銷過1張發票,反而年年自掏腰包扶貧幫困。

  剛上任時,袁洪度就向大家表態:“既然鎮領導和村民這麼信任我,我就要為牟家村的父老鄉親做點事,絕不為個人謀私利。”據不完全統計,6年來,他倒貼的資金超過200萬元,在村民們眼裏,袁洪度就是個“倒貼錢”書記。

  從企業家到村委書記:堅守“三不”原則

  袁洪度本來是牟家村的一位企業家,事業上一直順風順水,比較穩定。2009年時,企業的産值就有3000多萬。並且,牟家村李介華老書記已60多歲,身體和精力夠不上,于是決定退休。李書記向鎮黨委推薦了袁洪度,因為他經常幫助村做工作、出主意,還經常出資修路,並創辦了村慈善基金,辦事公正,樂善好施。

  剛開始,袁洪度並不願意,在他看來,自己賺的錢已經夠吃用,村委書記這個擔子畢竟關係到全村老百姓的福祉,不能隨便應付了事。後來在大家的勸説下,袁洪度終于下了決定:“2200多老百姓在看著我,既然我站出來了,就一定要實實在在為他們做點事。”

  鎮黨委考察結束後,在村黨委會上,袁洪度以全票當選,成為牟家村的新一任書記。自從擔任書記後,袁洪度把自己的廠交給別人代管,自己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村務上,天亮就到、天黑才走。一次,承春方隊長有事要找他商量,早晨7點一到村委,看到袁洪度已在忙碌工作。承隊長好幾次吃過晚飯路過村委,看到書記辦公室的燈還一直亮著。

  自上任的第一天起,他就給自己定下了規矩:不拿村裏一分工資,不抽村裏一根香煙,不喝村裏一兩茶葉,吃飯都在自己企業食堂裏,也不給自己的親戚朋友介紹任何項目,村民有特殊困難自掏腰包。

  打造新型田園鄉村,工業總産值超20億

  自擔任村書記以來,袁洪度一刻沒閒過。在對下走基層聽民情,對上跑部門熟政策的基礎上,他心裏對牟家村的發展也越來越有譜了:隨著城鎮化的推進,走傳統工業路子環境代價太大,牟家村必須要一二三産業聯動發展,聚集更多的要素資源,從而打造具有水鄉特色的新型田園鄉村,實現可持續發展。

  朝著這個目標,袁洪度的第一步棋,很多人沒想到——貼錢給好幾家污染企業,請其退出村裏的工業集中區,同時集中建設高標準廠房。當時許多人不理解,認為新書記在敗家,但沒過多久,批評聲就自動消失。一方面,污染企業沒了,環境品質明顯提升;另一方面,一些省、市高新技術産品,成長性好的企業入駐牟家村。據統計,近5年牟家村在工業用地基本持平的基礎上,工業總産值翻了一番,超過20億元。現在在常州提到牟家村的工業,大家的第一反應就是新材料和機械制造。

  由于牟家村的農業基礎設施較好,前幾年就形成了盆栽花卉園、葡萄園、梨園等,也有不少市民在節假日期間到牟家村自駕遊。與此同時,袁洪度著眼于“二三産業聯動”,把高效農業、新農村文化與鄉村旅遊有機結合。

  但新農村建設,突破是關鍵,如何突破?牟家村從江南農耕文化入手,2009年改建完善了全省唯一的農博館。該館佔地1500平方米,收藏舊農具1000余件,分為生産工具和生活工具兩大類,每一件都沉淀著近50年來的農具發展史。遊客不僅能看,還能親自操作體驗,一下子在全市火了起來,許多學校組織孩子們來參觀體驗。初戰告捷後,牟家村一鼓作氣建起了景觀門樓、村史館、垂釣中心、跑馬場等。這些文化娛樂項目的建成,讓牟家村打造出融農業生産、農産品銷售、休閒旅遊、科普教育為一體的農業旅遊線路。2012年,牟家村高票當選“武進區最具特色農家樂”。

  隨著工業穩步提升、人氣集聚加快,袁洪度“整合配置資源、創造效益最大化”的思路,得到了全體村民的支援。在全村2.1平方公里的面積上,目前已形成600畝的工業區、600畝的現代觀光休閒農業區、300畝的居民集中生活區。村裏還在申浦路兩側建造了店面房,打造商業一條街,集體資産持續保值升值,5年翻了一番多。2013年,村級年收入超過1000萬元,農民每人平均純收入達到2.5萬元。

  文化立村,建牟家村博物館

  新農村建設包含20個字:“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袁洪度始終認為,盡管錢袋子鼓起來,但在文化方面跟不上或止步不前,這樣的村子難稱小康村,村民也不是真正的富,必須“文化立村”。

  2009年,牟家村確立了“以辦博物館為契機,建設牟家村文化新藍圖”的目標。袁洪度帶領大家集思廣益,多次到南京博物院及鎮江、泰州、常州等地的博物館進行考察,綜合多家博物館的優點,結合實際情況進行設計施工。

  2012年,一座現代化的博物館就矗立在牟家村農業旅遊觀光園內,國家文物局原副局長、中國收藏家協會名譽會長閻振堂欣然題寫“牟家村博物館”六個大字。博物館內部恒溫恒濕,設置元明清瓷器、青瓷以及青銅器、高古玉器、名家字畫等展區,共展出藏品480余件,其中一級文物20件,二級文物30件,三級文物50件。2012年,牟家村博物館被省文物局認定為全省首家村級博物館。

  2011年,為進一步豐富群眾業余生活,袁洪度又提議在牟家村核心區域建一個高標準的文體公園,讓老百姓不出村就有玩有樂。這一提議,得到村幹群的一致附和和好評。為此,村裏整合拆遷原本一塊河溝地,請專家做了規劃設計,耗資1000多萬元,半年多就建起了佔地70畝的文體公園。園內綠樹成蔭,花草茂盛,不僅有佔地1200平方米的牟家文化樓、村民廣場、戲臺等極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建築,還有健身場、籃球場、網球場、兒童樂園等健身娛樂設施,以及800多米的健身長廊,成為村民和遊客休閒娛樂的好地方。

  關注弱勢群體,建村級養老院

  近年來,牟家村始終把“農民群眾得實惠”放在首位,不斷提升群眾幸福指數。先後投入2600余萬元為全體村民辦理了武進區失地農民保障,承擔農村合作醫療保險金,健全村級基本保障體係;設立了160萬元的村級慈善基金,用于幫扶村裏的特困戶、重病戶和貧困生;投資近千萬元建設了3000平方米的村級綜合服務中心,提供完善的村務管理、社區醫療、文體健身、老年活動等功能;為60歲以上老人免費辦理意外傷害險,70周歲以上的老人每年生日贈送大蛋糕……

  袁洪度在擔任武進區政協委員期間,特別關心、關注弱勢群體,曾寫過的4條提案中3條是關于保障弱勢群體生活的:建立鎮級養老基金會、建立鎮級慈善基金會、關注鄉鎮敬老院建設。

  牟家村在拆舊建新過程中,發現因生活方式的不同,很多老人不願意和子女一起住,再加上有些子女無暇照顧身體狀況不佳的父母,面對要搬進的新家,老人和兒女的分歧、矛盾很多。為妥善解決矛盾和提高老人的生活品質,村“兩委”班子計劃建造牟家村養老院,提議得到了全村大部分村民的支援。

  目前,牟家村正在投資千萬元,建設全市唯一一家村級星級養老院,養老院東鄰農業旅遊觀光園、西接文體公園,是村裏的黃金地段,建築面積5000平米、床位100多張,配備健身、娛樂、醫療等設施,預計今年年底將投入使用。

  袁洪度做村書記6年來,牟家村年年大發展、年年有亮點,成為江蘇新農村建設的標桿村。全村沒人不稱讚,“咱村的這個''服務袁'',打著燈籠也難找。” (賀菊花)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1670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