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層
高層 > 正文
最新播報:

【專家談】《問責條例》讓黨的肌體更健康

2016年07月20日 14:51:09 來源: 央視網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鬥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中國共産黨問責條例》的制定和實施,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要舉措,有助于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讓黨的肌體更健康。

  我們黨作為一個有8800多萬黨員、440多萬個黨組織的大黨,作為一個在有著13億多人口的大國執政的黨,黨的建設關係重大、牽動全局。“打鐵還需自身硬”。治國必先治黨,治黨務必從嚴。如果管黨不力、治黨不嚴,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黨內突出問題得不到解決,那我們黨遲早會失去執政資格,不可避免被歷史淘汰。因此,管黨治黨,必須嚴字當頭,把嚴的要求貫徹到黨的建設各方面和全過程。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和實行全面從嚴治黨方針,針對黨記憶體在的突出問題,堅持標本兼治,既通過開展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的黨的群眾路線教育活動和“三嚴三實”專題教育,著力解決黨員領導幹部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以及“不嚴”、“不實”的問題,在全體黨員中開展“學黨章黨規、學係列講話,做合格黨員”學習教育,進一步解決黨員隊伍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同時又著力加強黨內制度建設,先後制定和頒布實施了《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中國共産黨廉潔自律準則》和《中國共産黨紀律處分條例》。《巡視工作條例》堅持從嚴治黨、依規治黨,落實中央巡視工作方針,聚焦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廉潔自律準則》和《紀律處分條例》兩項黨內法規一正一反、相互配套,《廉潔自律準則》堅持正面倡導、重在立德,是黨員和黨員領導幹部能夠看得見、夠得著的高標準;《紀律處分條例》圍繞黨紀戒尺要求,開列“負面清單”、重在立規,劃出了黨組織和黨員不可觸碰的“底線”。這些黨內法規有效地遏制了黨記憶體在的違反紀律、不守規矩的各種“亂作為”問題,但是,對于有些領導幹部“為官不為”,怕擔當、不作為,有的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不力,主體責任、監督責任落實不到位,管黨治黨失之于寬鬆軟,導致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作風建設流于形式、維護黨的紀律失察失職、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不堅決、不扎實,以及其他失職失責的情形,上述法規還難以有效覆蓋或觸及。《問責條例》首次全面聚焦黨內問責,成為首部關于黨內問責方面的基礎性法規,彌補了黨內法規建設的一些空白點和死角區,把黨的制度籠子扎得更緊了。

  《問責條例》的制定和實施,旨在落實黨組織管黨治黨政治責任,督促黨的領導幹部踐行忠誠幹凈擔當。問責的范圍包括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維護黨的紀律、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問責對象是各級黨委(黨組)、黨的工作部門及其領導成員,各級紀委(紀檢組)及其領導成員,重點是主要負責人。問責的內容是對于失職失責造成嚴重後果、人民群眾反映強烈、損害黨執政的政治基礎的都要嚴肅追究責任,既追究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又追究領導責任。條例還區分黨組織和黨的領導幹部兩種不同對象,根據情節輕重規定了共7種問責方式:對黨組織的問責方式有3種,包括檢查、通報、改組;對黨的領導幹部的問責方式有4種,包括通報、誡勉、組織調整或者組織處理、紀律處分,其中誡勉既包括談話誡勉,也包括書面誡勉;組織調整或組織處理包括停職檢查、調整職務、責令辭職、降職、免職等。條例還規定,受到問責的黨的領導幹部應當向問責決定機關寫出書面檢討,並在民主生活會或者其他黨的會議上作出深刻檢查;建立健全問責典型問題通報曝光制度,採取組織調整或者組織處理、紀律處分方式問責的,一般應當向社會公開;實行終身問責,對失職失責性質惡劣、後果嚴重的,不論其責任人是否調離轉崗、提拔或者退休,都應當嚴肅問責。

  《問責條例》的頒布實施,實際上是黨在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鬥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它向全黨釋放了有責必問、問責必嚴的強烈信號,有助于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作者張士義為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研究員、第三研究部副主任)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Copyright © 2000 - 2016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單位:新華網

版權所有 新華網

【專家談】《問責條例》讓黨的肌體更健康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先進性和純潔性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本質屬性,我們加強黨的建設,就是要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的問題作鬥爭,祛病療傷,激濁揚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