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上海嚴禁建築垃圾外運 將推動資源化利用(一追到底·太湖垃圾傾倒事件)

2016年07月20日 03:19:30 來源: 人民日報

本報上海7月19日電 (孫小靜、李冠達)記者從上海市綠化市容局獲悉:“太湖垃圾傾倒事件”發生後,上海市政府高度關注,目前已嚴禁市內所有建築垃圾外運至外省市,並大力協調全市各相關部門,合力推動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

8艘涉事船只裝運的裝修垃圾和拆房垃圾,16日已全部卸載至上海老港建築垃圾應急處置場所,經過分揀,將在當地資源化利用。“我們還和上海市規土局等部門一起,規劃建設一些資源化利用廠,將更多裝修垃圾和拆房垃圾做成骨料,甚至制成路磚。”上海市綠化市容局廢管處處長鄒華説,同時,上海還將推動源頭減量,“如鼓勵全裝修房、減少裝修垃圾,拆房企業直接分揀,再生利用”。

19日,上海住建委副主任裴曉介紹,上海將大力推廣應用建築資訊模型技術,改變建築業的生産方式,對建築項目從策劃、設計、施工到最後客戶需求進行全鏈條整合,加大整合技術,避免二次裝修等,從源頭減少建築垃圾的産生。

至于總量佔九成以上的工程渣土,由于基本是挖基坑挖出的泥土,以往一直受到需要低洼回填的沿海地區的青睞,“以前他們都出錢買,後來上海産量大,我們開始向消納地區貼錢。”鄒華説。這次事件後,上海決定自我消化,“現已確定在浦東機場週邊的圍海造地工程,以及柘林塘綠化造林工程中,使用工程渣土。”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160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