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中國經濟半年報提振發展信心

2016年07月15日 19:05:22 來源: 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題:中國經濟半年報提振發展信心

  新華社評論員

  國家統計局15日發布數據,上半年中國經濟同比增長6.7%,保持了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穩中有好的發展態勢,再次向世界展現了中國發展的活力與信心。

  “穩、進、新、好、難”五個字概括出上半年經濟運作的主要特點。“穩”在基本面,從就業到物價,從收入到消費,主要指標運作在合理區間;“進”在轉型升級,需求結構更為合理,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落地;“新”在動力轉換,上半年日均新登記企業1.4萬戶,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生成;“好”在品質改善,工業生産者出廠價格連續6個月收窄,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增長由負轉正;“難”在形勢復雜嚴峻,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面對各種困難與挑戰,中國經濟交出這樣的半年答卷來之不易,實屬可貴。

  總體上看,當前我國經濟運作基本平穩,符合預期和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判斷。在世界經濟復蘇乏力的背景下,新的不確定、不穩定因素不斷出現,國際組織接連下調世界經濟增速預期,中國再次用實實在在的成績單回應了“中國經濟悲觀論”,展現出世界經濟“穩定器”和“發動機”的良好形象。

  保持定力,方能勇毅篤行。習近平總書記不久前在經濟形勢專家座談會上指出:從趨勢看,經濟發展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變,經濟韌性好、潛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徵沒有變,經濟持續增長的良好支撐基礎和條件沒有變,經濟結構調整優化的前進態勢沒有變。從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2個百分點,到進出口總額降幅比一季度收窄3.6個百分點;從基礎設施投資增長20.9%,到新開工項目計劃總投資增長25.1%;從上半年網上零售額增長28.2%,到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同比下降5.2%……上半年諸多經濟指標充分印證了“四個沒有變”的重要判斷,表明我國經濟發展適應引領新常態的特徵更加明顯。只有堅定信心、增強定力,堅定不移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新的經濟結構,強化新的發展動力,才能行穩致遠。

  深化改革,才能攻堅克難。上半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落地,“三去一降一補”等五大任務取得了初步成效:上半年煤炭産量下降了9.7%,粗鋼下降了1.1%;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積比3月末減少了2100萬平方米;5月末規模以上工業企業資産負債率同比下降0.5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每百元的主營成本略有下降。在經濟走勢仍然分化、新舊發展動力逐漸轉換的形勢下,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有力、有度、有效落實好“三去一降一補”重點任務,用重大改革舉措落地增強發展信心、釋放發展活力,是我們迎難而上、開創新局的關鍵一招。

  成績面前也要看到,國內外環境依然復雜嚴峻,經濟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從國際看,世界經濟復蘇不及預期,貿易持續低迷,而且經濟運作中的不確定因素在增加,包括近期英國的脫歐公投,增加了世界經濟運作的不確定性;從國內看,中國經濟正處在結構調整、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調整的陣痛還在持續,實體經濟運作還比較困難,宏觀調控的兩難和多難問題有所增加。打好今年的“下半場”,促進經濟保持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準,依然需要付出艱苦的努力。

  今年是“十三五”開局之年,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實現良好開局,對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至關重要。以攻堅必勝的信心、時不我待的緊迫、主動作為的擔當,堅定不移促改革,真刀真槍抓落實,中國經濟必將持續健康發展,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19227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