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教育部:隨遷子女就學以公辦學校為主 簡化入學流程

2016年07月13日 06:54:41 來源: 北京晨報

  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昨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到2018年,我國中小學將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額。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額。預計到2020年,大班額問題就會得到解決。

  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

  國新辦昨日舉行新聞發布會,教育部副部長劉利民介紹《關于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幹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有關情況時稱,中小學標準班額為小學45人,初中50人。現在有一些地方由于資源不足,所以班額大。“56人以上的班叫做大班額,66人以上叫超大班額。”教育部正在大力推動減少大班額,去年全國義務教育學校大班額比2009年減少了40%。

  全國大班額的分布從區域上看,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個別省份大班額比例超過20%,比較嚴重。從城鄉看主要集中在城鎮,全國3/4的大班額集中在中西部的縣鎮。從學段上看主要集中在初中。

  《意見》要求,促進生源的合理均衡,避免大量學生集中在少數熱點學校,造成大班額問題。

  教育部要求各省制定消除大班額專項規劃,建立消除大班額的工作臺賬,對大班額學校實行銷號管理,加快消除現有大班額,避免産生新的大班額問題。到2018年,我國將基本消除66人以上的超大班額。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的大班額。

  簡化隨遷子女入學流程

  《意見》指出,將隨遷子女義務教育納入城鎮發展規劃和財政保障范圍,建立以居住證為主要依據的隨遷子女入學政策,切實簡化優化隨遷子女入學流程和證明要求。要堅持以公辦學校為主安排隨遷子女就學,對于公辦學校學位不足的可以通過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安排在普惠性民辦學校就讀。

  公辦和民辦學校都不得向隨遷子女收取有別于本地戶籍學生的任何費用。特大城市和隨遷子女特別集中的地方,可根據實際制定隨遷子女入學的具體辦法。

  北京晨報記者 張璐

  ■相關新聞

  本市中小學班額不得超45人

  北京晨報訊(記者 劉佳)昨日,國務院頒布《關于統籌推進城鄉義務教育一體化改革發展的若幹意見》,其中提到“到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額,到2020年基本消除56人以上大班額。”北京晨報記者了解發現,目前,本市中小學每班班額基本不超45人。

  記者查閱北京市教委相關文件發現,2006年3月1日起,本市正式實施《北京市中小學校辦學條件標準》,其中對小學、初中以及高中校各班班額便提出明確的要求。在《標準》中明確,依據教育品質和辦學效益相統一的原則,本市學校初中和小學每班學生人數原則上不超過40人,高中不超過45人。

  從記者調查的情況來看,目前,本市多數學校均嚴格執行這一標準。海澱區教委一名知情人士透露,該區各小學、初中校各班班額均在40人以下,大多數高中各班班額控制在45人以下,僅有少部分超過45人,但少于50人。“這也是有客觀原因的。”他説。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強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601291402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