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開啟中國法治新時代——關于全面依法治國的對話

2016年07月12日 10:25:06 來源: 人民日報

  主持人:

  本報理論部 馬宏偉 何民捷

  嘉 賓:

  中央政法委副秘書長 徐顯明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 江必新

  中央黨校政法部主任 卓澤淵

  西南政法大學校長 付子堂

  法律是治國之重器。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怎樣正確理解依法治國?怎樣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怎樣在黨的領導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今天刊發的理論對話和大家手筆,對這些問題進行了探討。

  ——編 者

  “我們提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堅定不移厲行法治,一個重要意圖就是為子孫萬代計、為長遠發展謀。”

  法治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

  主持人: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全面依法治國是國家治理領域的深刻革命,是認真總結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功經驗和深刻教訓作出的重大抉擇。推動我國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不斷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加廣闊的發展前景,必須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怎樣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宏偉目標下看待法治?

  徐顯明:法治興則國興,法治強則國強。新中國成立之後,擺在我們黨面前最緊迫的執政任務是什麼?是把中國自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以來一盤散沙般的人民組織起來。改革開放之後,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執政課題是什麼?是把被束縛、被禁錮的生産力解放出來,使中國不斷煥發新的活力。當代中國共産黨人治國理政的重要使命是什麼?是全面依法治國,通過法治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新的時代條件下,面對復雜多變的世情、國情、黨情,肩負著帶領全國人民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崇高使命,我們黨選擇了法治。這是我們黨深刻總結治國理政正反兩方面經驗所作出的歷史選擇。選擇法治,就意味著告別其他治理模式,選擇了人類社會迄今為止最文明、最有效的治理模式;選擇法治,就意味著我們需要走一條兼具人類法治文明普遍特徵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特徵的法治之路;選擇法治,就意味著我們黨抓住了興國強國的根本。

  江必新:國家和社會治理的基本模式大體可分為人治與法治兩種。人治以“人主”意志為轉移,法治則以既定規則為準繩;人治變易無常、常使人不知所措,法治則具有可預見性、可使人知所趨避;人治常與封建專制為伍,法治則常趨向民主;人治常上演人亡政息的悲劇,法治則常導演人替政繼的連續劇;人治成敗係于治者之賢能與不肖,法治興衰則係于法之良善利鈍。歷史經驗揭示:法治昌明則國泰民安,法治廢弛則國亂民怨。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厲行法治,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黨中央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的重要一環,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實現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必然要求,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基本保障,是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必要前提。

  卓澤淵:何以治國,依據什麼治國,從來都是極為重要的問題。每一種國家治理方式和社會治理模式都是與那個時代的經濟、社會、政治、文化相適應的。隨著這些因素的發展變化,國家治理方式也必然發生變化。今天,在“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下看,我們就更能得出必須走向法治的結論。法治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內容,也是其重要保障。同時,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必須密織法律之網、強化法治之力,依靠法治妥善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一係列突出矛盾和問題,確保我國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

  付子堂:從歷史來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總結我國社會主義建設成功經驗和深刻教訓的必然結論。把依法治國確定為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把依法執政確定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這是對建設規律和執政規律的新認識、新把握。從當前來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入決定性階段,要如期實現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改革總目標,必須緊緊依靠法治引領、推動和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從長遠來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必由之路。法治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樞紐,是改革能夠規范有序推進、順利實現預期目標的重要保障。

  “全面依法治國,必須從我國實際出發,同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相適應,突出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既不能罔顧國情、超越階段,也不能因循守舊、墨守成規。”

  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

  主持人:全面依法治國,必須走對路。中國怎樣走出一條與西方不同的法治道路,使之切合自身國情、體現自己特色?

  卓澤淵:中國的法治道路不是要刻意求新求異,而是絕不能照抄照搬。為什麼?根本原因是中國有自己的國情,中國是在自己國情條件下開拓自己法治道路的。任何一個法治建設成功的國家,都不是靠照抄照搬成功的。它們都立足于自身國情,遵循法治規律,參照他國情形,尊重人類理性,依靠自身智慧,創造出自己的法治模式。我們只有立足具體國情,發揮聰明才智,才能開辟出一條既不同于西方國家又對中國有效、具有中國特色的法治道路。應當從人類法治文明的發展與進步中,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的獨特價值與意義。

  徐顯明:法治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種歷史實踐,具有明顯的時空維度。經過60多年人民群眾自下而上推動與我們黨自上而下帶領相結合的探索,我們已經走出了一條既有世界法治普遍特徵、又有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基因的內生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條道路不同于西方自下而上的演進,也不同于新加坡、韓國、日本等自上而下的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有三項核心要義,即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在漫長歷史長河中,中華民族形成了獨特的傳統、文化和氣質,但我們並不排斥人類其他文明,而是借鑒人類制度文明優秀成果為我所用,將人類法治文明一般規律本土化、中國化,入鄉隨俗、服我水土。

  江必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應堅持從中國實際出發,不僅要堅持法治的基本價值,而且要面對和解決中國的問題,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堅持合法性、合目的性、合正義性有機統一;堅持平等、自由、秩序等法治基本價值有機統一;堅持尊重和保障人權、規范公權與促使公權力機關積極有效履職有機統一;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與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有機統一。

  付子堂:中國要形成一種與西方不同的法治模式,就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貫徹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理論、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強調中國國情和中國特色,不是要閉門造車、拒絕借鑒國外優秀經驗,更不是拿“國情”和“特色”做降低標準的擋箭牌,而是追求優化和超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要求在正確認識、深入把握中國法治國情的基礎上,充分利用國內外有利條件,創造性地使中國的社會主義法治以最優方式向前推進,使其既具有先進性和獨創性、又具有中國氣派。

  “形成完備的法律規范體係、高效的法治實施體係、嚴密的法治監督體係、有力的法治保障體係”。

  在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上取得突破

  主持人: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是一項龐大的係統工程,必須統籌兼顧、把握重點、整體謀劃。在當下中國,如何推進全面依法治國?怎樣既實現重點突破又避免單兵突進,確保依法治國的實踐不偏離航向?

  江必新: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在“全面”,確保改革在重點領域、關鍵環節取得實質性突破。一是全面提高立法品質。通過優化立法程式和機制,增強立法的民主性和科學性,使立法具有係統性、針對性和可操作性。二是確保憲法法律得到全面實施。通過完善憲法法律實施、監督制度、體制、機制,弘揚憲法精神,使憲法成為根本活動準則,推動憲法法律實施,維護憲法法律尊嚴。三是全面規范行政行為。實踐中,尚有大量行政行為在立法層面缺乏明確的規范依據,容易導致守法模糊、執法混亂、監督困難。因此,必須堅持係統思維,在行政法律體係初步形成的基礎上,將無法被單行法律覆蓋、規范的行政行為納入統一的法律規范,全面實現行政活動法治化。四是全面提高司法公信力。在維護司法權威上發力,提供體制、制度和機制保障,真正擺脫地方保護主義以及其他因素的幹擾,切實斬斷權力、人情、關係等對司法的幹擾。五是在抓住“關鍵少數”的基礎上實現全民守法。

  付子堂: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具體實現路徑,可以歸納為“一條主線,兩個車輪”。所謂 “一條主線”,即從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到建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所謂“兩個車輪”,即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形成之後,面臨兩大突出任務:一是不斷完善法律體係,具體任務包括法律、法規的清理、解釋和修改及必要的法典編纂。二是有效推進法律實施,逐步將法治融入社會各個層面。

  徐顯明:全面推進依法治國有若幹重大任務,分別都有一些突破口。一是樹立憲法權威。突破口應放在建立專門、有效、權威的憲法實施與監督的程式和機制上。二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係。根本是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提高立法品質。三是加快建設法治政府。法治政府要爭取在2020年基本建成,此項任務最為緊迫。建設法治政府的突破口應放在處理好政府與市場、社會的關係上,通過建立政府權力清單和市場準入負面清單劃清權力邊界。四是不斷提高司法公信力。突破口就在于深入推進司法體制改革。司法體制改革的目標是優化配置司法資源,解放司法生産力,破除制約司法公正的體制性機制性障礙。五是加快推進法治社會建設。推動全社會弘揚法治精神、樹立法治信仰,使法治成為全民族的穩定生活方式。

  卓澤淵: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係,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實現這一目標,改革的突破點有很多。總體來説,司法體制改革是重點。在司法體制改革中,司法機關的職權配置又是一個突破點。正在深化的司法改革,為我們厘清各司法機關的職權提供了絕佳機會。我們要對司法機關的職權進行科學的劃分與區隔、連接與互動,切實將制約與監督嵌入運作體制,充分體現為職權配置的制度設計。

  “黨和法的關係是一個根本問題,處理得好,則法治興、黨興、國家興;處理得不好,則法治衰、黨衰、國家衰。”

  在黨的領導下依法治國、厲行法治

  主持人:法治與依法執政、推進國家治理現代化是什麼關係?怎樣實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付子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最根本的是堅持黨的領導,以保障人民根本權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鞏固人民主體地位,調動人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不斷完善依法治國這一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依法執政是依法治國的關鍵。黨的政策和國家法律都是人民根本意志的反映,在根本價值指向上是一致的。依法執政就是要強調黨一方面領導人民制定並實施憲法法律,另一方面黨自身也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總目標是相通的,都是為了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江必新:國家治理現代化離不開法治化。國家治理現代化包含民主化、法治化、科學化、智能化等內容和要求。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既是我國法治的特色,也是特有優勢。實現三者的有機統一,要注意把握以下三個方面的問題:一是把黨的領導地位和領導方式法定化、程式化、規范化。依法執政,既要求黨依據憲法法律治國理政,也要求黨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二是充分和有效發揮權力機關民意匯聚地和規范産出地的作用。三是優化配置黨的領導權與國家政權機關的權力。黨必須在憲法法律的范圍內活動,領導幹部要帶頭守法,嚴格按照法律規定來領導國家、治理社會,善于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解決問題。

  徐顯明: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核心是處理好黨的領導與法治的關係,這個關係可以用“一二三四”來概括:一者,黨的領導是社會主義法治的靈魂、前提和根本保證;二者,是“兩必須”,即社會主義法治必須堅持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必須依靠社會主義法治;三者,是“三統一”,即把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同依法執政基本方式統一起來,把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同人大、政府、政協、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法依章程履行職能、開展工作統一起來,把黨領導人民制定和實施憲法法律同黨堅持在憲法法律范圍內活動統一起來。四者,是“四善于”,即善于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意志,善于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通過法定程式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于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善于運用民主集中制原則維護中央權威、維護全黨全國團結統一。

  卓澤淵:現代政治都是政黨政治,因而法治國家必然是執政黨依法執政的國家。執政黨能否依法執政,對于法治具有重大影響。實現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我們的黨必須始終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必須堅持人民民主;我們的法律必須始終體現人民意志,維護人民利益;我們的人民必須充分而有效地行使當家作主的權利,真正成為國家和社會的主人。

  “依法公正對待人民群眾的訴求,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

  讓人民成為法治受益者和推動力量

  主持人:充分尊重、保障和實現人民權益是依法治國的重要內容。在法治中國建設的大背景下,如何更好保護人民權益,使人民成為法治的受益者和推動力量?

  江必新:厲行法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根本目的是造福人民、保護人民、維護人民的主體地位。法治的實現也離不開人民的支援和推動。法治建設要以人民的呼聲為第一信號,以人民的利益為依歸。現階段,不僅要保護人身權、財産權等私法權利,而且要注重保障個體享有更加切實的民主權利,尤其要賦予和保護人民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等公法上的權利;不僅要注重賦予權利,而且要注重完善權利救濟的法律程式;不僅要保護個人權利,而且要倡導履行義務、維護公共利益。

  卓澤淵:應正確認識受益者與推動力量之間的關係。人民只有成為法治的受益者,才能成為法治的推動力量。人民權益得到保護與否,就是其是否受益的實際表現。所謂法治,也就是在民主政治基礎上,實現公權力的科學配置、有序運作、合理控制,最終保證人民權益得到法律的保障並充分實現。只有人民權益因法治而獲得保護,人民更加自由幸福,我們的法治才會像春日那樣溫暖,成為人民的至愛,人民也才會更加珍視和推動法治。

  付子堂:當代中國的法治建設要對破解民生難題這一特定社會訴求予以回應。民生問題從表面上看是社會問題和經濟問題,但實質上是權益問題,而權益正是法治的要義所在。立法要反映人民意願、代表人民利益,充分體現“民之生計”。在立法體係中,要將與人民利益密切相關的問題放在突出位置。行政機關依法行政,目標也是最大程度保證民生政策能夠落實和持續,以實現惠及民生的初心。司法要對公民權利予以及時、有效的救濟和有力維護,進而最大程度地保障民生。

  徐顯明:要將人民主體觀貫徹法治建設始終,使憲法確立的“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和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的“人權得到切實尊重和保障”落到實處,使保障人民權益成為法治的基本理念,使為民成為法治的最高原則,始終做到立法為民、執法為民、司法為民。

  (制圖:張芳曼)

【糾錯】 [責任編輯: 馮文雅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1129138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