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給決策加道“紅綠燈”(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新理念帶來新變化)

2016年07月12日 04:03:0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鍵詞:依法治國

“法治是一種基本的思維方式和工作方式,法治化環境最能聚人聚財、最有利于發展”

兩年前的這個時候,接到山東省政府法制辦公室電話,受邀擔任政府法律顧問,李連祥有激動,更有擔心。

“擔任省政府法律顧問,是一份很高的榮譽,讓山東國曜律師事務所首席合夥人感覺到被認可、被尊重。”李連祥“頭銜”不少,但這份邀請,還是讓他備感興奮。“以前也聘任過法律顧問,但每次開會,讚揚肯定的多,提有用建議的少。這一回,絕不走過場,只聽實話,只要專業意見,為政府工作提供一面‘鏡子’。”現場的承諾,李連祥記得特別清楚。

有了承諾,還要看行動。

過去兩年,省政府只要做重大決策,或討論重大事項,都會通知法律顧問到場。山東省法律專家庫成員多達102人,都有機會參與。僅去年一年,李連祥就參加過十幾場。

凡是參會,必定要發言。空談沒人聽,要提前做足案頭工作,有理有據才可言無不盡。有一次,一位法學教授發言時間偏長,工作人員中途想打斷,被省領導制止:“説得很有道理啊,為什麼不讓人家説完?”

李連祥性子直、敢説話,看到政府真重視,他的膽子更大了。參與各種會議,冷水沒少潑,言辭也尖銳。盡管如此,李連祥並未被冷落。在産業轉型升級、戰略協議簽署等重大法律事項的論證過程中,李連祥和其他政府法律顧問一起提出專業意見,並最終融入政府決策。

從省級推行到市縣普遍建立,從白紙一張到漸趨完善,李連祥見證了山東省政府法律顧問制度的嬗變。《政府法律顧問工作細則》《政府法律顧問考核辦法》《省政府法律顧問工作費用支付辦法》……一份份文件,對政府法律顧問參與重大涉法事務的工作程式、考核監督、費用支付等作出具體規定。評價各級政府法律顧問作用的發揮情況,有統計制度、月報制度,並被納入科學發展綜合考核。

“從為政府提供法律服務的角度看,政府法律顧問就像‘紅綠燈’,提醒政府什麼樣的決策通、什麼樣的決策緩、什麼樣的決策停。”與政府打交道的時間長了,李連祥的感受真真切切,“黨的十八大以來,依法治國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作為法律人,在這一歷史進程中責無旁貸。”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1364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