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節能減排十年創新路

2016年07月08日 05:22:30 來源: 光明日報

【治國理政新思想新實踐·大家隨筆】

很少有人注意到,中國政府五年計劃中的環保指標首次實現是從“十一五”才開始。面對日趨嚴峻的資源環境約束,中國政府在2006年作出決定:“十一五”期間全國二氧化硫和化學需氧量的排放要達到峰值、出現拐點,即2010年兩種主要污染物的排放總量要在2005年的水準上各自減少10%。

減排的決心令人鼓舞,但能否實現,在當時引起激烈爭論。畢竟,西方發達國家環境治理歷程表明,只有在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即每人平均GDP進入1萬美元左右的區間後,拐點才會出現;而2006年的中國,每人平均GDP僅2000美元左右。

從戰略高度看,節能減排已不僅僅是管理和技術創新的問題,還上升為發展定位問題,被賦予多重歷史使命,既包括了應對能源資源挑戰、減少污染物排放、調整經濟結構、實施宏觀經濟調控等內容,也體現了中央保護環境的決心和中國要做負責任大國的意願。

通過強化管理、調整産業結構、加大污染治理設施建設和動員全民參與等措施,“十一五”減排目標超額完成。“十二五”減排乘勢而上,在二氧化硫和化學需氧量基礎上又增加了兩項新指標——氮氧化物和氨氮。

歷經十年努力,中國四種污染物排放總量先後達到峰值,在較低每人平均GDP水準上實現了污染排放拐點的提前到來,遠遠超過西方發達國家同等發展階段的環境表現。

十年減排的績效增加了中國環保人的自信;同時,也讓我們清醒地認識到,與總量減排成績單不相稱的是公眾環境福利的獲得感並未同步增加。于是,從總量減排向品質改善轉變,成為當下環保工作的當務之急、重中之重。

抓住環境品質改善這個牛鼻子,盡快補上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環境短板,既是環保升級版的核心內容,也是全面踐行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五大發展理念的環境治理新工具。它充分體現了理論、制度和實踐創新,呈現了跨界合作的協調和開放理念,飽含了讓人民群眾在國家發展中受益的堅定決心和服務精神,可謂環境治理的一座新裏程碑。

(作者為環境保護部宣傳教育中心主任)

【糾錯】 [責任編輯: 華政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2191291266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