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2016-07-06 13:18:04 來源: 中國共産黨歷史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95周年大會上貫穿了歷史、現實和未來的重要講話,可以以八個字統貫之:“不忘初心,繼續前進”。

  《華嚴經》中有句經文:“不忘初心,方得始終”。本意是説,潛心修學者,在修學過程中,只有不忘記自己的最初發心,才能持之以恒,堅持不懈,善始善終。

  對個體而言,我們每一個人,在年輕時,總是心懷理想,信心滿滿。但是實現理想是需要付出艱苦努力的。逐漸地,理想被我們漸漸遺忘了,只剩下平時的得過且過,遠大的抱負逐漸被世俗的功名利祿所取代,被家長裏短的瑣事所取代。歲月蹉跎,不小心就“白了少年頭”,結果一事無成,徒留悔恨。保持初心,就是要經常反省自己,人生走一遭,我的理想是什麼?我到底想做點什麼?我到底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每日三省身,修正人生航向,以實現人生目標的初心。

  對中國共産黨而言,所謂“初心”,就有著更豐富深刻的內涵:

  不忘初心,是不忘記自己從哪裏來,為什麼來。中國共産黨成立于中華民族苦難深重的1921年,當時軍閥割據,內憂外患,民不聊生。其成立目的是為了中華民族的救亡圖存,為了中華民族能夠自立、自強,為了中國老百姓能過好上日子,過得有尊嚴。當年白色恐怖和戰爭年代下,共産黨員們都是拎著腦袋來戰鬥,現在作為執政黨,我們更有能力實現建黨的“初心”,也距離“初心”的目標更近了,有什麼理由不去經常反省,好好努力呢?

  不忘初心,是不忘記自己的根本是什麼。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在于人民。黨的力量來自人民,黨的根基立足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我們黨執政的目的是為了帶領人民創造豐富的物質生活,帶領人民實現崇高的精神生活,保證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體共同富裕,最終實現共産主義。所以,我們黨從一開始就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寫在自己的旗幟上,與人民建立了血肉聯繫,從而也贏得了人民對我們黨事業的大力支援。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根據地人民舍生忘死支援部隊,保衛中央機關;長徵途中,各族人民踴躍送兒參紅軍;抗日戰爭中,軍民一家,魚水情深,打敗了日本侵略;解放戰爭中,人民踴躍參軍支前,“淮海戰役的勝利是人民群眾用小車推出來的”。“滴水之恩當涌泉相報”,對此,我們黨對人民群眾要心懷感動、心懷感恩。切不能感覺自己是“青天大老爺”,人民群眾是“小民”、“刁民”。近年來發生的多起公共事件,背後其實都反映了部分黨員幹部這種忘記根本的心態。

  不忘初心,就要持之以恒的為實現遠大目標而不懈奮鬥。明代的心學大師王陽明説:“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沒有目標,就會在旅途中迷失自己。我們黨在成立起就將共産主義作為自己的奮鬥目標。共産主義的實現不是一句空話,這需要黨帶領全國各族人民,不忘初心、繼續前進,永遠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永遠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勇于變革、勇于創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滯,繼續在這場歷史性考試中經受考驗,努力向歷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優異的答卷!我們黨已經成立95年,執政67年,“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更加突出的擺在了我們面前”,這是值得每個黨員幹部警惕和警醒的。

  “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每一位黨員幹部,應該每日三省身,修正人生航向,以實現個人人生目標的初心,實現我黨建黨的初心。(顏菲 作者係中央黨史研究室宣教局幹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姚潤萍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68129121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