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宋魚水:把愛與忠誠融入對公平公正的追求中
2016-07-03 15:49:5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7月3日電  題:宋魚水:把愛與忠誠融入對公平公正的追求中

  新華社記者涂銘、熊琳

  6月29日上午9時40分,北京智慧財産權法院3樓23法庭裏,一位身著律師袍的原告代理律師滿頭大汗匆忙步入法庭,一邊走一邊向大家不停地點頭致歉。

  “別著急,準備好後開庭。”面對遲到的律師,審判長宋魚水並沒有責備,面帶微笑,耐心等待。

  這天,從9時40分到12時40分的3個小時裏,身為北京知産法院副院長的宋魚水一共開了7個庭。等她換下法官袍準備去食堂吃飯時,距離法院午餐結束只剩下10分鐘。

  這是新華社記者採訪時所目睹的情景。

  熟悉宋魚水的人都知道,這些年宋魚水獲得的榮譽無數,身兼北京知産法院副院長、黨的十八大代表、全國婦聯副主席(兼)等多個職務,但她心裏分量最重的還是“法官”這個頭銜。

  1989年,23歲的山東妹子宋魚水從中國人民大學畢業後進入北京市海澱區法院,從做書記員開始了她27年的法院工作生涯,她先後歷任海淀法院民三庭副庭長、民五庭庭長、副院長,2014年4月,宋魚水離開她工作了25年的海淀法院,赴任北京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半年後,宋魚水又來到新成立的全國首家智慧財産權法院——北京知産法院擔任副院長。

  “她常説,對于法官而言,案子永遠擺在第一位。”和宋魚水共事過的法官都記得她的座右銘。

  吳園妹是北京智慧財産權法院最年輕的“80後”法官。在她眼裏,宋魚水一直堅守著“辨法析理,勝敗皆服”的信念。每一次庭審結束後,她都會走下審判席,走到當事人中間,談一談對庭審中雙方爭議焦點的看法,原被告雙方主張權利還需要哪些證據支援。

  “當事人告抄襲,雙方的劇本加起來可能要幾十萬甚至上百萬字。無論多忙她都會看下來,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真實感受作出判斷。寫判決書時,她的標準是改到不能再改才發給當事人。對于敗訴的一方,她盡可能地將判決理由寫得更加深入、細致,讓雙方當事人心服口服,真正做到案結事了。”北京智慧財産權法院法官馮剛説。

  在北京知産法院,院庭長帶頭辦案是2014年建院伊始就規定的制度,盡管社會兼職佔用了大量時間和精力,但宋魚水在落實院庭長辦案制度上從未打過折扣。2015年全年,宋魚水辦理的案件數量超過了50件,相當于每四個工作日就要辦結一起案件,而這其中,有相當比例的案件屬于疑難、新型案件。

  “碰到特別棘手的案子,我們的第一反應是先放一放,可宋院長卻總是要先啃‘硬骨頭’。她説,案子放得越久,當事人心裏就越沒底。”吳園妹告訴記者,即使已經是智慧財産權領域的審判專家,宋魚水始卻終保持一種學習的心態。遇到疑難案件,她會找到院裏在該領域最優秀的法官一起組成合議庭審理,在審判領域精益求精。

  在海淀法院工作期間,宋魚水對于案件的嚴謹認真影響了一批又一批年輕法官。曾給宋魚水做過助理的李穎回憶起十幾年前的一起歌曲著作權案件,“撰寫判決書時,她讓我反覆修改了四五次,指導我在裁判邏輯、行文措辭上反覆修改推敲。最終,這個判決獲得最高法院智慧財産權裁判文書評比一等獎。”

  如今,李穎已經是海淀法院中關村法庭的庭長,一直忘不了當年宋魚水的言傳身教。“宋院長常説,裁判文書是法官的名片,是她教會我撰寫文書的技巧,讓我得以領會法官的精神,並傳承給更多的年輕法官。”

  真水無香,大愛無痕。作為一名黨員,宋魚水把對黨和人民的愛與忠誠融入對公平公正的追求中去。對待審判業務她精益求精,在宋魚水心中,當事人的分量總是最重。

  一起案件中,原告是一位上了年紀的老人,而且沒請律師,帶著對被告的情緒在法庭上將雙方的糾葛從頭到尾講了個遍。宋魚水不僅沒有打斷老人的話,在耐心地聽完後,還結合法律規定歸納了老人講話的要點,並向老人確認歸納得是否準確。

  “案件是法官的立身之本。法官的職責不應該止于判決,而是以此為起點,引導社會樹立規則意識。在這個過程中,尊重和保護弱勢群體的合法權益,實現法官、律師和當事人的共同成長。”宋魚水説。

  在宋魚水辦公室的箱子裏,滿滿當當地放著她獲得的幾十本榮譽證書,全國優秀共産黨員、中國十大女傑、全國勞動模范和先進工作者、全國模范法官……對此,宋魚水看得很淡:“我從來沒覺得這是我個人的榮譽,也不在乎榮譽能給我什麼,我在意的是榮譽能推動我去做些什麼。”

  北京智慧財産權法院院長宿遲,是和宋魚水一起創建智慧財産權法院的同事,對宋魚水,他最深切的感覺是,不管多累、多難,受到怎樣的委屈,總能平靜、溫和地面對,用理性與思考面對改革難題。“忠誠、幹凈、有擔當、接地氣,宋魚水是名副其實的優秀共産黨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白羽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1721119155216